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家!科创板“百家宴”正式开席,最刚9道菜先品为快!

图片
2020-04
3
文 |赵学毅
4月2日,科创板拟上市公司金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光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生效。
至此,注册生效科创板公司已达101家。
也就是这一天,
科创板的“百家宴”正式开席啦!
图片
101家科创板公司注册生效
《证券日报》据上交所官网最新披露,截至4月2日,有注册结果公司共104家,其中注册生效的有101家,另有恒安嘉新不予注册,终止注册的有2家,分别为利元亨、世纪空间。此外,处于提交注册的拟科创板公司有12家;已问询43家,已受理9家,上市委员会通过8家;中止及财报更新的有22家,终止的有25家。
行业分布是这样的:
图片
(数据来源:同花顺 制图/赵学毅)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首次引入保荐跟投制度,要求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根据IPO规模认购一定比例的首发股份,且锁定两年。利益绑定将推动保荐机构更严格地筛选上市公司质地。截至2020年3月27日,保荐跟投总额达42.1亿元,总浮盈40.4亿元,收益率高达96%。换句话说,试行保荐跟投制度,为提高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装上了翅膀。
可交易科创板股票平均市盈率84.23倍
不过,在二级市场交易的科创板有94只股票,概况如下:
图片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比沪市主板公司发现,科创板公司的平均总股本为3.14亿股,仅为沪市主板公司平均总股本的11.68%(沪市1151家主板公司总股本40629.18亿股,平均总股本为26.89亿股);科创板平均总市值为129.85亿元,为沪市主板公司60.74%(沪市1151家主板公司总市值323017.54亿元,平均总市值为213.78亿元)。从估值上看,科创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84.23倍,而沪市主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3.17倍。
“目前估值与开板时期水平相当,逐渐向价值区间收敛,但行业之间差异仍然较大。” 中国银河吴砚靖对此分析称,按一级子行业分类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是所有行业最高,行业PE水平为110倍,节能环保领域是所有行业最低,为39倍。按二级子行业分类来看,新兴软件和新型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市盈率为184倍,居所有行业最高,生物质能产业行业PE水平为22倍,居所有行业最低。“由于处于科技新基建风口之下,整体较高的研发投入以及募投项目带来的高成长预期,叠加高流动性溢价,我们认为科创板享受较高估值可能会成为常态。”
三个月有49只科创板股票登上龙虎榜
在二级市场上,《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近三个月,有49只科创板股票登上了龙虎榜,其中优刻得上榜8次,龙虎榜成交金额19.93亿元,占据成交额榜首,买入额、卖出额分别为11.87亿元、8.06亿元;芯源微、洁特生物、中微公司、博瑞医药4家公司龙虎榜成交金额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8.74亿元、14.11亿元、14.02亿元、11.35亿元。
不多说了,上表为快!
图片
(数据来源:同花顺 制表/赵学毅)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有着“云盘算第一股”之称的科创板公司优刻得,其股价却上演了一次“大起大落”,在3月3日涨停后,3月4日逆势大跌9.66%,换手率为24.83%,大单资金净流出2.51亿元(据同花顺数据)。股价“过山车”的背后,是优刻得上市后就迅速变脸的业绩和估值严重高企的压力。据其 2 月 22 日发布的 2019 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增收不增利,实现归母净利润 2106.76 万元,同比下降 72.71%;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 570.75 万元,同比下降 92.84%。
细品最刚9道菜
下面,我们要仔细品一品这“百家宴”中的每道菜了,其中有9道菜最为吸睛。
1
最“硬”——中国通号(国之重器,净利润最高)
中国通号(688009):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企业。公司实现了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和产品的100%国产化,高铁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把握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机遇,龙头优势明显。根据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今年交通运输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铁路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同时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饱满,投资有望加快发展。公司是国内龙头优势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具有集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系统集成、研发设计、设备制造、施工运维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国内轨交交通行业的发展红利。
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416.46亿元,同比增长4.08%;实现归母净利润38.16亿元,同比增长11.95%,为盈利最多的科创板公司。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84.56%。
公司概要:
2
最“鲜”——传音控股(专利最多业绩倍增,引机构调研)
