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坡村樱桃抢占“早市”先机,走出科技兴村路子

“前两天倒春寒,很多同行都担心会对果子品相有影响,但你看我们的樱桃多好。”4月3日,在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王林坡村的绿林大樱桃合作社,记者随技术员高静走进大棚看到,棚里低矮的樱桃树上,满枝红艳的樱桃果已压弯了树梢,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装箱。

时下,距离普通樱桃上市还有近一个半月,而王林坡村一箱箱肉质厚实、甜美多汁的大樱桃,已悄悄摆进了市场、超市,合作社社长孙启顺告诉记者,别小看这一个半月的时差,市面普通樱桃一斤10元左右,而他们的樱桃刚上市时每斤最高能卖到100元,拼的不单单是果实质量品相,更是抢占“早市”的先机。

“想让樱桃‘赶早’,科学控温是关键。”谈及樱桃“早熟”的奥秘,高静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4个冬暖棚选种了1300余株高质量嫁接矮化樱桃苗木早大果,每个大棚铺设暖风道,采取液化气加热实现对樱桃生长各个环节的精准温控,而且,光线、浇水、施肥各方面都实现了科学精确化管理。2019年,合作社樱桃产量3万余斤,主要通过微商、批发、采摘等途径销售,年销售收入达70余万元。

“我们村不仅有科技催红樱桃,还有科技组培育苗。”王林坡村党支部书记王红军说。眼下,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王林坡村在整合发展传统林果种植的基础上,不断嫁接科技元素,正逐步蹚出一条科技兴村的路子。2019年,该村被列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到村里汶泉圆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组培实验中心,采用组织培养、无菌脱毒技术培育的吉塞拉樱桃苗,在一个个密封玻璃培养皿中静静生长,分裂生长技术在这里演绎了一变十、十变百的育苗“黑科技”。中心负责人王福春告诉记者,在实验室培养生根后,这些嫩苗将移到温室大棚驯化炼苗,再转到普通大棚完成通风炼苗,5月1日前这里的20万株高质量矮化樱桃苗将发往大连。

目前,公司正致力于建设占地160余亩的现代农业科技项目,项目涵盖了反季节大棚樱桃采摘、组培苗木、苗木种植、销售等内容。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组培苗木500万株,实成苗10万株,反季节樱桃采摘可达1.5万公斤,并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年增收50万元以上,带动5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乡村振兴的成果,最终要落脚到村民幸福感的提升。眼下,王林坡村已先后投资近340万元,完成村庄硬化、绿化和亮化,并投资40万元整治环境卫生,完成村碑,迎门墙、旗门阁建设。同时,按照园林设计思路,将硬件建设与景观打造相结合,投资260余万元修建2400平米文化广场和大戏台,打造了一步一景,一步一画的美丽乡村。(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莉 通讯员 黄丽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