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鬓边不是海棠红》里的杜七,居然取材于正和王朔?

最近于正的新剧《鬓边不是海棠红》火了,商细蕊(尹正饰)和程凤台(黄晓明 饰)的知己情时甜时盐,让CP女孩们每天都有新惊喜。不过,另一个人的魅力在这部众星云集的剧里也丝毫没有减弱,那就是商细蕊的“文曲星”杜七(李泽锋饰)。
图片
一身留洋装扮的杜七在那个年代一眼就可以看出家世不凡。谁能想到这样一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人,一出场就对风云人物程凤台大打出手,指着鼻子骂对方负心汉,一点也没有文邹邹的扭捏,倒多了几分江湖范的粗粝和耿直。
图片
如果说商细蕊是整部剧中的灵魂人物,杜七则是越看越有意思的宝藏男孩。作为翰林院世家的后代,杜七骨子里透着文人清高的傲气,但是面对商细蕊总是乐呵呵地叫声“蕊哥”。为了维护商细蕊,竟然当街下跪拜师,舌战梨园行的前辈,这样的伙伴谁顶得住啊!
图片
图片
和纨绔子弟不同,杜七有着被人们交口称赞的才华,他写的戏是的北平梨园人人争抢的本子,却只肯为商细蕊一人写戏。杜七的文章从来不是只给精英看的酸涩文学,而是报馆最受大众追捧的作品,就连报馆的馆长薛千山在得知杜七的笔名后也立刻毕恭毕敬。
比起程凤台,杜七和商细蕊的知己情谊显得更纯粹珍贵。商细蕊不识字,但是他对戏的偏执和天赋让杜七打从心底钦佩和赞赏。有意思的是,这两个文人的性格却有很多相似,不是端庄优雅的艺术范儿,多了几分莽撞、耿直和勇敢。
图片
杜七写的戏让商细蕊名噪一时,也笃定只有商细蕊可以演好。剧中陈纫香去找商细蕊打擂,商细蕊没有细想就决定要用杜七给的新戏本。要知道梨园内的打擂是获得行当内认可的关键,而商细蕊选的本子却是有些非主流的《赵飞燕》。不仅题材和当时的传统戏相比有些离经叛道,一些戏中安排的情景也很难重现。面对商细蕊这样大胆的决定,杜七还是义无反顾地支持。
图片
在和商细蕊吵架后,杜七摔掉茶杯愤然离开,转头还是来找商细蕊。这样的情谊不拘小节,没有利益的纠葛,只有互相间的懂得。
图片
但是面对别人的时候,杜七则完全傲娇鬼上身,戏曲协会会长姜荣寿的儿子向他求戏本被完全无视,对同样是名角的其他人,杜七也都不放在眼里,从来不怕得罪人。
这点倒是很像《鬓边不是海棠红》的制片于正。不论是作为编剧还是制片,于正的戏总能迅速积累人气。但是在很多采访中却落下“烦人”的印象,说话不留余地,也没有拐弯抹角。最初给人一种自视过高的错觉,在习惯了这样的交流方式之后,才能看到当中难得的真诚和纯粹。
图片
很多影视作品中,文人总是过分优雅,好像永远不会被任何事激怒,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杜七这样的文人让人觉得即新鲜又生动,看似吊儿郎当,腹中的才华却一点不掺假,既有文人的清高,却不只为阳春白雪写东西。这种混不吝的感觉很容易让人想到王朔。一些人说王朔是痞子文学代表,充满了荒谬描写和对精英的嘲讽。但是他的书照样被无数人追捧,一度洛阳纸贵。
和《鬓边不是海棠红》中的杜七一样,王朔的作品不论是改编成电影还是电视剧,都曾在当时大受欢迎。反叛、不羁和毋庸置疑的才华成了王朔的代名词。
于正在词《戏子》中写:不问你去何处结风霜?归来仍是,少年模样。《鬓边不是海棠红》中程凤台是扶植商细蕊理想的坚实力量,但是杜七的作品才是商细蕊理想的灵魂,他们能成为挚友和一生的合作伙伴,离不开那份英雄惜英雄的欣赏和不随岁月消逝的少年感。
要演好杜七这样的角色,不仅要有文人的气质,还要多一分年少轻狂的傲气,李泽锋的表现大大超出了预料。出场就暴打金主爸爸程凤台,看到商细蕊拦着委屈巴巴地反驳:“我可是你的文曲星啊!”误会解除后尴尬地陪笑脸,但是心里还是过不了这个坎,见到程凤台依旧表情不受控,看了这样的杜七分分钟就被圈粉。
图片
既可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又满腹诗书才华出众,再加上考究的穿着和斯文的外表,李泽锋让杜七这个人物可爱又真实,妥妥民国时尚先锋少年。
《鬓边不是海棠红》不仅还原了民国台词、服化道,堪比电影的画面也让追剧成了一种视觉享受。每个人物都个性鲜明,剧情也没有拖沓的桥段,网友大呼这样没有水分的剧情如今已经不多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