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柔引才,醴陵“小酒瓶”文化范科技感十足

编者按: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湖南醴陵作为全国百强县,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柔性引才机制,坚持实效导向,回应群众期盼,解决基层需求,创新加强基层柔性引才用才工作,着力加快建设全国最优人才生态区。今年年初,醴陵市被湖南省委组织部选为全省柔性引才用才试点。试点以来,醴陵在医卫、农业、产业、教育、文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大胆创新,涌现出一批具有常态、长效、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近期,红网深入醴陵实地探访,特别推出“柔性引才看醴陵”系列报道,生动解析柔性引才的“醴陵样本”,展现新时代湖南基层人才工作的新气象、新面貌、新作为。

新世纪艺术馆一楼艺术创作室里,醴陵本土陶瓷艺术家正在创作。

醴陵釉下五彩瓷精美绝伦。

红网时刻记者 宋沛珊 醴陵报道

白如玉、薄如纸,脂质般的触感,生动秀丽的笔触……在湖南省醴陵市的新世纪艺术馆里,陈列着造型各异、别致精致的陶瓷酒瓶,让人目不暇接;本土陶瓷艺术家正在瓷瓶上进行创作,绘画技艺令人惊艳。

醴陵釉下五彩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高峰”。近年来,醴陵市以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旗下新世纪艺术馆为依托,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开发,将硬性引才与柔性引才相结合,不断适应市场经济和人才社会化发展要求,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影响力。

“陶瓷是产业,更是文化和艺术,要让陶瓷产业走持续可发展的道路,新世纪陶瓷不仅深耕酒瓶制作,还积极培育研发创新团队,引进数字建模系统、激光精雕系统等行业顶尖设备。我们希望产品能不断推陈出新,在‘瓶子’上做出大文章。”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雪表示。

大师引领,从瓷酒文化迈向艺术醴瓷“高原”

新世纪陶瓷是国内陶瓷酒瓶生产龙头企业,始创于1982年,自1996年开始生产陶瓷酒瓶。作为醴陵地区率先进入陶瓷酒瓶生产领域的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摸索和打拼,新世纪陶瓷已经成为茅台、五粮液、汾酒、四特等一线白酒品牌的供应商,并与全国四百多家酒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行业内享有良好口碑和较高声誉。2011年,新世纪陶瓷开始实施文化发展战略,以前瞻性的发展思路兴建了中国首家瓷酒文化艺术馆——新世纪艺术馆。

目前,新世纪陶瓷拥有三个生产基地,员工近千人。公司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陶瓷行业首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12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拥有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与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先后引进数字建模系统、激光精雕系统等行业顶尖设备,获得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专利80余项,设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每年新设计开发产品数百款以上。

选泥、做坯、修坯、精洗、素烧……在新世纪陶瓷的制作车间里,摆放着大量陶瓷素坯和烧制完成的陶瓷瓶具、杯碗。工作人员介绍,每件釉下五彩瓷作品的完成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工艺,每一道工艺几乎都是人工完成。

在成型车间,工艺师们正在“勾线分水”,用蘸有彩色釉料的毛笔对特制的线描图案进行上色。随着一笔笔细腻的勾勒,素坯上慢慢地“开”出了一朵朵鲜嫩的花。绘制完毕后,这些陶坯将被推进高温烧制车间,“进窑”烧制。

“醴陵釉下五彩极具艺术性,要做好传承与发展。我们公司推出的杯子、碟碗等生活陶瓷用品,图案简单素雅,深受顾客喜欢,得益于一大批陶瓷艺术大师为我们进行美学把关。” 新世纪陶瓷馆产品主管龚标介绍,为传承和弘扬醴陵釉下五彩技艺,新世纪陶瓷聘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熊声贵担任顾问,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钟放平担任首席设计师,组织醴籍陶瓷艺术大师们进行重大艺术作品的集体创作,作品深受业界好评。

