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内1000万人失业,美国经济遇上大麻烦

不少经济学家估计,疫情将使10年来持续稳健的美国就业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失业潮的成因与“大萧条”和2008年经济危机都不同,在疫情消退之后,美国经济或可能出现“反弹”。

1000万!这是新冠疫情影响下,美国两周内丢掉工作的人数。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3月15日至3月21日以及3月22日至3月28日这两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分别为330.7万人和664.8万人。

2004年至今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示意图。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在疫情暴发前,这一数据的最高纪录为1982年10月的69.5万人。

这一数据代表了什么?谁是最大受害者?美国经济遇到的麻烦有多大?请看新华社记者的报道。

这个数字代表了什么?

在美国,当一个劳动者失去工作,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向政府部门申请失业救济,就被统计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内。如果他接受救济时间超过一周,那么从第二周开始,这个劳动者即被认定为“持续申请失业救济者”。

按照美国劳工部的说法,“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体现了最新失业人数,而“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则侧重体现领取失业救济的总人数。

因此,连续两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分别为330.7万人和664.8万人,即表明在这两周内,美国有至少995.5万人失业。

据美国媒体报道,受疫情影响,3月下旬以来美国经济活动“停摆”更加明显,仍有不少人没来得及或未能登记申请失业救济,因此预测未来几周内“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仍将保持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和统计失业率时所采用的失业人口计算方式不同,因此,美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4月3日公布的3月份失业率数字也同样值得关注。

4月2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市,一名男子的身影反射在一家停业店铺的玻璃上。新华社记者吴晓凌

失业人数为何瞬间“爆表”?

分析人士指出,导致大量美国人失业的直接原因是新冠疫情不断蔓延,以及美国政府为应对疫情所发布的“居家令”等措施。

此外,美国政府颁布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扩大了失业救济的覆盖面,让更多独立承包商和个体经营者得以享受并申请失业福利,客观上也推高了数据。

整体来看,小企业由于现金储备少,疫情冲击下会更快裁员以减少成本。北卡罗来纳大学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的研究人员估算,3月份可能多达660万小企业员工遭解雇。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员工规模在1人至49人之间的小企业总计削减9万名员工,中大型企业反而增加6.3万名雇员。

除了中小企业,低收入群体也是受冲击的主要群体。低收入者多数靠“打零工”谋生。在疫情引发的停工潮中,这一群体无法像银行、政府部门等机构白领一样居家办公,一旦被迫“居家”,就等于断了收入。

因此,本轮失业潮会使得经济不平等进一步加剧,而这种冲击需要很长时间恢复。

4月1日,在美国纽约,戴口罩的快递员骑车经过一处居民区。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政府的两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靠谱吗?

前不久,美国政府通过了两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救助失业人口,让失业救助金每月增加600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笔资金距离发放到失业者手中,仍需一段时间。

美国就业市场研究专家米歇尔·艾夫莫尔表示,一般情况下,失业者在申请失业救济后两至三周后才会开始收到失业救济金。但在当前情况下,许多州无力处理暴增的申请数量,因此失业者往往需要等待更久,甚至达到一个半月。

纽约州长科莫日前就承认纽约州政府无力应对如此大量的失业救济申请,还说由于访客过多,申请救济网站不断宕机。

3月30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里根华盛顿国家机场内旅客稀少。新华社发(沈霆摄)

这么多人失业对美国经济影响有多严重?

对于短期内如此大量劳动者失业,不少经济学家都直呼“可怕”。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康斯坦丝·亨特表示,美国就业市场萎缩速度和幅度前所未有,是美国经济“大萧条”和大衰退期间都没有出现过的状况。她预计未来几周美国还将有数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

专门研究就业市场的经济学家海迪·希尔霍尔兹预计,截至7月份,美国将有2000万人失业,遭遇上世纪初“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失业状况。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3月中旬就警告说,按照最坏情况估计,疫情可能导致美国失业率飙升至20%。虽然总统特朗普说“绝对到不了这个数”,不少经济学家估计,疫情将使10年来持续稳健的美国就业市场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失业潮的成因与“大萧条”和2008年经济危机都不同,在疫情消退之后,美国经济或可能出现“反弹”。

-END-

记者:许缘 兴越

编辑:沈敏 刘阳 王丰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