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一女子发视频称被家暴十六年,其丈夫否认但将被行拘七天

一段长达59秒的监控画面记录了杨月(化名)被丈夫殴打的过程。

她是四川省广元市居民。近日,再次被殴打时,她在网上公布了监控视频,“16年来多次承受丈夫罗某祥对自己家暴”。

4月3日,杨月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供的一份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苍溪县公安局对违法行为人罗某祥行政拘留七天。

苍溪县公安局出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3日,罗某祥向澎湃新闻证实,他收到了前述《行政处罚决定书》,受新冠疫情影响,警方暂缓执行。他称, “她说十六年被我家暴,需要证据。” “16年,以前没有,也只有这一次。” 目前所有的事实依据都在经过派出所的调查。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东城派出所一名值班民警表示,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女子实名发文称被家暴十六年

3月28日,杨月在微博实名发文称,自己家住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十六年来多次承受丈夫罗某祥对自己的家暴,因顾及年迈的父母、幼小孩子的感受和公司的声誉,所以选择隐忍!但3月20日,罗某祥再次对她施暴,手段残忍,“我再也不隐忍不发了,我要彻底揭发家暴渣男。”

文中附上一段长达59秒的监控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走向一名坐在椅子上的女子,用拳头击打该女子的面部、胳膊等处,其间该女子不断挣扎。随后,该男子将女子拖拽到地上,拿起旁边的一个塑料板凳朝女子头部打去。

4月2日,杨月告诉澎湃新闻,微博内容来自她本人。她和丈夫罗某祥有一家建筑公司,两人共同担任股东。她说,可能是起诉离婚期间,丈夫转移夫妻共同财产受阻,所以再次对她使用暴力。

杨月告诉澎湃新闻,她被殴打的视频给孩子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孩子现在13岁,正处于青春期,想法比较多”。

对于杨月的说法,3日,罗某祥称由于当初两人成立建筑公司,他曾以个人名义贷款34万元用于公司发展。因为要还贷款,3月29日他去银行取款时发现财产已经被冻结,“她不允许我用公司的钱还贷,所以才发生了这件事”。

3日,苍溪县妇女联合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机构曾建议杨月走司法程序,随后,杨月的弟弟也曾上门求助过,现在公安机关已经介入,妇联工作人员也正在关心该事件。

离婚复婚,再两次起诉离婚

杨月称,她曾两次起诉离婚。第一次撤诉,第二次时,法院以夫妻感情未彻底破裂为由,没有判决离婚。丈夫罗某祥不服判决,于3月16日向广元市人民中级法院提起上诉。

杨月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一份四川省苍溪县人民法院2020年的《民事判决书》称, 2005年两人登记结婚。2017年6月,杨月和罗某祥在民政局协议离婚。2018年2月,两人复婚。2019年5月,杨月提起离婚诉讼后撤诉。2019年11月29日,罗某祥因琐事对杨艳大打出手。杨月向苍溪县人民法院诉求请求裁判两人离婚。

苍溪县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原告杨月和被告罗某祥系合法的夫妻关系,依法应受法律保护。两人多年来虽因性格问题偶有纠纷发生,但未达到夫妻感情彻底破裂的程度,只要双方加强沟通,互谅互让,其夫妻关系仍有和好的可能。故杨月要求离婚的诉求请求,苍溪县人民法院不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