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侦破跨镇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涉案危废近10吨!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昨日公布了一起跨镇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案件处置情况。据了解,该案件涉案危废多达9.94吨;涉案人员涉嫌触犯污染环境、非法经营等犯罪,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上百包危废垃圾中找出线索

2月22日晚,横沥生态环境分局接到举报称,横沥镇新四村某山坡下被倾倒了100多袋废油漆渣、废树脂等危险废物。接报后,横沥生态环境分局迅速抽调执法骨干,成立“2.21”非法倾倒危废专案组,联合公安部门展开调查。

根据现场勘查发现的油漆渣和废弃头盔等线索,专案组对案发周边区域50多家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同时,辗转茶山、石排、东坑多镇相关企业走访调查。

2月27日,专案组再次来到危废倾倒现场。执法人员冒着疫情危险,忍着刺鼻臭味,在上百包危废垃圾中找出一张印有东莞寮步镇某运动器材公司半成品标识单的单据。当晚,专案组根据该线索,顺藤摸瓜找到了位于寮步镇的一家生产头盔的运动器材公司。

经初步调查,专案组发现刘某进、刘某知、马某民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了防止涉案人员逃匿或相关证据灭失,2月28日晚,专案组联合公安人员控制了刘某进,于3月1日控制了刘某知、马某民,并立即对其进行审讯。

已违法处置危废50多吨

据查,2019年6月,刘某进伙同刘某知冒用“东莞冠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无危废处置资质),同时伪造了该公司印章,与东莞寮步镇某运动器材公司签订工业固废转移处置合同,该公司将油漆渣、废树脂等危险废物以每吨1350元的价格承包给刘某进处置;刘某进再以每吨700元的价格转给刘某知非法处置。

据刘某知供述,自签订协议以来,其违法转移处置涉案公司油漆渣、废树脂等危废约50多吨,部分运往桥头镇大洲某山坡下倾倒;有的混杂生活垃圾后,交给某环保公司处理;有的直接以每吨500元交给一般废品回收站处理,还有部分随机倾倒在路边或山边。

今年1月20日,其回收涉案公司9.94吨油漆渣、废树脂后,于 2月21日凌晨,在横沥镇新四村一小山坡下倾倒漆渣、废树脂3.61吨,余下危废一直存放在车上伺机倾倒。

刘某知还供述,近几年,其曾在塘厦、大岭山、大朗、茶山、寮步、石排等6个镇街约十几家企业回收过工业垃圾(包括危险废物),并将回收的工业垃圾交给一般废品回收站公司处置或随机倾倒。另据调查,刘某进妹夫马某民一直协助其处置该厂生产的工业固废及垃圾。

涉案人员已被抓获归案

根据相关法规,东莞寮步镇某运动器材公司以及刘某进、刘某知、马某民等相关人员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行为,已涉嫌触犯污染环境、非法经营等犯罪。目前,涉案公司总经理贺某、环保主管人员何某,以及刘某进、刘某知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横沥生态环境分局表示,将对全镇相关企业和废品回收站进行全面清查整治,严防非法倾倒、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案件再次发生。

采写:南都记者 田玲玲 通讯员 刘东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