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之后,再无甄嬛,周迅到底输在哪里?

2011年,是古装剧《甄嬛传》爆火的初始年。时隔多年,这部大IP依然备受瞩目。
图片
如果说优质的剧本,教科书式的演技以及强大的制作团队是《甄嬛传》爆火的前提,那么观众的青睐,舆论的关注无疑是推动此剧走向顶峰的加速器。
图片
该剧在宫廷剧领域拥有空前的影响力,其火热程度之高、关注范围之广,至今仍可称作是业界神话。
姊妹篇《如懿传》的播出同样引发了极高的讨论度,有《甄嬛传》珠玉在前,观众们难免会对二者进行比较。
图片
前者的超高人气毋庸置疑,《如懿传》能否完成对经典的接力,这是外界所关注的,更是观众们所期待的。
同为清宫古装剧,全新的演员阵容与制作班底向观众展现了一个有别于《甄嬛传》的后宫人生。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流潋紫会塑造出一个如此悲情的如懿?
对于外界的议论,她本人透露:《如懿传》更多着眼于帝后夫妻之间的关系,作品本身也是在探讨那个时代的婚姻围城。
图片
《甄嬛传》里,主人公一生都在争斗,从初入宫闱到晋封高位,从势单力薄到异军突起,斗垮了无数人,甚至是皇帝。直到她被尊为太后以天下养,无休止的尔虞我诈方尘埃落定。
与甄嬛雍正初见怦然的情境不同,如懿与乾隆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她笃定自己在乾隆心中的特殊地位,因此,相较于其他嫔妃,如懿多了一份从容与底气。
图片
只不过,她没有想到的是,年少时的情意可以是彼时蜜糖,也可以是此时砒霜。入主中宫缘于这份底气,兰因絮果如是。
宫廷剧里展现的多为女性通过勾心斗角提升地位,以此获取皇帝的恩宠。而《甄嬛传》中后半部分甄嬛回宫复仇的情节,恰到好处地打破了传统宫廷剧的窠臼,为全剧注入了更为深层的内容。
图片
纵观全剧,细节之处可见女性的自我意识。比如,当甄嬛得知自己是纯元皇后的替身时,她质问雍正,自己究竟算什么。她无法接受自己成为别人的替代品,即便那个人是风华绝代的纯元皇后。
与她同样个性鲜明的女子还有叶澜依。果郡王服毒自尽后,叶澜依对雍正的恨意与日俱增。借着侍疾的名义,她开始喂雍正慢性毒药。毒素日渐积累,雍正身体每况愈下。
图片
甄嬛知道是她下毒后,暗中为其提供帮助:通知御医不要阻拦,给雍正喂人参汤的时候故意刺激他。
两位女子因为同一个心爱的人而达成和解,她们选择摒弃成见,合作应对共同的男性仇人。
图片
反观《如懿传》,全剧着力渲染了后宫女子的身不由己。尊贵如皇后,聪慧如海兰,从容如如懿,或为家族,或为子嗣,或为帝王之爱。她们终究未能幸免于封建礼教的桎梏。
后期人物里,颖妃与寒香见可以说是后宫中的“清流”。身为蒙古巴林王最为宠爱的公主,颖妃雄厚的背景让乾隆也有所忌惮。
图片
只有她拥有与皇贵妃正面对峙的勇气,比之寻常嫔妃,强盛的母族是她行走后宫的底气。
都说封妃意味着享不尽的恩荣,寒香见却觉得未必。本是天山寒部的外族女子,后为族人安危留在宫中。
图片
淡泊的品性造就了她的清冷如水,于她而言,乾隆的宠爱不过是身外之物。深宫之中,唯一令她感念与敬重的,只有如懿。
经典作品往往格外注重细节,从《甄嬛传》的人物服饰便可见其独到匠心。
图片
形色各异的服饰呼应人物的不同境遇,譬如入宫初期,甄嬛衣着多为素雅清新,旗头只用简约珠花点缀,与其明哲保身的心境相为映衬。
初获恩宠,甄嬛不再是素色着身。相对艳丽的颜色既昭示了此时她圣眷正浓,又与其贵人身份相得映彰。
图片
位列嫔位后,甄嬛的扮相愈发大气。即便旗头上没有过多装饰,从精巧的轮廓便可知其价值不凡。
回宫以后,甄嬛的妆容上强调了眼线与红唇,既能彰显出高位嫔妃不怒而威的气势,又暗合甄嬛决心复仇的心境。
如果说人物是推动剧情走向的基石,那么服饰则堪称是全剧的点睛之笔。风格迥异的服饰代表了女子不同的个性,也恰到好处地与她们融为一体。
图片
皇后的雍容华贵,华妃的张扬妩媚,端妃的大气通透,眉庄的人淡如菊。意料之外而又情理之中的契合,不可谓不精妙。
《如懿传》在开播前,官方曝光了人物海报。海报上人物造型肃穆,颇有皇家威仪的气派。
图片
由张叔平亲自操刀,无论是从画面、色彩还是质感方面来说,《如懿传》都可以称为是上乘之作。美中不足的是,饱和度过高的色彩容易给人以花哨之感,观众难免“出戏”。
图片
全剧画面对比度较强,同一情境中人物服装着色各不相同。例如高贵妃与侍女同框的情景中,主仆二人一黄一绿,虽能彰显地位的反差,但也缺失了协调之美,统一感不强。
图片
再看甄嬛与眉庄,黛绿与淡紫自成气度。依靠花纹与质地区分身份,并与身后的竹林相呼应。同时,贴身侍女的着装与二人相映成趣。
此外,《如懿传》里的旗头造型更为锐利,边界很难做到整齐,容易产生凌乱的观感。
图片
相对来说,《甄嬛传》的旗头形状比较美观,轮廓较为饱满圆润,结合人物的一颦一笑,尽显万种风情。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甄嬛传》俨然已成为宫廷剧领域的风向标。还原历史而不囿于历史,是全剧最为出彩之处。
图片
姊妹篇《如懿传》固然是上乘之作,却难以与经典企及。文/Siss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