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清明祭扫如何保安全

因为疫情,今年的清明祭扫有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各区消防监督员在网上开展各种消防“云课堂”;陵园公墓及时清理墓地枯枝杂草,频繁喷水湿化,并开展预约祭扫、代为祭扫等方式分散人流;不论大型公墓,还是村镇殡葬点,各种防火扑火的实用小工具为安全祭扫保驾护航。

消防员变“主播”在线谈安全

在消防中控室里,10块屏幕轮流切换着监控视频,192个探头覆盖了八宝山革命公墓里的所有墓地和堂室。“这个探头怎么关闭了?”眼尖的李伟一眼就发现了问题。值班人员立刻解释,这个探头存在线路故障,他们已经报修,但外地返京的维修工人尚未出隔离期。李伟叮嘱道:“一定要在记录上备案,该点位加强巡视。”

李伟是石景山消防支队消防监督一大队老山街道监督员,相当于“消防片警”,他负责八宝山革命公墓和人民公墓的日常消防监管工作。3月31日记者到达八宝山革命公墓时,李伟正在进行直播演练。4月1日当天,他将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网友们上一次消防“网课”。李伟说,八宝山革命公墓是全市清明消防工作的“标杆”,通过这次直播,就是要向全市消防系统展示如何做好殡葬行业复产复工消防安全工作,督促指导殡葬管理单位做好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同时,也让市民近距离了解殡葬管理。

因为信号不好,直播卡顿严重,仅仅开头这段,李伟就重复了3次。其实,这已经是他正式直播前的第三天演练了。检查古建筑和骨灰堂室后,李伟带着直播设备来到微型消防站进行进一步演练。预计30分钟的直播,他整整演练了2个小时。演练结束后,李伟摘下帽子擦汗,因为对墓区松柏的花粉过敏,他的眼睛又开始红肿起来。他坦言,第一次直播有些紧张,虽然内容就是日常工作,但他仍写了五六千字的直播稿,改了足足四五遍。“消防也是这样,一遍遍的演练,真发生情况不慌乱,就能够按部就班的快速行动了。”

李伟介绍,八宝山公墓的整体消防工作是有基础的,今年他们再把整个墓区划分12个网格,进一步细化落实,责任到人。而后,记者和李伟一起进入了八宝山人民公墓,这里祭扫人员更为密集,管理难度更大。记者看到,摆放在墓碑前的供品中有烟、香、纸钱等。李伟说:“个别市民不遵守祭扫秩序的情况经常发生,为了不与祭扫人员发生冲突,巡视员就要加强巡视,进行劝阻。”

4月1日李伟直播顺利完成。他告诉记者,这只是开始,他们还要尝试用更接地气的方式传播消防知识。据了解,不仅是石景山支队,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个消防支队都在推出各种网课、云课堂进行线上消防培训。

应对祭扫高峰两大公墓出新招

清明祭扫,安全是第一要务。天慈墓园和天堂公墓是位于大兴区的两个最大的公墓。今年,天堂公墓封闭了焚烧炉,悬挂“文明祭扫”宣传条幅,在祭扫现场循环播放禁止焚香烧纸的提示语,并加派100名安保人员巡视祭扫现场。

据介绍,天堂公墓占地面积660亩,此前,公墓缺少室外消防用水。考虑到祭扫期间人员流动量大、动态用火情况多,于是,大兴消防支队执法监督人员提出了增加室外消防供水的建议。去年,该公墓对园区内消防给水系统进行了完善,增加了室外消火栓,并在主要路线两侧增设了消防水桶。这些消防水桶每隔10米就有一个,便于发生火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占地面积348亩的市属天慈墓园有墓穴2万多。以往墓园周边种了很多侧柏等陵墓常见树木。因为侧柏油性很大,遇有明火极易燃烧,墓区面积大不易及时发现。在对墓园进行消防安全指导后,这几年,天慈公墓逐渐对绿植进行了调整,把油性较大的侧柏和会产生飞絮的杨柳树换成了不易燃的黄杨,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安全系数。每年天慈墓园都会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保养,对墓区的可燃物进行清理和湿化。

村镇墓葬地也有了分时预约

4月1日一早,刚打开瓦窑头村500人的村民微信群,张先生就收到了清明祭扫的预约确认信息:“4月1日,三人,西边墓地。”

随后,他叫上两位家人,带上准备好的鲜花供品直奔村西。在墓地大门前,经工作人员测温、登记信息后,他们进入墓地进行祭扫。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一起来扫墓的家人不多,他们按照规定也没有烧纸放炮,但是,“祭拜祖宗、祈求保佑的念想儿跟以前没什么两样”。

据介绍,房山窦店全镇有1个烈士陵园、1个骨灰堂、44集中墓葬地,疫情防控期间祭扫安全压力大。为了确保有序祭扫、安全祭扫,窦店镇针对今年清明期间实施分时预约祭扫措施。早在3月中旬,全镇就发动疫情防控人员和区镇下沉干部行动起来,提前入户发放《致窦店居民的一封信》,告知祭扫期间的注意事项。提醒村民提前预约,统计后,若同一墓葬地同一时期预约人数过多的话,工作人员会建议部分村民改日再约,从而实现人员分流。

据瓦窑头村干部介绍,村西和村南有两块集中墓葬地,村西公墓规模较大,有近400块墓地。今年结合农历单日祭扫的习俗,村里将祭扫时间安排在3月21日至4月12日,预估出7个祭扫高峰日。针对高峰日,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祭扫分流。全村981户村民,已经有300多人通过电话和微信向村委会预约。村里还利用“大喇叭”广播等,号召村民在防控期间用植树、敬献鲜花等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祭扫,减少人员聚集。

目前,窦店镇30个村都采取了预约祭扫、分时祭扫的办法,入园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人流量监测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而且,各村镇还派专人引导村民文明祭扫,严格检查在墓葬地烧纸或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