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甸26万亩冬春蔬菜提前30天上市 预计产值近15亿元

图片
图片
罗甸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通过组织蔬菜种植企业,加强大棚育苗、强化田间精细管理、提前与商超对接、畅通绿色通道等举措,确保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目前,全县种植的26.5万亩冬春蔬菜已比往年提前一个月上市。
图片
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贵平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早正在采摘小瓜、茄子、黄瓜等蔬菜,并将蔬菜分拣、打包,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新鲜蔬菜发送出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贵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余健
现在我们罗化贵平合作社基地,每天上市的量大概在8吨到10吨左右,现在我们用工量是每天80多人,平均工资在2500左右。
图片
今年由于气温回升快, 蔬菜提前一个月上市,也让罗甸蔬菜在“早”字上打了一场价格胜仗,多样化的品种让罗甸蔬菜备受贵阳、安顺等众多客商采购青睐。实现了2020年绿色“开门红”。
图片
图片
贵阳商贩 王德生
罗甸的早熟蔬菜,口感好,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我已经来这里收购有6年了。每天来这里收,品种有黄瓜、 茄子、留心菜、小瓜、 丝黄瓜等,质量可以,品种还算多。
图片
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贵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余健
今年蔬菜品种的价格,跟去年差不多,目前茄子是2.8元一斤,小瓜也是2.8元一斤,黄瓜目前是1.5元,总的价格还是好的。
图片
自2013年以来,罗化村不断依托气候优势和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契机,积极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和村合作社产业发展优势,以贵阳为目标市场,实现市场化经营,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和“菜-稻-菜”的种植模式,发展高效蔬菜种植1000多亩,其中合作社350亩,带动农户自发种植600多亩。
图片
罗甸县龙坪镇罗化村驻村工作队队长 罗时检
通过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蔬菜,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寻求销路,可以实现户均增收1.9万元,目前,基地每天用工80人左右,最多可以用到130人,年人均增收达到3万元。
图片
近年来,罗甸县充分利用“天然温室”和“菜篮子”生产县的优势,依托省农科院技术指导,严格按照产业发展“八要素”的要求,深入推进“五有标准”蔬菜产业示范种植基地,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今年罗甸县冬春蔬菜计划种植26万亩,实际完成种植面积26.5万亩,完成率101.9%,预计产量达47.1万吨,产值14.7亿元。目前已上市品种有黄瓜、小瓜、茄子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