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物资绕过第三方平台交易,开阳这名市民遭遇“翻脸不认账”

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催生了许多正规的互联网第三方交易平台,这些平台的背后是诸多实力雄厚的技术企业予以支撑,为网络交易提供了资金、物品安全的坚实保障。
图片
但还是有群众亲信骗子的花言巧语,绕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网络交易,这种无监管、无人背书的交易方式,带来的,往往就是经济或物品损失。
近期,开阳网安破获一起网上购买物资诈骗案,而受害人正是绕过第三方交易平台与骗子点对点进行交易,骗子收钱后“翻脸不认账”,致使受害人蒙受经济损失。
2019年11月中旬,家住开阳县紫兴社区的刘某在某正规农资蔬菜交易平台上看到一条出售冬笋的消息,价格比当地市场售价低很多。
图片
刘某随即与信息发布人联系,发布人称平台收取佣金较高,为进一步降低成本,要求与刘某通过微信进行交易。
添加对方微信好友后,对方向刘某展示了大量冬笋图片,刘某非常满意,谈妥价格后便直接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12000余元订金,对方表示即刻安排发货。
至12月初,刘某一直未收到货物,便催促对方,此时才发现自己早已被“拉黑”。刘某发觉上当,随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2020年3月,开阳网警通过侦查,明确了刘某被诈骗一案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并及时出击,于3月22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将张某成功抓获。
图片
经讯问,张某称其在农资蔬菜交易平台上发布的冬笋图片都是在平台内其他商家发布的信息中复制的,其根本不具备冬笋交易条件。张某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发布交易信息,凡有顾客咨询,都是引导对方添加维信诺,绕开第三方平台进行。张某所骗取刘某的12000元现金,也早被其挥霍一空。
网警提示:网上交易存在巨大风险,通过正规第三方交易平台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交易,可以有效降低风险。不要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擦亮双眼,捂紧钱包,携手网警共同抵御网络诈骗!
审 核:杨 文 任 珂
编 辑:吴 蓉
来 源:网安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