传音控股(688036): 截至2019年,在全球公开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进行统计排名,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在100件以上的有42家企业。其中有3家企业在1000件以上,而传音控股以1419件专利位居第一。此外,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53.13亿元,同比增长11.78%;净利润17.25亿元,同比增长162.45%。公司业务规模稳定增长,在非洲市场继续保持较强盈利能力;同时,印度市场通过降低关税影响、优化产品结构,经营状况也呈良好态势。
正因为实力雄厚,2020年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内,传音控股便密集迎接了涵盖海内外86家各类机构投资者的组团调研,累计调研人次高达146次。根据传音控股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自去年11月份以来,传音控股已累计接待了共217批次的投资机构,358人次的调研。
公司概要:
3
最“香”——南微医学(机构围猎持股)
南微医学(688029):截至去年年底,机构持股比例合计41.85%,为百余家科创板公司最高。
公司是我国主要的内镜诊疗器械制造商之一,市场覆盖率较高。公司战略性布局了具有前沿技术水准的EOCT系统,是全球第二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产品。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最新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易方达、中信证券等机构均有增持,此外,在新进机构中,还出现了建设银行-农银汇理、中欧新蓝筹的身影。
公司概要:
4
最“博”——安恒信息(主业涉猎最广)
安恒信息(688023):主营业务包括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主营产品则有Web应用防火墙、综合日志审计系统、数据库审计与风险控制系统、运维审计与风险控制系统、APT攻击预警平台、全流量深度威胁检测平台、Web应用弱点扫描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检查工具箱、远程安全评估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具箱、迷网系统、天池云安全管理平台(私有云场景)、玄武盾云防护平台、AiLPHA大数据智能安全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预警平台、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物联网安全心、物联网安全监测平台、工业控制漏洞扫描平台、云监测服务、云防护服务、威胁情报服务、专业安全服务、可信众测服务、安全咨询服务、平台运营服务等。
主营产品类型涉及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产品、网络信息安全检测产品、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SaaS云安全服务、专家服务、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服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服务等。这是目前百余家科创板公司中,主业涉猎面最广的。
公司概要:
5
最“壮”——金山办公(市值最大)
金山办公(688111):截至4月2日总市值(总股本计算)为1127.15亿元,流通市值为162.94亿元,均为科创板之首。
2020年正在成为云办公的“元年”,伴随“新基建”的正式启动,伴随5G建设、大数据中心、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发展带来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升级,以金山办公为代表的“云办公”服务商势必迎来长足发展。
公司概要:
6
最“牛”——芯源微(股价涨速最快)
芯源微(688037):截至4月2日,年内涨幅为86.12%,稳居百只科创板股票之首,今年以来有34个交易日跑赢大盘。
公司专注半导体专用设备国产化。国产半导体设备受益于政策支持和下游需求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有望在涂胶显影设备领域和单片式湿法设备领域实现市场领先。
公司概要:
7
最“火”——开普云(资金净流入最大)
开普云(688228):截至4月2日,年内资金流入4.81亿元,资金流出2.72亿元,区间净流入2.09亿元。
公司为东莞市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同时也是广东省首家登陆科创板上市的软件信息类企业。东莞盈利能力较强、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的企业数量较多,先进制造业企业通过登陆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的步伐正不断加快,资本市场“东莞板块”不断发展壮大。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叠加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开普云已迎来重要蓝海发展机遇期。
公司概要:
8
最“烫”——优刻得(龙虎榜成交最高)
优刻得(688158):年内8次登陆龙虎榜,成交总额为199287.16万元,为科创板之首。不过,该公司近期股价跌幅较大,相对于历史最高点126元/股,股价几近折半。不过,其市盈率依旧在1200倍以上。
公司概要:
9
最“精”——卓越新能(估值最低)
卓越新能(688196),目前市盈率为20.88倍。
公司是我国生物柴油行业产量巨大、出口量最多、创新能力强劲的生物柴油企业。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人才队伍和科研设施,在利用废油脂生产生物柴油,副产品深加工,新材料产品开发等技术、工艺、装备方面,均取得多项关键性技术突破,在生产过程不断优化升级,拥有68项专利,各项技术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的竞争性和领先性。
公司概要:
科创板“菜”,色香味俱全,各有千秋,品后令人流连忘返。当前,科技革命风起云涌,科技创新存在于多维度、多层次、多领域,科创企业的发展也将是不断演进的。“运行不到一年的科创板,自诞生之初就定位‘科创’,已经迎来101家企业登陆,各项制度探索正在有序推进。”业内人士称,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科技创新活力亟待进一步激活和释放,这离不开一个更加强健的资本市场。
百道佳肴“百家宴”,一样初心一方人!
排版:刘 欢
主编:赵学毅
终审:彭春来/赵学毅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