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本地游重启首团今天出发!18名汕头人用焕新视角游家园

停摆71天之后,汕头旅游市场终于在今天开始重启!4月3日一早,由汕头广之旅组织的本地旅游市场重启首发团启程出发,开启为期一天的“新南澳海岛农家乐生态之旅”,这标志着汕头市内跟团游正式恢复。

游客们在南澳北回归线标志塔“自然之门”合影。

记者了解到首团游客共18人,由3个家庭组成,均为汕头籍本地居民。由于今天是工作日,出行游客以退休人员为主。重启首团游览了汕头南澳岛、青澳湾、花园生态村等海滨、生态景区,用餐方面安排“一家一围”的特色农家菜土窑鸡宴,团费为148元/人。

旅行社加强报名及出游卫生防疫保障 市民游客表示理解与支持

首发团出发前,导游检查了游客们的“粤康码”,为他们测量体温、并使用消毒液洗手。在了解每位游客身体状况符合出团要求后,导游向游客派发包含一次性手套、口罩、免洗消毒液的“安心出行小礼包”,以及颁发见证市内旅游市场重启的纪念证书。

每位游客都有一份旅游再出发的证书。

据汕头广之旅负责人陈丰介绍,按照有关防控要求,旅行社把游客的出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从报名到出行,从行程设计到交通餐饮安排,每一个环节都做了周密的安排。

除了需要请游客在报名前先出示“粤康码”外,交通方面,旅游车辆将进行一天两次的全面消毒并配备免洗洗手液,在行车过程中,每位游客以“一人双座”的形式,保证车厢内间隔距离,旅游车辆空座率超过5成。用餐方面,则实行“一家一围”,让游客放心用餐。

“本地人游本地”让市民更爱家园 提振旅游市场信心

按照《通知》要求,试点旅行社在恢复本市区域内团队旅游经营活动时,线路安排要做到科学合理。旅行社要关注疫情防控有关信息,了解掌握各区域防控等级,优先选择低风险地区、露天开放及自然景观类旅游项目组合旅游线路,以游览观光度假为主要方式开展团队旅游活动。避免组织参与人员密集或封闭场所的相关活动。

记者连线了南澳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云岗,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南澳拥有海岛、沙滩、山石、森林等资源,是疫情过后人们感受“诗和远方”的好去处。体育项目也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疫情虽打乱,却未能中止南澳今年各项大型体育赛事计划。2020年环南澳岛自行车赛、全国沙滩排球大满贯赛、省青少年帆船帆板锦标赛、南澳铁人三项亚洲杯赛……一项项高规格高标准的体育赛事将在疫情结束后接连而至。”记者了解到,从2月26日开始,南澳岛各个旅游景区就陆续迎来了游客回归。自驾游客源成为赴南澳旅游的主力军,这些游客主要来自汕头周边城市。周末人数较多,进岛车辆最多一天超过4000辆。

汕头广之旅负责人陈丰向记者介绍,今天组织的“新南澳海岛农家乐生态一天游”线路行程安排均选择户外生态、海滨景区:游客将前往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广东最美的岛屿”的南澳岛,游览长山尾启航广场灯塔,在沿海岸路欣赏海天一色的美景,了解汕头作为沿海城市的发展故事;前往后花园生态村——这里山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有天然“氧吧”的美称,游客除了可以尽情呼吸新鲜空气,更能观百亩茶园和采茶过程,体验农家乐;而行程的最后,游客还将来到被誉为中华名关之一的雄镇关,在导游的讲解下了解雄镇关对镇守南澳、 巩固海防的重要作用,加深游客对自身所在城市的认知和自豪感。

参加今天首团的杨阿姨说:“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原因,政府要求避免聚集。虽然我们全部都是汕头人,也都没有离开汕头,但日常依然尽量避免外出,留在家里。今年春节的拜年、聚餐都没有了。平日只能以微信、电话联系,相互问好。现在市内游可以重启,我们几家人马上相约报名参加,正好一起坐下来吃顿饭!”

广之旅总裁朱少东表示,汕头是该社在粤东地区重要的客源市场。以“本地人游本地”的市内游作为旅游市场重启的重要抓手,汕头广之旅将结合本地消费者出行需求洞察与研判,进一步丰富本地旅游产品品类,行程围绕户外的生态自然景区及游览路线展开,美丽乡村、农家美食、了解城市发展故事的文旅融合主题,是市场重启初期的产品重点。希望通过优质的旅游产品供给、完善的出行服务及保障,让游客对自己生活的城市有新的、更深的了解,丰富市民大众的生活娱乐,让市民更爱家园、让生活更加美好。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