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辉,今朝有酒不想醉

文/文刀贰

梁家辉的成就,都是经历磨难得来的。

那个香港电影璀璨的年代,梁家辉、张国荣、梅艳芳、林青霞、王祖贤、张曼玉等等,他们一起点缀着香港的星空。

封杀、摆地摊、“黑帮”威胁、一年拍13部影片、“师从”李翰祥徐克、加入创造歌曲《沧海一声笑》、帮人抗癌等等,这些特殊的经历,塑造了这样一位梁家辉。

他就像一棵树苗,经历阳光与风雨,直至“硕果累累”。

01 缘分已注定

小时候的梁家辉,在铜锣湾戏院看电影长大。

母亲是戏院的接线员,工作时,就让梁家辉在放映机下方看电影。

手里吃着姨妈在戏院卖剩下的碎米花,看着银幕上的玛丽莲·梦露、奥黛丽·赫本、黑白的香港武侠片。

王家卫小时候与梁家辉有些像,他的母亲也是从小带着他在香港戏院看电影,好的烂的,国内国外的,看得多了,这些东西就变成影响他们后面人生发展的因素。

就像生活中,每个人的家庭环境、学习氛围等等,这些小时候接触的东西,会持续影响着每个人的人生。

小时候看遍了电影,大学毕业的梁家辉也有一个电影梦。

毕业后的梁家辉加入TVB训练班,与刘德华、徐锦江是同期同学。

学了半年后,全是一些电视剧的东西,觉得没有前途的梁家辉,决定不干了。

这时的梁家辉就像一棵“小树苗”,刚刚经历阳光的照射,他觉得这样下去,满足不了自己的需求,无法让自己茁壮成长。

这时他还不知道,后面不仅“阳光灿烂”,“狂风暴雨”也一样“灿烂”,一度让这棵“小树苗”差点崩溃。

02 “灿烂的阳光 灿烂的成长”

82年,24岁的梁家辉因为离开TVB办杂志时,认识了李翰祥的女儿李殿馨,在去女方家中拜访时才知道其父是大名鼎鼎的导演李翰祥。

这时的李翰祥早已闻名两岸三地,《 七仙女》《一毛钱》《梁山伯与祝英台》《西施》《乾隆下江南》,这些都是60、70年代的拿奖佳作,他名声之大,超越现在任何一位国内导演。

在交谈中得知梁家辉的遭遇,正在筹拍《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的他,觉得梁家辉的气质可以饰演咸丰皇帝,就带着梁家辉这棵“小树苗”到北京拍戏。

在拍戏时,刘晓庆因为梁家辉的“港普”听不懂,还跟李翰祥吵闹了一番。

拍戏的一年中,梁家辉这棵“小树苗”疯狂的汲取“营养”。

因为被嫌弃,他时刻都在练习普通话。

拍戏时,每一段剧情,每一个镜头,李翰祥都详细的给他讲戏,在这段背景下的人物,应该怎么去演绎对应的含义,身体力量、表情、动态的身影等等,这让梁家辉如饥似渴的吸收。

84年,因为《垂帘听政》,26岁的梁家辉成为了香港最年轻的金像影帝,至今无人打破。

那时的他就像刚出炉的“炸子鸡”,香气还没四溢,就被迫重新回炉。

因到内地拍戏,被当台封杀。然后要他写悔过书,承认错误。

这时的梁家辉早就有了家国情怀,性情直接的他怎么可能写呢?

虽然性情耿直,但是不能填饱肚子。没法拍戏的他与两位朋友去铜锣湾摆地摊了。

03 “让阳光来得更猛烈些吧”

被封杀期间,因为同情他的遭遇,他的妻子江嘉年出现,还邀请他参演广播剧。

这时的梁家辉一下就被吸引了,不仅是因为江嘉年的美貌,更多的是她的正义善良,让梁家辉备受打击的“小心脏”,感到了温暖。

虽然有些心动,但这时的江嘉年“名花有主”,梁家辉还得再等等。

85,徐克“徐老怪”出现,他在新艺城自办办公室,邀请梁家辉加入,因为他师从李翰祥,所以被认可。

那时的新艺城有个“新艺城七怪”,麦嘉、石天、黄百鸣、徐克、施南生、曾志伟和泰迪·罗宾,他们几人的人脉能力都很广。

86年,《英雄本色》大火,施南生和徐克带着梁家辉去了台湾参加金马奖,介绍是“新艺城”的人,封杀就此结束。

此前跟着李翰祥,梁家辉初步了解了电影怎么拍的,哪些程序该如何走。

然后又跟着徐克继续学习,了解了更加详细的拍戏细节。

87年,张国荣、王祖贤的《倩女幽魂》,梁家辉是副导演,他学会怎么在镜头下面放烟,武师的杆丝怎么拉等。

90年,《笑傲江湖》的主题曲《沧海一声笑》,由罗大佑、黄沾、徐克创作,那天半夜,梁家辉被叫过去参合了一把,黄沾怕他害羞,还拉着他的手,让他按琴谱曲。

从李翰祥到徐克,梁家辉学到很多,他懂内容,懂画面,他的演绎实力一直在不停的成长中。

92年,《新龙门客栈》戏中梁家辉与林青霞饰演伴侣。梁家辉是那混乱江湖中的游侠,看到许久不见的伴侣,梁家辉没有去拥抱,没有亲吻,他只是看着对方,把手放在她的脸上,心中“你辛苦了”。

