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经济停摆,上海自贸区联手企业激活外贸产业链

上海自贸区是上海外贸的一扇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外贸产业链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今年2月开始,瑞士等高端消费品来源国,疫情形势日渐严重,瑞士作为最主要的进口来源地已停飞大量航班,自贸区内的一些钟表公司只到货了一两百块手表。
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欧洲的很多酒庄反馈,酒一直在酿,但运不出来。
运输受阻之外,自贸区内的化妆品企业遇到新的难题,化妆品需要海外母公司出具公证和审批文件才能在国内销售,而目前化验和审批人员均不在岗,国内进口企业无法取得证号,这一情况将导致今年国内的新品首发将大幅减少。
图片
海外供应商停摆,国内消费市场也还没有完全复原。
从欧洲进口影院音响的扬培文化,由于国内影院仍未复业,没有采购订单,此前进口的货依旧积压在保税区的仓库内。
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中心虽然已经开门运营,但只有几个老客户来针对性地补货,往年从3月下旬开始已经有大批参观团和专业观众来中心参观交流,目前的销售还未走上正轨,仓库还是满的。其中,高价酒更难寻销路,“我们酒中心近两个月没有开过名庄酒的单子,往常在大客户正常开展商务活动的情况下,这些酒是他们采购的必备品。”外高桥国际贸易运营中心市场营销部副总监庄媛介绍道。
巨大的压力之下,外贸恢复活力需要对整个产业链条进行刺激。
为外贸企业降低成本,是最直接的支援。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已在协助自贸区内企业作企业内部资源的梳理,进行整合归并,如将面积较小的物流仓库整合进面积较大的仓库,将周边省市的工厂关闭,将生产力整合到上海工厂等。
连续举办13届的上海国际葡萄酒品评赛和后续的全国路演已推迟到今年下半年,庄媛表示,运营中心将为参与进口酒品评赛的会员单位提供资金支持,让他们能尽快将自己的产品做低成本的推广,“去年一个参赛酒标的入场费是2500元左右,今年降了一半以上,减轻他们的负担”。
通过企业和相关部委的多次沟通,进外贸审批的相关问题有望得到缓解。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市进出口化妆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逸峰告诉记者,营运中心组织了化妆品进口行业的40多个会员单位讨论疫情中的难点,企业希望疫情期间的单一窗口和无纸化处理能进一步常态化,对无法及时从海外获取公证材料的企业,采取境内责任人自主承诺、容缺受理的方式予以审批,上海市商务委、药监局、海关和自贸区管委会也多次听取企业的诉求,对企业备案中无法提供海外文书的情况予以个性化协调。
同时,营运中心也试图通过课题研究加快政策试点。陈逸峰向记者介绍道,“政府委托自贸区的开发公司开展相关课题,从解决问题着手来了解企业的诉求。先梳理企业的老大难问题,找出解决方案,再会同有关部门一起商讨,加快政策试点,然后逐步推广。有一批课题6月份就能结题,7月份可加快试点。”据陈逸峰介绍,他正在进行国内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的课题研究,以拓展国内贸易公司的市场。
从长远来看,营运中心还通过引进多元产业为自贸区找到新的增长点。“我们正在推动邮轮、航空、生物医药研发等产业在自贸区内的发展。这些产业此前都没有接触过,但是前景很好,这些新的增长点可以一定程度上平衡掉目前损失的部分。”陈逸峰表示,目前营运中心正在招商,已引进了两家生物医药企业,邮轮建造也在推进中。“产业更多元,贸易模式更多样,自贸区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更大,能够自我修复、自我完善。”
(文内制图:蔡丰,张煜可,谢勤,唐雅芬,孙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