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用心 群众放心——记息烽县新华社区北门居委会驻居第一书记余跃武

清明节日临近,余跃武翻看了即将经停息烽境内的高铁信息,熟悉了最晚一趟列车到来的时间,提前安排了可能属于辖区的重点人员接送、安顿工作,以便及时报备。
今年55岁的余跃武199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7月,他主动请缨,经组织选派到新华社区北门居委会党支部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走家串户,积极回应居民呼声,是大家眼里的好书记。
1月24日,当大家还沉浸在新春的喜悦中时,余跃武接到了“县内同志立即全员到岗”的社区党委战“疫”“集结令”。随后,余跃武召集了居支两委会,全面落实辖区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余跃武(左二)带着北门居委工作人员沿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余跃武所在的北门居委会辖区是一个老城改造区,又是一个集商贸住宅为一体的城中城中心区,有3400多户居民1万余名人口。在居住人群如此复杂的区域内,如何实现一周内排查“清零”工作目标?得益于以前社区网格治理经验,余跃武根据网格图,准备开展拉网式排查登记。
在一次拉网排查中,从武汉转道成都回来的20多岁姑娘胡某丽,由于包保人员的方法不当产生了抵触情绪,并扬言要去超市。想到女同志容易沟通,余跃武随即将相关情况通知了居委会女同事,在居委会同事近三个小时的劝解下,该重点人员打开了心结,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余跃武及时化解了一场不必要的“扩散”风险。
除了排查,余跃武带起居支两委沉下身子到大街小巷、网格内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通告,拉挂横幅标语,宣传新冠肺炎防控健康科普小知识。疫情防控期间,余跃武组织居支两委同志先后深入辖区78栋楼,178个单元,25个特殊行业场所走访排查居民896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960份。
图片
余跃武在十字街广场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我们对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也是这个时候提高的”,家住北居委辖区的居民刘某说,自己是一名退休老职工,平时喜欢通过电视了解疫情防控信息,当看到余跃武多次带领工作人员上门登记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他便通知家人要加强疫情防控,同时自己带头勤洗手、多通风。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余跃武在持续开展走访排查、宣传的同时,还严格执行“每天一汇总、每日一上报”的工作制度。带着居委会工作人员深入居家隔离的人员家中询问了解情况,仔细做好记录,确保居家隔离的人员生活有保障。
“耐心解释,及时疏导。”北门居委会支书王汉荣说,余跃武因为年龄原因腿脚不便,但每次开展工作时他总是积极带头参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余跃武和居支两委同事在卡点值守、“一对一”包保、消杀现场工作中,有时会遇到市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甚至入户走访时还会吃“闭门羹”,但是余跃武积极向居民做好解释,争取支持。在工作之余,余跃武还听取大家在工作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汇报,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教导大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4月的北门居委会周边行道树上长满嫩绿新芽,进出辖区的居民不停展示着绿色健康码,余跃武同居支两委工作人员一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绘出了春天的“绿”。
融媒记者:李小根
编辑:安 恒
编审:王忠平
签发:文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