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崩了!App小程序全无响应,网友:得把券用完

4月3日讯,根据微博网友大面积反馈,瑞幸咖啡的App和微信小程序从今天中午开始就出现了大面积的网络连接失败/无响应的情况,用户受此影响无法正常进行点餐,如果用户想要购买饮品/食物就必须前往线下门店了。

根据笔者自身的情况来看,在瑞幸咖啡门店等候的人确实比平常的要多,瑞幸咖啡的桌面上也确实堆了不少外卖的咖啡。瑞幸系统的崩溃不仅影响到了用户,也影响到了店员,因为店员甚至很难查看到网上下的订单,只能等待拿着号码的人一个个报。在狭窄的瑞幸店面里站着不少人,这确实也算是难得一见了。

瑞幸咖啡是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它以快速发展著称,在2019年就已经拥有超过4500家门店。为了追求好看的长期增长计划以吸引投资人,瑞幸一直在维持大规模的补贴,这个做法至少在表面上是有效的。去年5月17日,瑞幸咖啡塑造了18个月从公司成立到IPO的神话。可惜的是,这个神话在昨晚破产了。

昨天夜晚,瑞幸咖啡承认公司部分高层自去年开始共计伪造交易达到人民币22亿元。尽管丑闻曝光,瑞幸股价大跌,直接关系人可能会入刑,公司还势必会面临巨额罚款。

瑞幸咖啡的财报造假,对于致力于在美股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可能是致命的。瑞幸在做的事情并非网友所说的“薅美国人的羊毛”,而是在消费着其他奉公守法的中国企业的公信力。中国概念股本来就有过企业财务造假问题的前科,在经历了两次这样的信任危机后,中概股企业在海外的势必会再一次下滑。

比起影响深远的美股市场,广大瑞幸用户更加关注的还是自己手上的咖啡。消费者们都开始担心起来,如果瑞幸就此倒闭的话,自己充钱买的消费券是否就彻底没用了?就目前来说,瑞幸并没有取消掉相关补贴。但受此影响,今天大批用户抱着“倒闭前得把券给用完”的心理大量下单,这也导致瑞幸咖啡App/微信小程序因为爆单而崩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