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南京秦淮区20个小区先试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史辰 记者 赵丹丹 文 / 摄)今年,南京将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撤桶建房 " 是强制分类的重要举措。4 月 3 日,南京秦淮区月牙湖街道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新闻发布会举行,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秦淮区已有 3 个小区先行试点 " 撤桶建房 ",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据悉,5 月中旬,秦淮区总计将有 20 个小区试行,今年 6 成小区要完成设施改造,10 月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图片
紫金雅苑小区设置的垃圾房
小区建起垃圾房,厨余垃圾错时就不能投
4 月 1 日,秦淮区的紫金雅苑小区开始实行 " 撤桶建房 ",小区有居民楼 2 栋,居民 123 户,原有垃圾桶 6 个。走进小区,楼前的垃圾桶都撤掉了,小区进口处建起了一处垃圾房,设置了两个厨余垃圾投放口,两个其他垃圾投放口,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投放口各一个。旁边还设置了洗手池。垃圾投放时间为上午 7 点到 9 点,下午 5 点到 7 点。
图片
垃圾房旁设置了洗手池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小区的居民需要凭卡轻触垃圾桶旁的感应处才可投垃圾,超过投放时间,厨余垃圾不可投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以全天随时投放。绿钥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红兵介绍,他们还向居民发放了回收袋,居民收集好可回收物后,可送到物业办公室。每周三上午 9 点有专车来回收,并按照投放品种和数量给予居民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鸡蛋、油等食品及一些简单便民服务,如清洗油烟机、疏通马桶等。
图片
投放时间表贴在墙上
对于投放垃圾的新模式,居民方女士坦言,最初会不习惯,慢慢就适应了。她说,刚开始时她对餐巾纸、塑料袋、牙签投放到哪有点搞不清楚,垃圾房旁每天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在他们的指导下,她很快就上手了。" 撤桶建房,长远来看是好的,小区整体环境更干净了。很多人还是分不太清楚,希望多向我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今年秦淮 6 成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秦淮区城管局副局长张志刚介绍,目前,秦淮区的紫金雅苑、王府东苑、淮海路 31 号垃圾分类房(亭)已投入使用,实行了撤桶建房,实现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运。5 月中旬,全区共有 20 个小区、7 个单位先行先试,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今年全区 60% 共 459 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将提升改造,约需设置 248 个垃圾分类房、420 个垃圾分类亭,10 月起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图片
紫金雅苑小区居民需要刷卡投垃圾
他介绍,此外,要整合分类收运力量,按需求新增配备有害垃圾车、可回收物车、厨余垃圾车,更新部分其他垃圾车,分类收运覆盖比例达到 90% 以上。加强大件垃圾厂、餐厨处理中心设备的运行管理,提升处置能力,餐厨垃圾集中处理率达 80%。适时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和非法收运行为,收运协议备案率达 100%。建成区级垃圾分类信息平台并与市平台对接,对垃圾分类全流程进行监管。
秦淮区老旧小区较多,如何让垃圾房(亭)落地?秦淮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冯美富坦言,选址确实比较困难,前期要广泛征求居民意见。5 月首批 20 个小区,大多数是去年小区出新改造时,将垃圾房建设规划列入了改造范围,和小区出新同步建设的。20 个小区包括瑞金新村、马府新村、三山花园、高虹苑、集虹苑等。对于实在难选址的小区,尽量建设简易的垃圾分类亭、集中点等,节省空间。同时做到 " 一小区一方案 ",在垃圾分类房的设计上下一步也会统一样式,突出秦淮特色。快报记者从效果图上看到,垃圾分类房将古色古香,突出秦淮风光元素。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