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阿里汉?为何他能带国足征战中国亚洲杯?

2004年,国足在荷兰教练阿里汉的带领下夺得中国亚洲杯亚军,追平国足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整个过程让人非常振奋,也让人难以忘怀。作为国足当年夺得亚洲杯亚军的见证者之一,笔者将这段经历分享给大家。本文源自国足奇迹原创专栏《阿里汉和他的中国亚洲杯》第1节。

提到中国男足,球迷们最怀念、同时也最惋惜的可能是参加了2004年中国本土亚洲杯的那支球队。那一届亚洲杯,国足虽说没有云集当时中国的最强阵容,但也是继十强赛和世界杯后首次召集了如此多强人的一次,甚至,他们还是之后十多年中国足坛的巅峰一代。但作为这支球队的三军之帅,荷兰人阿里汉却显得那么不够格,他本人也因此遭到外界的种种质疑。那么,中国足协为了在当年本土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国家队菜鸟主帅呢?

荷兰人阿里汉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谁是阿里汉?

阿里汉,也叫阿里哈恩,1948年出生于荷兰,是前荷兰著名国脚。他是70年代称霸欧洲的那支阿贾克斯的一员。在欧足联50位最伟大球星的评选中,他也是候选之一。1978年,他还打进过世界杯历史上最远的远射,而这一远射距离的记录直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才被西班牙前锋比利亚打破。

他职业生涯最高光的履历,无疑是曾经代表荷兰连续征战2届世界杯,并连续2次斩获世界杯亚军,其悲剧色彩可谓非常浓厚。

而在其个人荣誉方面,阿里汉共获得23个冠军头衔,其中包括3次欧洲冠军杯、4次欧洲超级杯,以及多次联赛冠军。此外,曾经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的他,在对意大利佐夫打进的进球还曾当选该届世界杯最佳进球。

以上能说明什么?至少从球员履历上,阿里汉对于当时的国足来说是无可挑剔的,他执教国足唯一受人非议的只是没有执教国家队的经验。

其实,自1987年正式执教以来,阿里汉共执掌过比利时安德莱赫特、德国斯图加特、比利时标准列日、荷兰费耶诺德、奥地利维也纳等球队的教鞭。他们虽然无一不是欧洲足坛传统豪门,但也是所在国家响当当的豪门俱乐部。在2002年底正式执教国足之前,他共有超过15年的执教经验,可以说经验并不匮乏。然而,在弱点总被无限放大的中国足坛,缺少国家队执教经验这一弱点却成为媒体和高层用以抨击他的“尚方宝剑”,直到今日仍有不数人拿它说事。显然,这对于他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既然媒体和高层事后都这么不满阿里汉、在兵败世预赛甚至亚洲杯后对他秋后算账,那么当时足协为什么又力排众议让他统率国足呢?这就涉及到下一个问题,为什么非得是他?

前荷兰国脚阿里汉

阿里汉之所以受到中国足协的青睐,简单来说就一点:听话。这是他相比其他候选者来说最大的优点。熟悉中国足球的球迷都知道,听话意味着什么。

其实,在阿里汉之前,中国足协并不是没有考虑过其他的大牌名帅,那些经验、履历和能力俱佳的国外名帅。

在当初成立的选帅小组名单排序里,顺位依次是雅凯、希丁克、特鲁西埃。其中,雅凯和希丁克明确拒绝了中国。而特鲁西埃,由于个性强烈,从始至终都难入中国足协的法眼。

绰号“白巫师”的法国人特鲁西埃,在此前结束的韩日世界杯上曾带领日本队历史性闯入16强。在他的执教下,日本足球有了长足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他一手提拔并栽培了稻本润一、小野伸二等青年才俊,随后这批人成为了日本足球数十年内的栋梁之才。

而当时在面对中国足协的执教邀请时,特鲁西埃只有一个要求:必须统率中国各级国字号球队,并只对足协主席一人负责,一如他之前在日本干的那样。可以想像,中国足协当时会怎样做,一个字:“滚”。时至今日,即便是世界名帅里皮执教国足,也没有得到统领各级国字号这种待遇,更别说当时的特鲁西埃了。

所以,选帅组选来选去,最后只带回来一个人用于交差,他就是阿里汉。

其实,中国足协之所以用阿里汉,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的前任-米卢曾经带给中国足协难堪。作为带领中国男足进入世界杯的功勋主帅,米卢在功成名就后得到了铺天盖地的鲜花和掌声。不过,向来喜欢过河拆桥的高层随后也开始给他冠上不同的“帽子”:训练水平低、用人只看态度不看能力、只是运气太好、和某名女记者暧昧不清等等。甚至,还有不经允许就擅自接受媒体采访、以及为商家拍摄广告的举动。

但是,对于精明而狡猾的米卢,中国足协却非常无奈,因为在此之前和他签的合同中,并没有对此有明确要求,所以他们只能哑巴吃黄连。最终,足协在吃了米卢这一个暗亏后痛下决心,未来必须找一个“听话”的,而这个人当仁不让便是阿里汉。

用中国文化中最常用的一个词“中庸”来解释就是:不是最好,但也不坏。

米卢和他的快乐足球

阿里汉最终还是成为了中国国足的“真命天子”,那么他的到来又将面临哪些考验呢?