多么美的画面,多么美的故事内容,没有绚烂的外表,没有夸张激动的表情,就是那轻轻的抚摸,却把情感荡漾到观众的心里。

故事背景,人物设定,梁家辉都完美的演绎出来。

名气逐渐变大的同时,机遇也不断的来临。

如果知道这个机遇带来的后果,梁家辉或许不会想要。

04 “灿烂的阳光变成狂风暴雨”

92年,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阿诺邀请梁家辉出演《情人》,投资1.5亿港币。

他的处女作《高歌胜利》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他的《人类创世》《子熊故事》皆获凯撒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

此消息一出,让整个香港影坛感到震惊,不仅仅是对方的名气,还有投资数目。那个年代的香港影片拍摄,一部就300万港币左右。

《情人》的播出,效果大火,也打破法国的票房记录,也得到多个奖项与提名。

就像“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样。

90年代初期,香港“黑帮”入侵影坛,看到这么好的市场,有钱赚,都想分一杯羹。

这时的梁家辉因为此前的名气,与到国外拍戏,从此名气更是如日中天。

他这棵曾经的“小树苗”,已成大树“木秀于林”了,这些“黑风”,自然就围过来了。

随着“黑风”来的,还有那盖天的“乌云”,整个香港影坛都被“黑帮”入侵,导致那时的影坛,人人自危。

周润发被迫去好莱坞拍戏,刘德华被威胁,梁家辉被“绑票”。

这时的梁家辉与江嘉年刚结婚几年,妻子怀孕,到女儿出生至3岁,梁家辉一直被“逼迫”着拍戏。这几年梁家辉完全是在“黑暗”的世界度过的。

有一年甚至于拍了13部戏,可想而知拍摄强度多么骇人听闻,此后还被称为“梁十三”。

这三年,梁家辉每天只能在去各个“黑帮”的片场路上睡觉,甚至于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因为签了“约定”,每部戏多久拍完,天天都在争分夺秒。

3年后,受不了的梁家辉说不拍戏了,不做了,才艰难的回到家里。这时他的女儿要上幼儿园了。

灿烂的阳光,加上狂风暴雨,让梁家辉这棵“木秀于林”的大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也为他后续能够成长为“硕果累累”的大树,提供了“丰富的营养”。

05 厚积薄发

因为考虑到两个女儿上学的开销,短暂休整后,梁家辉决定“再入江湖”。

这时的他,就像吴君如、任达华饰演的《岁月神偷》中的剧情一样,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人生活现况,他们对待生活的执着热情,时刻充满着希望。

梁家辉也是成长于这个年代,他的骨子里也时刻充满着香港人对于生活的热情。

97年《黑金》他饰演周朝先,2000年《江湖告急》他饰演任因九,两部剧都是饰演“黑帮大佬”,他均获得香港金像男主提名。

因为前面为“黑帮”拍戏,他看了很多“大佬”的资料,人物性格,行为习惯,这些东西都积累在身体深处,都是“丰富的营养“,也让梁家辉”灿烂的成长“。

05年,《黑社会》梁家辉饰演黑帮大哥大D,任达华饰演的另一位黑帮头目乐少,两人都是影帝级的演技,让观众看得非常过瘾,梁家辉也凭此片拿下金像影帝。

“黑帮大佬”拿了影帝,警察也没有落下。

12年《寒战》,第四次拿下香港金像影帝。

剧中的他时刻都是严肃充满威严的面目,镜头都阻止不了他带给观众的压迫感、紧张感。

14年《智取威虎山3D》里面,他饰演的座山雕,非常的深入人心,让观众大呼过瘾,也更加的感叹,梁家辉是如何做到这么多面的。

梁家辉从87年一直到08年,都一直在写专栏《辉笔而就》,全是谈社会现象与生活分享,一写就是20年,他出的《我对你说》这本书,一大半文章是探讨读书话题,古今中外,皆有涉及。

在那些拍戏的时间里,除了忙于工作之外,他一直在观察外界,在读书,在学习,这些时间里面,他的人生感悟,经验积累,都在他的作品里面展示。

没有哪一种成功是突如其来的,全部都有积累的过程,天上掉馅饼的事,想一想就可以了,还是要去做,实际行动才行。

他复出后的20年,拍过各个角色,观众称呼他为”千面“影帝。

06 一生只为一人

梁家辉与妻子江嘉年的恩爱,早就传遍整个娱乐圈,对比那些“功成名就”就开始“拈花惹草”的人,他就像一股清泉,时刻清净着人们的内心。

87年结婚至今,梁家辉与妻子走过三十多年,他们见证着很多人结合、离开,看着那些在“纸醉金迷”之下失了心人,他们却一直恩爱如初。

虽然妻子因为病情经常吃药,导致身形变化,面容浮肿,没有以前旖旎的模样,但是在梁家辉心里面,一直都深爱着她。

18年底,他们家的保姆患癌,他们全家都是努力的帮助抗癌,最后抗癌成功。

19年,梁家辉带着女儿参加综艺节目,我们看到了他的认真,对待事情的态度一直一样。

在他的心中,只要是节目或者拍戏,全是工作,既然是工作那么就应该认真对待,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的心思,因为他对待生活就是如此,工作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如今的梁家辉,已经62岁,他的人生经历,就像是一部作品。

可以分为四线叙事:年少期的成长,青年期的磨砺,中年期的绽放,成熟期的千变万化。

生活中给他撑起半边天的女人,他的老婆,他一直深爱着。

采访他说:“有时我会在她睡着的时候偷偷看她两眼,心里有种温存的东西在流淌,这是给我梁家辉家庭的女人啊!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两个小天使,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她是我的爱人,也是我的恩人。”

他们的笑容好甜,好温暖!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