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的“稳”与“变”:2019银行业的转型与落地缩影

作者:王晓曦

编辑:西贝

支持民营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理财子公司落地,金融科技……,过去的2019年,强监管继续和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挑战之下,银行业创新和转型提速。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9年无疑是普惠金融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

这一年,商业银行纷纷深耕普惠金融,全力支持小微企业,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比如,中信银行将支持小微企业和发展普惠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初步建立了“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好贷”的小微业务长效发展机制。

而在2019年12月11日,中信银行成功发行2019年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将有助于该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切实提升对三农、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2019年又被视为理财子公司的元年。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和开业进入加速度,目前已包括中信银行等15家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9家开业。

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金融亦成为银行业发力的重点。“养老金融是一个概念体系,包括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三部分。中信银行力争成为养老金融主办行。

值得注意的是,3月27日,中信银行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信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480.15亿元,较上年增长7.87%;营业净收入1,875.84亿元,较上年增长13.79%,为近六年来最高增幅。不良贷款率1.65%,为近四年来最低。

1、敢贷、愿贷:普惠金融落地

近年,政策加码之下,我国普惠金融继续稳步发展。但普惠金融服务仍面临内生动力不足的难题,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依然存在。

“普惠金融说起来就几个字,做起来非常复杂。”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此前在“第十届财新峰会”上坦言,“我们行以前做小微企业教训较多,我们就在想用一种全新模式来做。”

据悉,早在2017年,中信银行就成立了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庆萍同志任组长的普惠金融领导小组,将支持小微企业和发展普惠金融作为“一把手工程”,2018年独立成为一个部门。同时,该行实施《2018-2020年发展规划》,将支持小微企业和发展普惠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以及细化《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方案》,明确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等等。

2019年,中信银行按照银保监会考核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042.55亿元 ,比上年末增长679.02亿元;有贷款余额客户数11.33万户,比上年末增加3.12万户;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降”,不良率低于全行总体不良率;贷款利率实现“稳中有降”。中信银行符合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口径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52.77亿元 ,比上年末增长763.21亿元,增幅超过50%,占全行新增贷款的20%,满足人民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基准档基础上下调1.5个百分点”的考核条件,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信银行表示,“该行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上升到加快自身战略转型的高度,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并举,下沉服务重心,聚焦 ‘真小微’,通过‘五抓’解决小微企业‘五做’的问题。”

具体来说,“五抓”、“五做”:一是抓体制机制建设,着力解决“没人做”的问题;二是抓产品服务创新,着力解决“不会做”的问题;三是抓系统流程优化,着力解决“不好做”的问题;四是抓风控能力提升,着力解决“不敢做”的问题;抓政策资源保障,着力解决“不愿做”的问题。

尽管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实际上仍有部分银行从业者存在顾虑,“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的情况还会出现。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相较于大中型企业尤其是优质大型企业,小微企业经营风险和信贷风险明显偏高,传统模式下的风控模式和风控手段难以实现收益覆盖风险,很容易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恶性循环。

因而,许多人士建议银行要落实尽职免责政策以及对于民营企业贷款切实可行的考核及激励措施,“除”去一线后顾之忧。

“我们以尽职免责和容错纠偏为抓手,由总行承担标准化产品项目审批责任;取消首次责任认定,仅在不良资产处置时进行一次责任认定。同时,落实‘无损无责,有损尽职免责’原则,消除分支机构人员后顾之忧。” 中信银行人士表示。

此外,由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发起的百信银行,小微金融是其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百信银行打造了以小微企业主为核心的数据驱动模式,通过创新风险管理,强化‘愿贷’,保证‘能贷’,助推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而对于解决小微企业不良较高的问题上,中信银行亦称,该行主要通过对业务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管控实现:一是完善产品设计,针对客户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围绕重点行业核心企业上下游,基于交易场景设计了一系列符合客户需求、有市场竞争力和风险可控的标准化产品,从源头上控制风险。二是加强过程管控,制定标准化产品风控流程,完善人员管理、贷后管理、业务授权等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全面开展风险体制改革,将“审查、审批、放款、贷后”等环节集中办理。

2、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再提速

“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央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指出。

今年,银行们的金融科技升级大大提速,多方面加码金融科技。

其中,作为最早规划和布局金融科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亦以科技驱动创新,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

“我们持续加大信息科技基础投入,加速布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中信银行指出。作为最早规划和布局金融科技的股份行之一,中信银行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推动上半年经营业绩稳中有升。2019年,中信银行科技投入达49亿元,同比增长37%;总行端科技人员达1662人,较上年增加954人,增长近1.4倍,提前一年实现翻番目标。

