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删除针对邢台学院通报批评 校方:教师非擅自出国,系留学读博

当晚,一名自称是5名教师之一的当事人发帖称,自己并非“擅自出国”,而是出国读博,出发前向学校报备并得到批准,而且他曾向邢台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邢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了核实,得知并无限制出境的规定。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 寇家祥)邢台学院5名教师出国被通报批评一事引发关注。今日(4月3日),新京报记者发现,邢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官微及微信公众号“邢台发布”已将相关通报删除。

“邢台发布”微信公众号此前发布的通报,目前已删除。截图

5名教师出境被全市通报批评

3月31日,邢台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称,3月22日,邢台学院3名教师未经审批同意擅自出国。3月28日,邢台学院再次发生2名教师未经审批同意擅自出国。此事严重违反了省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事业单位因公因私出国活动暂缓”和“公职人员不得因私出国”的规定,邢台学院党委在学校管理上存在较大问题,相关人员监管不力、失职渎职,对邢台学院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当晚,一名自称是5名教师之一的当事人发帖称,自己并非“擅自出国”,而是出国读博,出发前向学校报备并得到批准,而且他曾向邢台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邢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了核实,得知并无限制出境的规定。此外,其表示,到韩国后不会因境外疫情严重而回国,“我们不会回国,也向大家保证,绝不会造成传染。”

4月1日,新京报记者试图联系上述人员,但未得到回复,其所发内容也已全部删除。当日,邢台学院宣传部长黄艳平表示,涉事5名教师出境在外读博士,因怕耽误学业选择在疫情期间返回就读学校。她还表示,涉事教师出国前全部做过核酸检测。针对教师们及学校被通报批评一事,她称,“学校还在与市领导沟通。”

昨日(4月2日),邢台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5名教师出国一事邢台学院确实就5名教师出国一事向教育局报备,但教育局没有同意。

学校通报称涉事人员违规

昨日晚间,邢台学院发布通告称,3月9日18时,学校向全校教职员工明确提出暂缓公职人员出境的要求,部分教师由于签证到期、论文答辩等原因希望出境返回就读学校,但通过学校与韩国全州大学沟通及政策解释,教师们对当前疫情下的出入境管理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再考虑出国,有19名准备出国人员表示坚决执行有关规定,取消出国行程。

但3月26日20时,学校获悉有3名教师已在韩国,此前3人申报一直在境内。3月28日学校又获得另外2名教师出国参加论文集体答辩的消息,2人于当日由北京出境抵达韩国。

以上5人均在表示取消出国行程的19人之中,其身份3人为正式教师,1人为人事代理教师,1人为送培人员。

邢台学院表示,5名教师违规出境,说明学校在疫情防控上存在疏漏和短板。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进行了认真反思检讨,要进一步自查自纠改进工作。

今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邢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官微及微信公众号“邢台发布”已将相关通报删除。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