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院即坐牢,一人害一城的郭某鹏被判刑一年半!

此时离郭某鹏治愈出院(3月28日)刚过去一周。

疫情期间赴欧旅游、归国后拒绝隔离、震动郑州一城的郭某鹏,已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依法惩治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的3起典型案例,郭某鹏妨害传染病防治案名列其中。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此时离郭某鹏治愈出院(3月28日)刚过去一周。

两名承办检察官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在医院通过视频讯问被告人郭某鹏。图片来源:最高检

郭某鹏出生于1990年7月,某公司劳务派遣人员,住郑州市二七区。司法机关通报了他在疫情期间的行动轨迹:

2月29日,从郑州乘火车至北京;

3月1日,从北京首都机场乘飞机经阿联酋阿布扎比中转,于3月2日到达意大利米兰彭萨机场;

3月3日,乘飞机从意大利米兰到达法国巴黎;

3月4日,乘飞机从法国巴黎回到意大利米兰;

3月6日,乘飞机从意大利米兰中转阿布扎比,于3月7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当日下午,乘坐火车返回郑州,回到家中。

3月8日、3月9日两天乘坐地铁到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单位上班并在单位就餐,下班乘坐地铁回家。

3月9日下班后,郭某鹏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自行至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附近的仟禧堂大药房买药,步行回家后服用。

当晚,其母亲郭某玲得知郭某鹏发烧后,熬制了罗汉果和甘草给郭某鹏喝。

早在3月6日,郑州市就明确规定境外入郑人员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和“如实申报”措施。郭某鹏却既不隔离、也不申报,还向警方说谎隐瞒。

警方到郭某鹏家调查

3月10日8时许,郑州市公安局大学路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郭某鹏近期存在出入境情况,打电话给郭某鹏核实,郭未接电话。后拨打其母亲郭某玲电话,郭某玲否认郭某鹏去过国外。而后又拨打郭某玲电话要求郭某鹏下楼。

在公安民警明确告知大数据显示其去过国外后,郭某鹏承认有过出境史。在调查、核实其出入境轨迹后,郭某鹏被送至二七区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随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经排查,与郭某鹏密切接触的40余名人员均已被隔离观察。

当时,河南已连续13天新增为零,此事一出随即引发广泛关注。尤其是郭某鹏回来后拒不承认出入境情况、不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更是备受指责。

因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郭某鹏确诊当天(3月11日),公安机关决定对其立案侦查;其出院当天(3月28日),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一人之行为,造成一城的不安,害人害己。”12日,在发布会上,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范玉龙提及郭某鹏事件,郑重提醒不按规定申报健康状况的人,确诊后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郭某鹏的行为不仅造成郑州不安,还影响了许多省份,北京、河北、内蒙古、江苏、湖南等地相继公布了密接者信息。比如北京疾控中心于3月13日通报称,13名郭某鹏密接者正集中隔离,当时无异常。

最高检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通过发布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是要向社会发出明确信号,执法司法机关将严格依法防控疫情输入,任何入境人员都要严格遵守我国法律、防控政令,违反相关规定的要依法惩处。

同时也要教育警示那些计划入境回国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入境管控要求,如实申报个人健康情况,严格遵守隔离的规定,切莫因个人的瞒报谎报和违反管控规定对自己和他人造成不良后果。依法追诉涉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案件,既是保护其他合法入境人员合法权益的必要举措,更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大多数人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

截至2020年4月2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987件3694人,审查批准逮捕2607件3138人,依法不批准逮捕268件378人;受理审查起诉2338件2934人,审查提起公诉1778件2179人,依法不起诉50件67人。

来源:长安街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