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评定的首批烈士,除了李文亮还有一位是辽宁人!

这两天有一件事备受关注,那就是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李文亮、吴涌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在这14位英雄中,有两位是辽宁人。

李文亮,临危吹哨

身披白甲,誓用生命守护生命!

吴涌,坚守一线

忠诚担当,誓用热血铸就警魂!

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辽宁人

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

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他们用生命诠释了辽宁人的品格和精神!

——李文亮:医治“心眼”的吹哨人——

李文亮(1985年10月-2020年2月7日),男,满族,籍贯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毕业,中共党员。曾任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

● 2004年参加高考,武汉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毕业后,先在厦门工作了三年,2014年回到武汉,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

● 2019年12月30日下午5点多,李文亮在武汉大学班级群里发布消息,说明近期肺炎的相关状况,提醒同为临床医生的同学“让家人亲人注意防范”。”

● 2020年1月3日,他因“在互联网发布不实言论”,而被所在辖区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训诫。

李文亮在之后的采访中说道,在训诫过后,自己依旧工作在一线。“1月10日开始出现咳嗽,11日发热,12日住院。“而且身边的父母和多名同事也已被感染。李文亮在感染病毒住院后,向外界提到:“疫情还在扩散,不想当逃兵。恢复以后还是要上一线”。身边已有多人感染病毒,李文亮希望自己与他们一起战胜病毒,一起面对正在扩散的疫情,一起在恢复后可以去帮助更多正在被病毒折磨的人。

● 2月1日,李文亮被确证感染新冠肺炎。

李文亮医生一直都在与病毒抗争,直到2月6日深夜至2月7日凌晨,李文亮医生告急,武汉中心医院宣称将全力拯救李文亮医生,这则消息给了全体国民希望:李文亮医生还有救!但是奇迹并没有发生。

● 2月7日,03:48分,武汉市中心医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李文亮经全力抢救无效”。自此,世间少了一位英雄。

● 2020年3月5日,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决定追授34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李文亮医生为烈士。

李文亮医生得到了他应有的荣誉。

李文亮医生于2020年2月7日离世 。可他不会孤单,在李文亮的微博里,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陪他说话。

斯人已去,但他的精神正激励着无数的辽宁人,当世界需要漫漫长夜中的第一束光,当人们需要打破死寂的第一声哨响,你是否还会甘于沉默,是否还能发出生命的最强音?

文亮文亮,一个蕴含着发出文明的光亮将永远照亮我们,李文亮医生千古!

从警31年

兢兢业业、埋头苦干

担任社区民警的12年

以社区为家,视群众为家人

连续战疫60天

7个昼夜的坚守

直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这位东北汉子

把自己生命中所有的光和热都奉献给了

挚爱一生的公安事业!

——吴涌:我们多一分辛苦 群众就多一分安宁——

吴涌(1968年8月-2020年3月22日),男,汉族,辽宁沈阳人,中共党员,1989年8月参加工作并参警,生前系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公安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共和社区民警,一级警长职级、二级警督警衔。曾连续6年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公务员,荣立政府个人三等功2次,市局嘉奖7次。

3月22日下午4时许,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民警刘晓旭透过虚掩着的寝室门发现,同事吴涌躺在床上,被子一角掉到地上。“老吴,你冷不冷啊?”吴涌没应声。刘晓旭走过去一摸,吴涌的手脚冰冷!

“所长,老吴他病了。”刘晓旭冲下二楼。

“快,叫救护车。”

“赶紧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

老吴,请你快点醒醒,快点醒醒呀!医生赶到了,在认真检查脉搏、鼻吸和眼睛后,摇了摇头,

“他,已经走了。”

......

吴涌的七个昼夜

● 3月16日,中年妇女李某(化名)突发疾病,与之相依为命的女儿报警求助。接警赶到的吴涌急中生智,掏出2000元现金,写下一张纸条,让物业人员扮作餐馆工作人员送到她跟前,称工资刚发,一分未丢,让她放心回家。李某被劝下楼后,吴涌又与街道、医院联系,送她到医院门诊看病、开药,待其稳定后,又将她送回家,整整忙活了十几个小时。

● 3月17日,当天早上,放心不下的吴涌又与熊恒超一起,将李某送到医院,办理了入院手续。“我们多一分辛苦,群众就多一分安宁。”两天时间,终于妥善安置好了李某,吴涌才端上泡面。

● 3月18日,他一早带着6个安保队员、4个协管员去社区检查隔离挡板的损坏情况。当天,他们走遍整个社区,居民容易聚集的健身休闲处、犄角旮旯都没放过。其间,他登门走访了5位特殊关照的孤寡独居老人,逐一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

● 3月19日-20日,社区收到300份爱心菜和政府下发的爱心鱼。共和社区里很多门栋没有电梯,上下全靠爬楼。吴涌送爱心菜、送爱心鱼,各个门栋挨个爬一遍,肩扛手拧,他腰酸腿疼也忍着、坚持着,因为他知道为社区保供是当前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啊!

● 3月21日,天下起了雨,社区外出的人员减少,封控卡口的值守任务稍微有所减轻,吴涌带着安保队员们检查社区的封控硬隔离挡板,挨家挨户地检查门店有无违规开门营业,有无火灾隐患。辖区还有一片拆迁区域,他仔细查看空置房里有无安全隐患。

● 3月22日,天又放晴了,他一早来到封控口卡值守,碰到几个想违规出去蹓跶的居民,他耐心地上前劝解。中途,一个居民到所里报案,他返回所里接待。这一去,就再也没能回到社区。

从周一到周日

白天连着夜晚

谁也没有想到

这一周竟是吴涌最后的战斗

连续奋战60天的民警吴涌

牺牲在抗疫工作岗位上,年仅51岁

“我是党员我先上!”

恪尽职守 忠诚担当

家乡人不会忘记异乡的游子

你是所有辽宁人的榜样!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

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致敬所有牺牲在抗疫前线的英雄!是你们用生命换来了人民的安康,你们是当代中国当之无愧最伟大的英雄!

让我们一起,送辽宁老乡和抗疫烈士们一路走好!

来源:人民网 新华网

审核/王雪冬

主编/陈莹

编辑/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