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朱的妹妹阿紫,为何到了遥远的西域,成了星宿派的人?

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段正淳与六个女人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并且和秦红棉、甘宝宝、李青萝、阮星竹都有了孩子。但是,只有阮星竹将孩子送给了他人,而且一送还是俩,那就是阿朱和阿紫。

阮星竹

可是,作为亲姐妹的她们,却隔得天差地远,一个在江南的燕子坞,一个在西域的星宿海。阮星竹住在河南信阳的小镜湖,那这俩姐妹怎么跑了那么远的?阿朱到江南燕子坞,书中有提过,被“慕容老爷看见”,便带到了燕子坞,成了慕容家的一名丫环。

阿紫怎么到了遥远的西域星宿海的呢?

根据原著描述,“阿紫是自小被星宿人养大”,因此“为人刁蛮阴戾,对人阴险毒辣、冷血无情。”说明阿紫到星宿派时“年纪尚幼”,小小年纪的她,要到遥远的星宿海,可并不容易。是谁送她过去的?阮星竹自己么?显然不可能。

阿紫

阮星竹送走这两位女儿其实也是迫不得已的,她的家教很严,与段正淳有了两位私生女后,她只能送人,而且自己在家族中也没法再待下去了。她便在两姐妹的肩上刺了个“段”字,并且给二人各自留下一个锁片。

阿朱的锁片上刻着“天上星,亮晶晶,永灿烂,长安宁”,阿紫的锁片上刻的是“湖边竹,盈盈绿,报平安,多喜乐。”这隐含了阮星竹名字中的“星竹”二字,也寓意着她这位母亲对孩子美好的祝愿。

阿朱

阿紫能到星宿派,最有可能是丁春秋亲自抱过去的

丁春秋将师父无崖子推下悬崖,但却没有将他杀死,原因就是逍遥派很多武功秘籍他还没有得到。他逼迫师兄苏星河装聋作哑,还留下活口,目的也是希望有一天能得到逍遥派的武功秘籍。

既然如此,丁春秋就会时常探听苏星河有没有遵守誓言,有没有开口讲话。而苏星河居住的地方,正是“河南擂鼓山天聋地哑谷”,这想来与阮星竹所在的“河南信阳小镜湖”隔得不会太远。

阿紫

也许,丁春秋在暗中监视苏星河言行的时候,偶然间见到了小阿紫。丁春秋见她“面目姣好,娇小玲珑,秀眉星目”,便喜欢上了这位小姑娘。虽然丁春秋为人狠毒,但对这个小姑娘倒是很有些疼爱,便不远万里地将她带到了星宿海。

丁春秋对阿紫的喜爱,在原著里也有交代。星宿门下所有弟子们都喜欢拍马屁,但唯独阿紫的言语最深得丁春秋的心。待到阿紫长大了一些,发现“师父瞧着她的目光有些异样,有时伸手摸摸她脸蛋……”

丁春秋

这显然已经超出了师父对弟子的爱,这也吓得阿紫偷了“神木王鼎”,跑回了中原。在星宿派这种尔虞我诈的集体里,一个小姑娘要生存下来,显然是极为艰难的。除非是有师父丁春秋的旨意和安排,否则阿紫很难平平安安地长大。

阿紫也是一位悲剧人物

阿紫的遭遇,无疑是悲惨的。她缺乏父爱和母爱,在星宿派里,她更是缺乏一切的爱和亲情。所以,她不相信这个世上会有“爱”。但是,当她看到乔峰对阿朱的态度时,发现竟然有深爱别人的人。

乔峰阿朱

这无疑让阿紫“打开了一扇大门”,便也希望能得到乔峰的爱。可是她不知道如何去得到别人的爱,她便一直生活在姐姐阿朱的阴影里。当乔峰自杀,阿紫抱着他的时候,阿紫心里才“踏实”了,这时的乔峰才真正地属于她了。

雁门关的悬崖,曾经差点要了乔峰的命。在这里,它终于将乔峰和阿紫连在了一起,再也无法分开了。阿紫令人讨厌,行为可恶,但也确实令人同情。一个小小的女孩,能在星宿派长大,就已经十分了不起了。

乔峰阿紫

段正淳与阮星竹的两位女儿,阿朱被慕容博带到了燕子坞。虽然是丫环,但过得还算不错,性格友善又聪明机灵。而阿紫被丁春秋带到了星宿海,虽然是弟子,但却过得提心吊胆。阿紫为了活下去,不得不调动她的一切“机灵劲”,便变得刁钻狠毒起来,这是她生存下来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