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琅书声起 宜宾市高三复课啦

△“开学第一课”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用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

△间隔一米,排队等候体温检测。

△学校已备齐防疫物资。

□本报记者 邓烨 文/图

昨(2)日7时5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在市三中响起,43个班级的2300余名学生身着校服、戴着口罩,站在各自放满书本的课桌前齐唱国歌,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根据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的相关通知,宜宾普通高中高三年级、中职学校已报名参加高考的毕业年级学生于4月1日开学。日前,我市第一批46所高中学校46233名高三学生已到校报到。

疫情影响下,2020年的春季学期比以往晚了50天。数万人重回校园,学校、学生和家长真的准备好了吗?如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毕业班的学习“补回来”?这场迟来的首批复学,格外引人关注。

开课:“第一课”讲防疫

“好久不见!”“老师,我好想你。”高三开学第一天,熟悉的琅琅书声和师生们的欢笑声在校园重新响彻。尽管师生们戴着口罩,间隔着1米的安全距离,但并不影响正常的课程教学和日常交流。

在位于临港经开区的四川省宜宾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市工职校”),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让师生们感触良多。

人类瘟疫的历史、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防护技能,去医院就医需要注意什么?学校“备战”复课做了些什么?4月1日下午,市工职校2017级高10班学生王欤如在短短40分钟的课堂上,收获到了海量的信息。“不仅学到了许多疫情防护知识,还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伟大付出,非常感动。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让我们今天有机会重回课堂学习。”

和王欤如一样认真观看视频、仔细聆听的,还有市工职校高三年级16个班的600多名同学,他们都在各自的班级上,同上了这堂意义特别的课程。

“以前开学第一课都有一个主题,但不是绝对的统一。这次我们结合疫情防控、学校采取的防疫措施和疫情科普视频等内容,制作了这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市工职校德育处副主任李超荣是该课件的主创老师之一,接到这一任务时,他和同事反复琢磨了很久,课程内容和形式反复修改了多次,前后耗时10多天,才将最终版本呈现在师生眼前。

市工职校副校长邓霞参与指导了课件制作,在她看来,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就是要尽可能地让师生认识、了解疫情,做好自身防范,得到心理疏导,同时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师生:每一名都健康入校

学生回到校园学习是当务之急,要如何保障师生安全这一前提呢?

3月31日上午,记者在临港经开区看到,数十名由老师扮演的学生,身着校服,背上书包,佩戴口罩有序地走进宜宾天立学校。

体温初检,行李消毒,健康卡、承诺书检查……演练中,学生们在正式进入校门时,要经过手部和脚底消毒,以及体温复查。

“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情况异常的同学,我们将立即联系陪同的家长,劝返、叮嘱及时就医并按医疗机构指引处理,班主任再负责登记学生每日情况。”宜宾天立学校党委书记、学区副校长吴双全说,针对没有家长送学的学生,如发现情况异常,将由学校马上转至复检处稍后复检,如继续呈现异常,则按照隔离观察流程处置。

进校后,学生们在报到处,再经过一次体温检查,交健康卡,完成信息登记,才能进入寝室放置物品。吴双全介绍,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方便学生独立将行李有序放入寝室,学校还提供了行李运送车,轻便、快捷。

不仅如此,从正月初一开始,该校相关负责人就提前返校进入工作状态。除了此次举行的2020年春期开学学生进校演练外,学校严格按照开学复课自查评估表,逐一完成了安全复学工作方案和预案、安全复学培训、全面消毒、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口罩和洗手液等物资储备的系列工作。所有资料汇总在一起,俨然是一本校园疫情防控“教科书”。

“我们还发出了学校高中部疫情防控暨开学复课告教职工、家长、学生书。自2月2日起,每天对所有教师的身体健康、有无外出情况等信息进行登记,确保进校复课的老师身体是健康的。”吴双全说,开学后,家长和外来人员都不允许进出校园,教师严格按照要求保证家和学校“两点一线”的活动范围,学生进出校园必须要求家长到校门口进行接送。

家长:放心送孩子回校

4月1日上午,高三年级学生家长郑女士原本请了一天的假,打算陪同儿子做好开学第一天的相关事宜。驱车到达学校后,郑女士发现自己多虑了,“孩子们都保持着安全的距离,学校老师会逐个检测体温,对行李消毒,大家都井然有序。”

“因为爱你,所以离你1米。”远远望着校门处地面标识,郑女士安心地让“神兽归笼”了,并且没有丝毫耽误,反而回去上了一天班。

事实上,郑女士在此前已了解到,学校做了全面的消杀工作,有很多方案和预案。

记者了解到,在宜宾天立学校食堂,洗手台前贴有详细的“七步洗手法”,指导学生勤洗手,保持清洁;在市工职校,老师和学生还要分当课间楼层管理员和卫生员,及时制止学生聚集,仔细检测和记录学生体温。在进入学校、寝室门前,都配备有红外热成像测温仪,迅速精准检测人员体温;在市三中,部分班级调整了上下自习时间,减少师生流动和接触……

“报到时,我们都提交了健康卡、健康码及个人健康承诺书,有老师引导按流程进校,家长和外来人员都不能入内,学校还设有临时健康观察室等。”市三中高三学生刘馨谣表示,学校的防疫工作开展得非常有序,让她感到很放心。

家长陈女士也表示,在孩子包里放了20个必备的口罩和一些水果,相信校园环境足够安全,接下来的时间让他认真备战高考,取得好成绩。

课堂:无缝对接网课

“一下子就找回了那份亲切感,比自己想象中更想念学校。”昨(2)日上午,市三中高三10班的叶文宜6点25分就起床了,去食堂吃过早餐后,她得赶在7点20分左右到教室进入自习。

上午7点50分,第一堂英语课,叶文宜拿着事先打印好的试卷,跟随老师查漏补缺。“137分,还应该发挥得更好。”叶文宜的理想分数是140,回到校园,她相信成绩能更快提升。

端坐在教室,叶文宜的积极性更高了,“在家里上网课,有时网络延迟,自己的问题和老师的答复会延迟10多秒,而在教室里就不会,面对面的交流,更能跟上老师的节奏。”

“刚开始上网课的时候,或许还有一点松懈,但随着学校多种形式的学习安排,孩子的作息渐渐就规律起来了,学习并没有落下。”家长张燕说,孩子从上网课到正式开学,都是无缝对接的。

在第一堂语文课上,刘中波老师用李兰娟、钟南山院士和李文亮医生的故事引入,让大家尽快调整心态,提升斗志,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接下来的考试。

距离二诊还有10天,距离高考还有96天……在市三中,随处可见这样的提示语。“2个多月的网络学习效果如何,尽管每个周末学生会在家的考试,有一定程度的检测,但入校2天后,我们还安排了严谨的统一考试,以此检测学习效果,尽快让学生适应高三后期的学习生活。”市三中2017级年级主任刘彬告诉记者,通过考试发现不足,下一步将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活动,或总体上的专题复习,或个别的辅导,以此查漏补缺,提升效率。

面对4月7日初中初三年级开学、4月8日高中(含中职)学校高二年级于开学以及4月10日高一年级开学,我市各普通高中、初中、中职学校均已明确方案,让学生错峰上下学,全力保障周边交通秩序,做到健康复学、安全复学、有序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