在醴陵,瓷器不仅仅是瓷器,你可见到各色名画在瓷瓶上展现,釉光千重,瓷情万种。在新世纪艺术馆里,一组名为“新醴陵八景”的艺术陶瓷,令人流连忘返。其中,“沩山洞天”瓷瓶刻画了主体建筑——醴陵古窑。前景为几株老松树,用笔遒劲。民居掩映其间,短短的瓶身上各个元素之间起承转合,着以红色墙面,墨色生动。

这组“新醴陵八景”系列瓷作,出于醴陵市委人才办主办的“新醴陵八景”系列创作活动。2017年,该市组织李日铭、李人中、周益军、黄一健、黄彪、宋龙飞等20多位醴籍陶瓷艺术大师来到新世纪艺术馆进行集体创作,成功开发出挂盘、茶具、瓶、罐等“新醴陵八景”系列陶瓷作品,作品深受业界好评,极大地提升了醴陵釉下五彩瓷的影响力。

各色酒瓶展示其间。

生产车间里,画师正在“勾线分水”。

在醴陵市陶瓷3D打印研究所参观最先进的现代陶瓷制作技术。

专家挂帅,校企合作结出丰硕创新成果

对于陶瓷设计来说,技进乎道,才是艺术的归宿。陶瓷,具有独特能力,可以变化成任何形状,这使得它成为完美的设计媒介。

为了解决陶瓷产品复杂结构及个性化定制的制造难题,2015年,新世纪陶瓷携手湖南华曙高科和醴陵市政府共同组建醴陵市陶瓷3D打印研究所,着重陶瓷3D打印设备、材料以及工艺的研发,并以柔性引才的方式,聘请湖南大学特聘教授刘永红担任首席专家。

通过刘永红教授的定期指导,新世纪陶瓷3D打印研发团队推进了对逆向工程设计技术,虚拟现实设计技术,陶瓷3D打印材料、装备、工艺等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攻关,开发出渐变色陶瓷3D打印原材料和用于激光烧结成型的陶瓷尼龙混合原材料及配套高温烧结工艺,完成XYZ结构打印设备的设计及改造等,加快了醴陵陶瓷与3D打印的技术融合步伐。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申请发明、实用新型专利7项。

“3D打印能从制作工序上精进陶瓷制作。原本制作一个酒瓶,需要十多道工序,现在简化了工序,只需2个小时就能完成一个酒瓶的制作。”醴陵市陶瓷3D打印研究所所长邓联谱介绍道。

精准、高效、灵活、丰富,3D打印赋予了艺术陶瓷鲜活的生命力,也为科研教学提供了灵感源泉。新世纪艺术馆作为陶瓷产学研基地,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15名本科生、7名硕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先后在基地实习创作。“这种合作模式将传统陶瓷制作过程中引入设计专业的高校学生,扩大了工程师和手艺人的创造力。他们对于前沿的设计潮流以及高新技术的应用有着独到的见解,给传统的陶瓷产业注入活力,将数字技术引入到陶瓷产业的各个环节。”刘永红表示。

“3D打印不仅只是嘴上喊喊的潮流科技,目前,3D打印技术已被广泛地应用在艺术陶瓷的生产和制作之中,成为陶瓷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在这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能学有所用,不仅是写论文,在一线生产车间里操作让我更有成就感。”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宋一铭说。畅想未来,他认为,利用新型科技来反哺陶瓷创作,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必将促使艺术陶瓷逐步生活化。

纳米微晶陶瓷是一种机械和化学性能优异的新材料,为实现纳米微晶强化瓷的产业化应用,新世纪陶瓷聘请湖南工业大学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陈宪宏教授为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胡勇波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纳米微晶强化瓷产业化项目。通过对纳米微晶强化瓷配方的调整,降低了生产成本,有利于产品产业化后的大众化普及,同时纳米微晶强化瓷可回收利用的特性,极大地提高了资源的使用率,有效推动陶瓷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湖南省制造强省重大产业类项目。

为充分发挥公司的平台优势,加强校企人才交流,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世纪陶瓷先后与湖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南文理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接收高校毕业生实习实训,不仅提升了实习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