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飙涨25%全靠特朗普“话疗”忽悠,注定昙花一现?

图片
周四,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宣称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将联合减产,降低日产量1000万到1500万桶后,原油价格暴涨25%之多。然而,Oilprice.com却刊文指出,也许是被凄风苦雨折磨了太久,市场急切盼望这样的利好消息,所以没有顾得上分辨其真假——事实就是,一系列理由都显示这样的减产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特朗普当地时间上午10时30分到11时间连续发布两条推特。他的第一条推特宣布,自己刚刚与沙特王储萨勒曼王子通话,而后者已经接触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他预计两国会每天减产“大约1000万桶,也许还要比这多得多”,相隔大约20分钟的第二条推特当中,他更明确说减产幅度“可能高达1500万桶”。于是,暴涨行情拉开序幕。
目前世界上正在发生一场极为重大的全球性疫情危机,没有人知道局面下一步会如何发展,这也就意味着,所有的旧规则现在已经全部失效。因此,真是一切皆有可能了。
图片
可是即便如此,特朗普掀起油价大涨狂潮的推特依然会引发太多的疑问。第一条就是,每天1000万桶到1500万桶的减产幅度实在是大到匪夷所思。减产的额度该如何分配?俄国和沙特的日产量都在1100万桶左右,他们各自减半吗?简直荒唐。
事实上,俄罗斯当即就“辟谣”了。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特朗普发推几小时后对塔斯社记者表示,俄国和沙特目前并没有在进行谈判,而且也没有在未来几天进行最高层级接触的计划。“没有人在谈判任何细节的,或者哪怕是纯理论层面的协议。”
周三,特朗普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沙特和俄罗斯正在沟通。他们已经在谈判了,我认为会得出某种成果。
图片
“我认为我知道该如何解决问题,不过,如果他们不能解决,我知道自己该去如何解决。”特朗普还说,“我想,俄国和沙特可能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就会达成协议,因为现在的局面对俄国、对沙特而言都很糟糕。”
然而,佩斯科夫的最新表态截然相反。之后,沙特也出面进行了澄清,只是方式比俄国人委婉得多。他们呼吁举行紧急OPEC+会议,寻求与“另外一组国家”协作,以最终找到“公平的解决方案”。
这声明的意思就是说,沙特人现在什么建议都没有接受,而且他们只可能在其他国家也减产的情况下才会同意自己减产。他们的声明还暗示,他们希望参加商讨的不仅仅限于OPEC+集团,还应该包括一些其他的重要产油国,比如美国、加拿大、巴西等。
图片
午前,又有媒体人士发推称,如果其他国家配合减产,沙特愿意将自己的日产量降低到900万桶之下。换言之,沙特最多也只是愿意减产每天200万桶,与特朗普推特所描述的差异巨大。
事实上,这样幅度的减产其实只是让沙特的产量恢复大约一个月前,即OPEC+谈判尚未破裂时的水平而已。
与此同时,一个更大的问号还在等待打开,这就是,如果想要达到接近特朗普描述的减产额度,美国自己需要做出多大的让步?现在,美国页岩油行业命悬一线,注定产量将大幅度萎缩,如果不给予沙特和俄国足够的好处,他们怎么可能在这样的当口接受深度减产的安排?
图片
更不必说,就算美国政府愿意减产,他们又该如何去执行?数以百计的石油公司都是私营企业,政府很可能并没有合法权力去干预其生产,而即便政府有这个权力,他们又该如何分配减产定额,并将其贯彻下去?更不必说,美国石油行业还可能强烈反对。
可能的方法之一是颁布石油出口禁令,但是这样的做法一来争议太大,二来恐怕还需要国会的认可,而后面这一点就已经基本抹杀了其可行性。一些来自产油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已经提出动议,想要对进口石油课以关税,但是行业组织美国石油学会已经明确表示反对。
下午14时许,得克萨斯州铁路专员西通(Ryan Sitton)也站了出来,发推说自己刚刚与俄国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通话,双方一致认为疫情要求各方面进行“史无前例的国际合作”,他们讨论了减产1000万桶的问题。西通补充说,他还准备很快和萨勒曼王储通话。
图片
有趣的是,特朗普的推特刚刚发出不久,路透就发布了独家报道,援引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表示,美国无意要求本国石油公司参与协作减产,因为政府没有这个权力,而且面对油价大跌,许多美国公司实际上已经减产了。
这位官员补充说,在他看来,总统先生就像是俄罗斯和沙特之间的中间人,已经多次呼吁双方领导人合作解决价格危机。他说,特朗普对局面的进展感到乐观。
可是,虽然俄罗斯和沙特都表态说愿意就新的合作进行谈判,但是双方都只拿出了这样一个立场,而没有任何明确的实质性动议。正如沙特的最新声明所说,他们的减产意愿还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别人也减产——比如说,大家都回到OPEC+谈判破裂前的水平,而这就意味着俄国必须接受当时谈判中沙特提出的减产50万桶的条件。即便双方真的能够“破镜重圆”,日产量总削减额度也不过大约350万桶,远低于特朗普宣布的1000万到1500万桶。事实上,利雅得的声明更像是一种策略,将皮球重新踢回到了美国和俄国脚下——如
果想要我们减产,得先搞掂别的国家。
图片
其实,对于特朗普的推特到底是什么意思,据彭博社的报道,许多政府相关部门官员也是一头雾水。
事实就是,特朗普的推特确实推动了油价大涨,但是这些话所引发的疑问要远远多于传达的积极信息。虽然各方面的磋商看上去在加速,但是无论是沙特单方面大规模减产,还是他们拉上俄国一起大规模减产,可能性都微乎其微。
油价的涨势恐怕注定是昙花一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