中国足球对世界足坛先进战术理念不了解

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西队凭借一群天才球员的惊艳发挥最终夺得了大力神杯,但是却不能忽略世界足坛的一些发展趋势。比如,德国队凭借更为简练的打法和务实的风格,一路连克众豪强进入决赛;与国足同一小组的土耳其,也凭借非常凶猛的打法和整体足球获得了世界杯季军。所以,世界足坛的新潮流便是,踢法更简捷、更团队、更高效,同时也更务实。

然而,当时的中国足球却缺乏对这一世界足坛先进理念的充分认识。阿里汉执教的这支国足,带有他鲜明的个人风格:打法务实,注重团队作战,强调整体防守,甚至要求前锋球员在前场就进行高位压迫,这一理念对于当时的中国足球而言,确实太超前了。

所以,在这一理念的支持下,郑智作为唯一能出球的后卫被牢牢地固定在中卫线,与风格不同却需要队友保护的李玮锋搭档。他们的组合,也成为国足能够闯进亚洲杯决赛的最大保障;同时,不符合这一理念,状态也没达到最佳的孙继海只能沦落为替补,而作风懒散、跑动不积极的张玉宁,则干脆被放弃。这些在阿里汉下课后,都成为了外界攻击他的把柄。不得不说,当时的中国足坛真是太多“名帅”了。

阿里汉和他的爱将郑智

亚洲足坛新贵崛起

2004年中国本土亚洲杯,伊朗队面临人员老化的危机,阿里代伊、马达维基亚等黄金一代逐渐老去,相比之前鼎盛时期,他们下滑明显;卡塔尔则依然如旧,在亚洲足坛扮演一个搅局者的角色,而且,他们对亚洲杯向来不怎么重视;韩国队在经历了韩日世界杯后元气大伤,对亚洲杯更是胃口大减;日本队则达到一个新高度,没有中田英寿、稻本润一的他们,充其量只是一支日本二队,可即便如此,他们也凭借更整体的打法和更娴熟的技战术领先亚洲足球一块。

相比以上传统豪强,亚洲足坛出现了一支新贵,它就是国足小组首战的对手-巴林。早在2003年,巴林就获得了国际足联的“年度进步最快奖”。而在2003年年底的海湾杯上,巴林队以6战4胜1平1负的成绩排名第2,仅比第一名的沙特队少1分。

在亚洲杯之前的世预赛上,巴林队也以3战2胜1平积7分的成绩排在小组第一。随后巴林闯入亚洲杯四强、仅3比4惜败日本的成绩也证明了,这支球队绝对不是我们眼中的弱旅。然而,在小组首战国足2比2战平对手后,媒体却对阿里汉提出了猛烈批评。事实证明,他们都是旁观者清。

孙继海征战亚洲杯

国足核心人员的损伤

在家门口进行的亚洲杯,国足主帅阿里汉其实非常明确高层下达的任务,就是必须夺冠。但是,当时他执教的这支球队,并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因为核心人员受损严重。

主力后腰、后防核心李铁在年初备战世预赛的过程中便遭遇重伤,这让汉家军的中路防守遭遇重挫;邵佳一在转会德国后遭到十字韧带和半月板受伤的严重伤病,直接缺席大半个赛季的比赛,在亚洲杯前,他已经连续10多个月没有打正式比赛;而作为中国足坛留洋旗帜的孙继海,虽然个人能力无可挑剔,但是由于处在新赛季的备战期,其体能状态和竞技状态都远未达到最佳。

所以,看似拥有黄金一代的汉家军,实际上也只有一个正值当打之年的郑智可用。所以,希望通过防守和整体作战制胜的阿里汉,为了保险起见,最终不得不作出“将自己最好的球员放在中卫线”这一艰难决定。可见,他并不是不愿意让郑智打中场,实在是因为后防线更需要他。

小结

可以说,在本土进行的亚洲杯,阿里汉和中国足足球拥有历史上最好的一次夺冠机遇。但是,机遇再好,也需要有实力的基本保证。而作为三军统帅的阿里汉,在随后的比赛中又是怎样带领国足一路闯关、冲到最后的决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