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做错了四件事,导致贾家被抄家,曹雪芹用四个字评价他

身为四大名著之一,红楼梦中蕴含着的人生哲理令人深思。有句话说:“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细细品味这句话会发现,这就是红楼梦的发展全过程,也说出了红楼梦的结局。不可否认,贾府的悲剧与贾政脱不了干系,也是那个时代的环境所逼,但是贾政做的四件错事,是贾家被抄家的直接原因,曹雪芹也曾用四个字“诗酒放诞”评价他。
第一件事贾珠早逝
图片
其实,贾政也明白,读书入仕是贾家下一代必须要走的一条路。也是因为他太过明白,所以他才请了先生,关注贾家孩子的学业。一直以来对于贾珠的死,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是病死导致早逝,也有人说是因为课业紧张,熬夜通宵最终被累死。贾珠死了之后,贾家上下再没人敢提这事,看来确实是因为活活累死,否则贾家上下也不会讳莫如深,也可以看出来贾珠确实是因为贾政而亡。
第二件事 元春入宫
图片
贾元春入宫这事儿,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身为老一代的旧势力家族,权力势力过大,总会引起上位者的忌惮,然而继续不知收敛还妄想和皇家结亲,以保证自己家族的延续,就是这一个行为,进一步推进了贾府灭亡的速度。
第三件事 造大观园
图片
贾元春入宫时,那个时候贾府其实就有些入不敷出了,但是贾府上下选择了忽略这件事,并且继续沉浸在自己的美梦中,贾府的财政情况难道贾政会不知道吗?他肯定知道,但是他还是选择在贾府经济实力不足以支撑大幅度的花销时,修建了大观园,这一件事加剧了贾府的经济负担,加快了贾府的灭亡。
第四件事 勾结亲王
图片
自古以来,帝王最怕什么?就是大臣勾结亲王,贾政不但做了而且做得很彻底,这时候上位者的眼中,已经为贾政以及贾府判了死刑,但是贾政还不自知想要图谋不轨,贾府走到这一步可以说已经画上了句点。按理说身为一个大家族的掌控者,贾政不应该如此糊涂,一步错步步错。身为朝廷的工部员外郎,并有一定的才情,贾政曾被罗贯中形容“诗酒放诞”,说明贾政也曾是喜爱舞文弄墨不拘小节的风流才子,纵观贾府贾政的一生,也只有用可惜二字描述。
参考文献:
《红楼梦》《红楼梦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