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大方镇:科学统筹 精准施策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双胜利”,郁南县大方镇落实一系列措施,聚焦重点问题,科学统筹,精准施策,防疫情、保增收、促脱贫、防返贫,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压实责任保落实。该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台账式管理,“驻村领导+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计划”覆盖全部贫困户,对符合帮扶救助条件的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落实帮扶措施。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省市县“挂牌督战”要求的实施意见》,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全镇脱贫攻坚战。

全面危改保平安。为着力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问题,该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做到人人知晓危房改造政策,做到贫困户危房改造应改尽改,确保危改资金切实到户,并通过积极入户走访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解决,确保危房户早日住上安全房,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能够真正发挥作用。2020年,该镇列入危房改造对象有9户,截至4月1日,已开工9户,开工率100%;已竣工9户,竣工率100%。

返岗复工促就业。该镇及时为符合条件扶贫企业落实好就业扶贫政策,对有劳力的贫困户开展精准施策帮扶。指导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注册使用“好易工”平台,发动有意愿的劳动力尽快复工。另外,积极发挥当地南药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作用,其中,大方镇祥和南药专业合作社针对太平村蔡火德、谢杰、谢远贞、莫清华、黄林泉等5户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30斤肉桂种子进行培育,并确保1年后以不低于市场价格回收肉桂苗,通过产业帮扶,增加贫困户收入。邀请贫困户劳动力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保障贫困群众临时性就业增加经济收入。

防贫帮扶不缺位。该镇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清档,针对存在问题逐一解决攻破。如太平村驻村团队在走访贫困户陈水金家中发现,陈水金长期患有精神智障问题,家中存在饮水不方便问题。对此,太平驻村团队立即研究解决方案,并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时机,进山入林为陈水金拉自来水,通过几天的努力和奋斗,顺利为陈水金解决了饮水不方便的问题。该镇还深入推进“双百扶贫行动”,通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针对贫困户开展提供就业岗位、入股分红、消费扶贫、捐赠款物等方式,实现稳定脱贫。

特约记者:叶锦生 通讯员:谢展霞

责编:赖秀梅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