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马龙:搭平台 兴产业 促脱贫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特约记者 尹路仓)近年来,马龙区充分发挥土地、交通、气候等资源优势,通过一系列措施,引进和培育了一批批实力强、带动广大的农业龙头企业,通过流转闲置土地,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花卉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以土地流转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路子。
图片
4月2日,记者来到马龙区纳章镇方郞孝尊果园种植基地,只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果树郁郁葱葱,长势强劲,20余名工人正在基地里浇水、修枝、施肥等工作,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陈绍波说:“基地落户以来,我就经常来这里打工,主要负责果树的日常管理,工作不辛苦,收入还可以,解决平时的生活开支没有问题,离家也近,好照顾家里。”陈绍波是纳章镇代坞村的村民,2013年因母亲身患残疾被列为贫困户,由于母亲需要照顾,陈绍波出不了远门打工,自2018年孝尊果园种植基地建起来他就到基地打工,每天有80元的收入,每年200天左右都在基地打工,一年算下来仅在基地的务工收入就有15000余元,今年年底可以顺利脱贫。像陈绍波一样在孝尊果园种植基地打工的贫困群众共有14户。
图片
据基地技术人员王文斌介绍,在用工上,他们优先考虑贫困户,公司还经常组织对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现场指导贫困户对果树进行修剪,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后长期聘用,让贫困户有一个稳定的收入。目前,基地平均每天用工需求达30人,每年发放80—90万元的务工人员工资,2019年共发放贫困人员工资近40万元。
目前,马龙区引进的云南爱泊、联想佳沃、贵州茅台、云南孝尊、云南嘉华等龙头企业,通过把闲置土地从农户中以出租、入股的方式流转过来,大力发展水果、蔬菜、花卉种植,在壮大全区农业产业的同时,进一步拓展群众增收渠道。土地流转给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群众获取土地租金,并鼓励流转出土地的群众到基地务工,每月挣一定的工资收入,实现了租金和薪金双收入。月望乡农业产业园,每年贫困户的土地租金收入达200余万元,吸纳周边贫困户700人到园区务工,实现户均2万余元的务工收入。目前,全区60家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中有31家参与带动贫困户898户3384人,17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有27个直接带动贫困户2642户91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