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项目实现投产,包括:信用卡新核心系统上线,落地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云架构信用卡核心业务系统;投产合肥集中运营中心和苏州财务共享项目,提升集约运营效率;“稳态+敏态”双模研发机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传统+云计算”混合架构转型,基础架构云化率接近94%。

依托“AI+数据”体系,2019年中信银行不断增强客户行为分析能力,支撑触点精准投放,累计实现推荐触客1亿余次,理财类产品销售约1600亿元,线上营销客群的AUM年增长达400余亿元。

中信银行表示,未来,中信银行将全面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实施数字化转型,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3、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去年,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加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1日,至少有32家银行理财公告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共有15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六大行等9家理财子公司已正式开业。

12月4日,中信银行也发布公告称,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中信银行获准筹建全资理财子公司。至此,中信银行成为第4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我们将按照监管相关规定和程序,稳步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中信银行表示。

资料显示,去年12月14日,中信银行对外公告称,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中信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实现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有利于强化理财业务风险 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设立理财子公司符合国内外资产管理行 业发展趋势,也符合本行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提升本行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本行服务实体经济、价值创造和整体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资产管理业务一直是中信银行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之一,是中信银行综合金融服务战略的重要一环。据了解,作为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前身,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按事业部制运营,参照公司化运作,经过3年发展,稳步推进规模提升、结构调整、风险化解、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银行理财业务市场化转型效果显著。产品整体风格稳健,体系完善,涵盖货币、纯债、固收、权益、多资产、量化、指数、特定目标的本外币全产品线。

中信银行方面表示,该行理财子公司将积极响应监管部门要求,使资管业务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本源,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中信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依托母行在资产管理领域丰富经验和强大渠道营销优势,全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国内一流、能力领先的资管机构,为中信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4、养老金融:老年客户管理资产过万亿

此外,在众多业务之中,中信银行“养老金融”不能不提。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国老龄人口数高达2.49亿人,居世界首位。而人口老龄化催生“银发经济”。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此前所表示,“有相当一部分老龄人口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源,他们是消费者,同时也可以是生产者、创造者。我国‘银发经济’潜力很大,前景广阔,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

基于此,银行等机构纷纷将目光瞄向老年金融服务等等。

“我们行积极参与国家‘三大支柱’养老体系建设。” 中信银行介绍,社保服务方面,该行自1997年起,成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主要合作银行之一;企业和职业年金服务方面,中信银行服务的企业年金客户已达825家,托管规模840亿元;职业年金服务覆盖近30个省、市、自治区,托管规模177亿元;托管养老金产品240亿元,管理的养老金第二支柱资产超过1250亿元;个人养老金方面,中信银行正在积极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进行系统对接和产品研发。老年客群是中信银行零售业务三大重点客群之一。

2019年,中信银行在“养老金融”方面的布局正在逐渐落地。

比如7月,中信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将面向全国7万多所老年大学,800多万在校学员及参加远程教育的数百万学员提供“幸福+”老年大学信息化平台,推动老年大学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而且还为居民社区提供300余个中老年智能生活课程的在线学习机会,为全国的老人出版并发放国内首个《老年金融知识读本》,帮助老年人防范金融诈骗,提升安全意识。

10月,中信银行又推出了全国首张老年专属信用卡,申请人年龄放宽至70岁,该产品包括金卡、白金精英卡和白金尊贵卡三个等级,除了基础的航班延误险、盗刷保障险、贵宾专线及礼宾服务之外,更结合老年客群关注的健康、出行等带来多重定制权益。

对此,有人士分析指出,中信银行的优势是可以整合中信集团旗下及合作伙伴的多种资源,结合中信银行在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开放银行等金融科技方面已取得的优势,赋能养老金融业务,使养老场景的优质体验无处不在。

中信银行表示,该行致力于构建全新的养老金融生态体系,成为客户养老金融的“主办行”。通过全面布局“养老金”金融、养老服务金融、养老产业金融,打造养老服务生态圈。从客户需求出发,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和非金融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支持。依托金融科技,为养老金融赋能,让客户充分体验品质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

此外,针对较多年轻人缺乏退休规划和养老规划的问题,中信银行将养老金融向客户全生命周期延伸。在养老金筹备期,做好三大支柱的保障规划;在养老金运用期,根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组合运用现金储蓄、年金保险、养老理财产品、指数基金、债券等类固收或权益型产品,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帮助客户稳步增加养老财富储备,过上从容的退休生活。据悉,目前,中信银行已打造了专属老年客群的服务品牌“幸福年华”,并全面布局“1+6”老年客户服务。

中信银行表示,将坚定落实中央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强化风险管理,进一步推动银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