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岁月可回头》人设反常,靳东:突兀与否,因人而异

由靳东、李宗翰、李乃文主演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正在热播中,在4月1日的最近收视统计中,该剧也将北京卫视带入同时段收视第一。剧中,三个中年大叔在遭遇婚姻危机后,做出一系列“反常”举动,声称要重新活一回,于是打群架、染头发、玩快闪……这拨操作让不少观众感到迷惑:太突兀了,能正常点吗?靳东表示,突兀与否,因人而异:“大部分人都在按照自己固有的方式,循规蹈矩地生活,压力大了需要排遣,但大家对于颠覆、叛逆行为不同的界定方式,会对剧中人物的行为产生不同感受。”

白志勇“喜当爹”。图片来自网络

剧中中年男人幼稚,正反映了现在人成熟得都晚

靳东认为,这部剧从三个男人出发,反映了成年人的真实状态:“试问哪家的生活不是一地鸡毛?”他认为,这部剧呈现了中年男人从迷失自我,到找到自我的过程:“我们在生活中,不太能看清自己,所以当生活突然发生改变时,会经历无所适从。但适应之后,我们会调整、找寻自己,最终还是会回到重新审视自己家庭、个人感情生活这条温暖的道路上。”

在大多数以女性观众为目标受众的国产剧市场中,以男性视角切入家庭生活的题材并不多见,而这部戏“三个男人一台戏”的诸多剧情设计更是让人啼笑皆非。关于剧中被讨论得最多的,男主角人到中年还能在辞职之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等这些看上去很幼稚的行为,靳东坦言在创作之初他跟大家就这个话题进行过深入探讨,并对当今社会对“中年”的定义和范畴有新的看法。“也许我们真的到生理上的中年了,但是我真的从来没有认为我们(心智)到了中年。我觉得今天的人成熟得晚,都心智不成熟。”

《如果岁月可回头》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靳东认为今天这个时代应该改为“四十而立,五十不惑,六十知天命”:“以前没有今天的这些电子设备,没有别的事做,所以人们思考的时间更长,所以成熟得早。今天的人虽然看似年龄和岁数到那儿了,其实我恰恰认为根本就不成熟,起码不符合我认为成熟的界定方式。”

剧中,白志勇失业又失婚,他性格不羁、易冲动,但为人仗义,对待感情看似洒脱,实则长情。不少观众说笑:“白志勇有点‘中二’。”靳东赞同道:“白志勇是‘特二’,生活中,其实大部分人都挺‘二’,可能是不自知而已,我也挺‘二’的。”

三个男主角都有原型,建议生活中多些思考

靳东直言,剧中三个男主角皆有人物原型,“都是导演身边的人,也是我们共同的朋友。”一开始拿到剧本时,他从剧作的角度分析这个故事“讲得比较实”,从三个男性的视角切入每个个体家庭生活当中的不幸和苦难以及遭遇的情感危机,题材往往会有点偏沉重。所以在实际拍摄中,靳东和导演共同探索在表演和拍摄上的更多可能性,在二度创作中,他们希望能以多年友谊的默契寻找更轻松活泼的呈现方式,赋予人物更多的动因,“我们尽可能地从剧本的文本本身,在把它转化为视听画面过程当中,寻求不一样的方式去表达,另外从表演、拍摄上,力所能及找到相对轻松一点的呈现方式,去用一些节奏、手法,拍得能够更老少皆宜一些。”

《如果岁月可回头》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白志勇一开篇就被离婚,他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自己喝个酒打打牌怎么就让整天看话剧看演唱会的妻子无法忍受。“他觉得我没有去违背良心,我没有伤天害理,我没有做缺德事,我也没有伤害过别人,怎么就不行了?”

靳东认为白志勇的问题在于没有学会换位思考,因为在当今的家庭生活、情感生活中,已经是逐渐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更重要的是上升到精神层面的感受。“人和人得多理解对方,其实越理解越包容,越包容事情越简单,夫妻双方就是沟通,沟通好了才能上升到更多的体贴。”他认为,越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就越应该提倡慢生活。“除了我们要完成工作,在家的时候大家应该更多进行一些思考,无论是夫妻还是爸妈、孩子,把这些关系梳理一下,慢下来进行十分钟思考的整合,都可能会远远比你忙忙碌碌十天不知道在干什么的程度,要强得多得多。”

《如果岁月可回头》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直到离婚的时候才回过头来想当初我为什么和他(她)结婚。我们老说时常停下脚步回头看一看,不要忘了你的初衷。欧洲人总是讲,放慢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现在很多人连这个方法都抛弃了,甚至忙不迭天天往前奔,在奔什么呢?这也是我们拍这个戏思考的一个点。”

虽然现在的剧名叫《如果岁月可回头》,但靳东认为世界上不存在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而这样一个设问式的句子其实是想对大家提出一个警醒和思考,“因为中文的岁月不仅仅代表时间,它也代表生命,时间和生命都是不可能回头的,都是不可能回去的。”

“白黄蓝”三兄弟所面对的婚姻问题,包括他们后面一些看似幼稚的“作妖”、“叛逆”的举动,靳东认为目的不是为了呈现放飞和改变,只是借助这种外部的呈现方式和手法去排解自己内心的苦闷。“随着年龄的增长会出现叛逆的心理,在现实生活当中往往会因为日子过得太顺利了,反而想闹点妖蛾子,但细想也是没有必要的。”

回应质疑:

台词鸡汤——剪辑删减造成

对于有观众反映的台词过于“鸡汤”、搬弄金句的问题,靳东表示:“有些地方是情节删减、精练后造成的效果,有些更刺痛人的情节被剪掉了,所以台词不够犀利。”

像演话剧——放大一点生活的表演是对的

对于三个男人聚在一起像在演话剧的评价,靳东这样看:“导演对视听艺术有要求,他希望演员表达能够字正腔圆。尽管有人说这种方式有点老派、不接地气,甚至有点像演话剧等,但我依然觉得让人听得清楚的台词处理,以及放大一点生活的表演,是对的,是好的。”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