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疫情之下,难民问题敲响人道主义警钟

来源:海外网

资料图:位于希腊的难民营(图源:央视网)

希腊北部一座难民营内21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引发高度关注,希腊政府当地时间4月2日起封闭这座难民营14天,将检测营内所有人。希腊难民营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是一个“警告信号”,病毒如果蔓延至其他难民营,可能引发极大的人道主义危机。鉴于难民的特殊生存状况,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明进表示,难民营疫情的暴发或难以避免。

一是难民们多分散居住、流动性大,感染源难以追查,防疫工作难度很大。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是“全球性大流行病”,欧洲疫情的拐点尚未到来。同时,土耳其的疫情也不容乐观。截至4月2日,土耳其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达到18135例;累计死亡356例,一日内新增2456人。这对生活在土希两国交界地带难民营的大量难民来说绝非幸事。现阶段,除了希腊本土外,有将近4万名难民滞留在希腊莱斯沃斯岛、希俄斯岛、萨摩斯岛、莱罗斯岛和科斯岛,比一年前明显增加。3月初,土耳其又开闸放难民,经由边界离开土耳其前往希腊的难民人数已超过 13 万人。大量难民在土希边境地区流动和生活,大大增加了防疫工作的难度。

二是难民营人口密集、卫生条件差,缺乏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容易导致交叉感染与疫情的集中暴发。联合国难民署资料显示,希腊规模最大的难民营莫里亚营由大量简易帐篷和集装箱构成,设计收容能力3000人,但眼下滞留近2万名难民和非法移民,严重超过负荷。一旦出现疫情,可能连简单的居家隔离都做不到。无国界医生以及欧洲议会议员先后呼吁希腊应对过度拥挤的难民营进行紧急预防性撤离,将他们分散安置,以免使难民营成为病毒的温床。剑桥大学公共卫生研究员亚当 · 库茨就曾发出警告称,如果病毒在难民营蔓延,难民们将毫无招架之力:“那里的人们连澡都不怎么能洗,更别说洗手了。”

一旦疫情在难民营蔓延,不但会产生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还可能给欧洲政治和社会带来新的冲击。疫情下的难民问题,或许将成为欧洲民粹主义的“灰犀牛”。疫情在难民营的蔓延不仅会冲击医疗卫生体系,还容易引发公众对难民的不满情绪。民众对难民的不满情绪一旦被民粹主义者煽动,将会施压欧洲各国政府,政府或因此调整目前的难民政策。这对整个欧洲而言,都是不小的压力。(海外网评论员 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