惊天财务造假,瑞幸会成为下一个安然吗?

“不仅仅是咖啡”的瑞幸,究竟是一家什么公司?现在似乎有了答案。

4月2日,美股上市公司瑞幸咖啡发布公告财务丑闻公告:2019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共伪造了高达2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金额,“水分”约占同期的近一半。

瑞幸咖啡的发展以快著称,依靠融资补贴、外卖咖啡和快速开店,成立18个月便实现IPO,刷新了中概股IPO的纪录。但瑞幸咖啡一路狂奔却被质疑不断,几乎人人都知道其中“必有蹊跷”,投资人盆满钵满离场,却给股市留下了一地鸡毛。

同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随着瑞幸事件不断发酵,2001年的安然记忆也再次被重拾。“安然事件”视为美国股市最典型的造假丑闻,其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名列《财富》杂志“美国500强”的第七名。但不堪的另一面却是,1997年-2000年,安然财务虚增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41.3亿元。这给市场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最终导致破产,而破产清单中所列资产高达498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企业。

受牵连的不只是企业,此后安然公司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刑24年并罚款4500万美元,安然公司CEO及其相关的投行和会计师事务所都遭到了灭顶之灾。

19年前轰然倒塌的安然,会是瑞幸的下场吗?当下,瑞幸咖啡数额巨大的业绩造假行为,后果依然不容乐观,后续走势也将有三种:首先,瑞幸咖啡将遭遇集体诉讼,公司面临巨额罚款,目前已经有美国律师事务所对瑞幸咖啡发起集体诉讼;其次,瑞幸咖啡相关负责人将面临刑事调查甚至被起诉判刑,再次,很可能被强制退市。

眼看他起高楼,在互联网经济的浪潮下,一些企业披着新经济的外衣,用“讲故事”的模式实现外在的疯狂增长。瑞幸咖啡正是在这种浮躁的资本市场中成长起来的。

幸运并没有一而再眷顾瑞幸,肆无忌惮的造假撞上了以严苛著称的美国资本市场,最后的结局如何,还需待时间来检验,但尊重市场规律、敬畏市场是必不可少。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可预见的是,一些像瑞幸咖啡这样的“明星”创业公司迟早会被戳破泡沫,在资本寒冬期,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机制的创业公司,靠讲故事也将越来越难生存,商业成功的路上终究从未有捷径。

【记者】郜小平

【作者】 郜小平

【来源】 南方产业观察南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