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援鄂医疗队队员王小仪:用行动体现自己的价值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

王小仪的脑海里,时不时还出现那天齐唱的歌声。

这是从武汉武钢第二职工医院开往涂家斯维登服务公寓的公交车上,他们唱的《打靶归来》成为了武汉寂静无声的街道上的唯一乐曲。

他们,是从各地医院来到武汉支援抗击疫情的医生护士。

他们,在给自己减压,在为彼此加油打气。

“那是唯一一次高歌齐唱,既兴奋,又有冲劲。”王小仪说。

今年28岁的王小仪是台江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一名临床护士。工作上,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专业精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总能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每一天。

得知武汉需要医生护士支援后,援鄂是她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护士长一下发通知,我就报名了,那天是2月3日。”然而当时的申请并没有批下来,直到半个月后。

2月18日,台江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第四批从台江出发,到达武汉,已是晚上。

“一下车就能感觉疫情很严重,街道上空无一人,市民不出门,住宅区开灯的房间也很少,黑压压的武汉城市,顿时让人感觉压力山大。”这是王小仪第一次去武汉,“没想到还是以这么特殊的方式。”王小仪说。

形式严峻,所有新到的接班成员都只能在各自的工作中自行摸索、定位。

“我的职责是管理病人,满足病人的各种需求以及做一些治疗和护理工作,平时除了基本的工作外,更多的就是跟病人聊天,开导、鼓励他们,给病人进行心理辅导,增强他们的信心。”而最让王小仪感到高兴的,是病人们的积极配合,大家都有个很好的状态。

事实上,王小仪所在的那一病区的病人全部都是确诊病例,一个人需要负责十几个人的治疗护理工作,每天围着病人转,感染的风险非常大。

“在那样的环境下,就算再怕也要上,因为病人需要我们。”王小仪说。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坚持好几个小时,有时候会闷得呼吸不畅,气出不来,许多医生护士被口罩勒得脸部变形。除去上班时间,每天还得花上近9个小时的时间在上下班的消毒准备工作上。

“每天回到公寓几乎就是到头就睡,为第二天的工作充满电。有时候很想家了,就打个电话给家人,但大多时候是不敢打的,因为越打电话就会越想。”王小仪解释。

王小仪有一个快6岁的儿子,知道妈妈要去武汉打病毒,便和爸爸在家给妈妈加油,他很乖,说要等妈妈胜利回来。

“虽然儿子还小,但是很懂事,为了让我安心工作都很少主动联系我,实在想妈妈了就给我发条微信说‘妈妈,我想你了。’” 王小仪的出征,得到家人的全力支持,有丈夫照顾一家老小,援鄂之路让她少操了一份家里的心。

王小仪的心态一直不错,她说最让她感到欣慰的,还是她所在的病区的病人是零死亡,感觉自己的努力很是值得。

【记者手记】

试问归期未有期,王小仪和队友们从去都没有讨论回台江的期限。在她看来,不过就是换个地方上班而已。

3月14日,和往常一样正常下班的王小仪突然接到了可以回家的通知。在车站,王小仪发了一条朋友圈:再见了武汉,来年再来看樱花、吃热干面。

3月19日,她已经平安抵达贵阳,4月2日,回归台江。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 张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