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手刹,机械手刹到底有什么区别?看完这些你就明白了!

现如今汽车成为家家户户越来越普遍的存在。汽车的配置也越来越高级,比如自动驻车等黑科技让人应接不暇。汽车的每一个零件对驾乘者的安全和驾驶体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动挡汽车的出现也让消费者的选择愈发多样化。而自动挡汽车大多数都配备电子手刹。那么电子手刹和机械手刹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第一,电子手刹和机械手刹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们的控制方式。其实两者的工作原理差不多,都是通过钢索来连接后制动蹄,利用刹车盘和刹车片产生的摩擦,来使车辆达到制动的效果。但是机械手刹需要人为向上拉动刹车标来控制车辆制动。而电子手刹,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将机械手刹人为的过程进行了电子化处理,驾驶者只需要通过勾起一个小小的按键就能实现停车制动。

两种控制方式各有优缺点。机械手刹都是由机械结构组成,需要的力量比较大,尤其对于娇弱的女生来说,这种控制方式就不如电子手刹轻便。但是电子手刹只有在有"电"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车子熄火之后就没有办法放下了。不过现在大多数电子手刹的车辆都具备自动驻车功能,不会存在忘记拉手刹的情况。

第二,两者所占据的空间不同。大家都知道机械手刹占据车内的空间不算小,尤其是在拉起来之后。对于那么空间利用率不强的车它的存在可能会带来很多的不方便,而且看起来也不美观,甚至会拉低整个内饰的档次。但是电子手刹只是一个控制按键,不仅极大的节省了车内的空间,而且增加了科技感。

第三,两者的区别在于可靠性和稳定性上。相对来说机械手刹要比电子手刹更加稳定和可靠,它的结构相对简单,车主可以根据不同的路况来自行调节刹车力度。而且它的操控性能更好,对于那些喜欢玩漂移的朋友们来说,机械手刹属于必需配置。而和电子手刹关系最大的就是"电",和其他电子部件关联也很大。若是电瓶等出现短路的情况,电子手刹也会受到牵连,到时后果不堪设想。

第四,两者维修成本不同。传统的机械手刹工作方式都很简单,成本低。而且它发展的时间很长,现在也相对常见,技术也比较成熟,一般很少出现故障。但是电子手刹由很多的电子部件组成,出现故障的几率很高,而且维修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总得来说,电子手刹和机械手刹两者各有优缺点。机械手刹成本和维修费用低,操控性好,稳定可靠,但是占据空间大,不美观且需要力量大。而电子手刹节省空间,方便快捷,但是具有维修成本高,可靠性相对较低等缺点。因此大家在面对这两种选择时还是要慎重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