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回应子公司分拆上市进展:下一步将召开股东会

新京报讯 (记者 肖玮 李云琦)去年12月12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随后,上市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首家披露了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的预案,如今,此事有了新的进展。
4月2日,中国铁建披露了多份公告,其中包括分拆上市预案的修订稿、公司董事会会议决议,以及相关券商的核查意见、会计师意见函和律所法律意见等,相比去年12月19日仅有分拆上市预案和董事会决议,此次披露的文件更加丰富。
图片
某大型券商的投行保荐代表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分拆上市要按照重大资产重组走流程,一董预案,二董草案,然后才是股东大会。预案阶段是不用律师和券商出文件的,这次中国铁建的披露或许就相当于‘二董草案’。”
新京报记者致电中国铁建证券部,对方表示,“这次相当于第二步的动作,下一步是召开股东大会,但具体时间看公告。”
中国铁建公告提示风险称,本次分拆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包括但不限于取得公司股东大会对本次分拆方案的正式批准、履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监会相应程序等。本次分拆能否获得上述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同时,中国铁建指出,随着上市公司持有铁建重工的权益被摊薄,预计铁建重工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短期内可能较分拆上市前有所减少,而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内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较分拆前将有所增加。
中国铁建于2008年3月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物流与物资贸易等。截至4月3日午间休市,中国铁建A股股价下跌1.63%,报9.68元/股,总市值达1314亿元;中国铁建H股下跌1.26%,报8.590港元/股,总市值约1166亿港元。
2019年年报显示,中国铁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304.52亿元,同比增长13.74%,其中,工程承包业务收入7245.45亿元,勘察设计咨询业务180.85亿元,工业制造业务181.05亿元,房地产开发业务412.97亿元,物流与物资贸易及其他业务收入718.57亿元,分部间抵销-434.37亿元。
截至4月2日,中国铁建总股本为135.80亿股,由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13%,后者是中国铁建的控股股东,其背后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铁建此番计划将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建重工”)分拆赴科创板上市。资料显示,铁建重工成立于2006年11月,注册资本38.5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飞香,由中国铁建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100%的股份。
图片
铁建重工股权关系。
铁建重工主要从事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其中,掘进机装备主要包括盾构机、岩石隧道掘进机及顶管机产品等;轨道交通设备主要包括铁路道岔、弹条扣件、闸片和闸瓦等;特种专业装备主要包括钻爆法隧道施工装备、煤矿施工设备、矿山施工设备及高端农业机械等。
图片
分拆上市预案修订稿披露的铁建重工主要产品。
预案修订稿显示,在2017年-2019年间,铁建重工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6.51亿元、79.31亿元和72.8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37亿元、16.07亿元和15.30亿元,其2019年年末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为151.56亿元和80.14亿元。
相较之下,中国铁建的资产总额是铁建重工的71倍。年报显示,中国铁建2019年年末资产和负债总计分别为10812.39亿元和8192.18亿元,而近三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160.57亿元、179.35亿元和201.97亿元。
前述投行保荐人表示:“我们看来,分拆的其中一大好处就是子公司可以直接融资。”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披露的券商核查意见中表示,预计铁建重工分拆上市有助于其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上市公司所持有的铁建重工权益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流动性也将显著改善,此外,铁建重工分拆上市有助于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融资效率,降低整体资产负债率。
新京报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