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7万吨级“废物点心”救纽约,千张病床只救20人?

作为美国的重灾区,纽约对美国海军排水量7万吨的医院船“舒适号”的期望值是非常高的,以至于当这艘船驶入纽约港时,当地人都暂时忘记了社交距离的限制,成群结队的人挤在曼哈顿西侧,一睹这艘巨轮的风采。然而截止4月2日,拥有1000张病床的该舰,承接的患者数量少得可怜。

当时美国高层曾承诺,这艘船将为纽约这座濒临灭绝的城市带来救援。然而这艘巨大的白色船只现在几乎空无一人,船上的1000张床位大部分闲置,1200名船员也大多无所事事。这让当地医院十分愤怒。只有20名患者被转移到船上。而停留在西海岸洛杉矶的另一艘海军医院船“慈悲号”成绩更差,只有15名患者。

纽约最大的医院系统诺斯韦尔健康公司的负责人迈克尔·道林批评说:“我直截了当地说,这是一个笑话。每个人都可以说漂亮话,说谢谢你们军方建起了这些完美的医院,挽救了一个城市。但我们现在处于危机之中,我们在战场上。但是军方的医院船基本没有发挥作用。”

上周,特朗普前往弗吉尼亚州诺福克亲自为这艘启航前往纽约的船只送行,称它将发挥“关键作用”。但现实情况有所不同。错综复杂的军事规章制度和官僚障碍,阻止了舒适号接受更多患者。除了严格禁止感染COVID-19的人上船外,海军还拒绝治疗其他一系列疾病。分发给医院的指导方针包括一份49种医疗条件的清单,这些条件将排除很多患者进入这艘船。

此外,救护车不能直接把病人送到舒适的地方;他们必须首先把病人送到城市医院进行漫长的评估,包括病毒测试,然后再把他们送到船上。海军发言人伊丽莎白·贝克表示,到2日晚些时候,上舰的患者数字已经增加到20个。“我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让他们上舰,”她说。

但是道林说,他不得不拆毁他的医院,将包括大堂和会议室在内的所有闲置空间改造成医院病房。他说,他的设施现在容纳了2800名Covid-19患者,而在3月20日仅有100名。其中约25%的人在重症监护病房病情严重。在纽约整个城市,医院人满为患。有的患者甚至在使用呼吸机之前就死在走廊里。医生和护士不得不重复使用防护装备而被感染。死亡人数如此之多,以至于这座城市的裹尸袋都不够用。

同时,非COVID-19患者的数量也不多。由于大多数纽约人都将自己隔离在家里,因此需要去急诊室就诊的车祸、枪击和建筑事故造成的伤害较少。因此道林和其他人说,如果舒适号拒绝接受Covid患者,那么可以送去的患者就很少了。他认为纽约市有近5万人感染,将患者分为感染和没有感染的人是没有意义的。

道林认为,解决方案是使用舒适号治疗Covid-19患者。“如果你不打算帮助真的需要帮助的人,那还有什么目的呢?”他说。当被问及这种批评时,国防部表示舒适号不接收冠状病毒患者。舒适号上的医务人员指挥官帕特里克·阿默斯巴赫上尉表示,目前他接受的命令是只接待病毒检测呈阴性的患者。如果被命令接收冠状病毒患者,这艘船可能会重新改装,以实现这一点。

从一开始,让医院船准备好在大流行中使用被证明是一项挑战。舒适号是为在战场条件下操作而建造的,它的医生习惯于治疗与枪击和炸弹爆炸有关的受伤的年轻、健康的士兵。大多数感染Covid-19的住院患者年龄较大,船上的任何疫情都可能迅速蔓延并导致医院船瘫痪。作为预防措施,在出发前往纽约执行任务之前,船上的船员们隔离了两周。他们在纽约的任务期间必须留在船上。

这艘船过去一直在努力完成民用任务。2017年飓风玛丽亚袭击波多黎各后,该舰曾被派往当地缓解压力过大的医院,但最终每天只治疗少数患者。一名曾在海军医院舰艇上服役的军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船上的条件适合士兵,但由于其狭窄的双层床不符合现代医院专用床的标准,对于治疗平民来说并不理想。看来国内“公蜘”吹的美军医院船,不但数量吹得不对,就连实际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完全就是一百斤面蒸个寿桃——大号废物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