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可能致美国崩溃?特朗普连任有望,美国甚至会更强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0万、15万、20万到今天24万,全球舆论场上也不禁出现了一个疑问“美国疫情照此下去,会崩溃吗”?

事实上,“大国崩溃论”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伪命题,自二战以来,唯一崩溃的大国,扯得上边的也就是“苏联解体”了,但苏联不是因为二战死人太多解体,也不是因为阿富汗战争失败解体的,更大的原因是因为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危机——苏联虽有强大的军工产业,但在其他经济部门上却一塌糊涂。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中苏交界上做倒爷,是中国很多制造业老板的第一桶金——一叠毛巾、几双皮鞋换冰箱、电视机,那都不是天方夜谭。

但哪怕解体的“苏联”,也留下了俄罗斯,这个如今在中东呼风唤雨,虽饱受制裁在经济上却也仅次于全球十大经济体的超级巨头——况且,现代国家是基于民族主义,民族主体性的强弱一直以来都是现代国家稳定与的重要研判因素,因此苏联解体从此来看也不意外。

所以,美国会不会因为疫情崩溃,不在于新冠肺炎确诊者有多少人,也不在于新冠肺炎死了多少人。

而在于美国经济是否受疫情影响爆发“大萧条级”的金融危机,在于美国白人和本土黑人、本土拉丁裔的“国家认同”是否崩溃——前者政治光谱多为中右翼共和党选民,后者则为中左翼民主党选民,共同标签既是“建制派支持者”,也是美国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从经济上看,美股在美国疫情爆发后,十天内四度熔断,让巴菲特都产生了“有生之年,我太年轻”的错觉。

但随着美联储吸取2008年渐进式QE的教训,在本轮危机有萌发扩散的趋势后,就迅速开启了无限量QE,向市场释放了笃定无疑的“保资产信号”,这也是为啥美股从18000点的低谷,反弹到了21000点左右的原因。

由此来看,全球性金融危机已经被美联储消弭,至少不会爆发“大萧条级”的金融危机,至于会否爆发区域性金融危机,则尚在未定之天,但美国毫无疑问从观察上来看,无论全球经济局势如何发展,该国再次“例外”已成定局。

再从民意上观察,特朗普虽然一度饱受美国社会批评和质疑,但由于两万亿刺激法案出台,美国开启直升机撒钱(7.5万美金收入以下成人可以拿到1200美金的支票,儿童则为500美金);联邦政府开启国防生产法案,白宫和州府四处抢购医疗物资,再加上特朗普将疫情扩散的责任归咎于外部,其人的民调一路高升,至三月中旬时,支持率一度高达56%。

考虑到民主党2020年的大选候选人拜登的“满身破绽”以及中左翼选民面对民调时的“政治正确”所导致的美国民调误差,特朗普2020年大选恐怕胜选在望。

在特朗普连任有望的情况下,又何谈美国崩溃呢?

美国民意证明,该国社会仍广泛存在着“爱国和团结共识”——不管是拜登从民主党初选中胜出,还是特朗普的民调都佐证了这一点。

美国社会各阶层在疫情大难之下,求同存异所体现的团结,远比陷入民粹狂欢中的部分国家要强大要团结。

事实上,美国社会也意识到了,特朗普政府为什么要延宕“疫情防控时间表”,因为美国的口罩供应有90%都来自进口,防护服、护目镜和护目镜甚至部分药物等防疫物资也同样对外依赖严重,在明了时势不由人,美国的“发达国家”地位在缺少本土制造业支持下,不过是“纸老虎”的情况下,本来对特朗普回迁制造业尚有疑虑的美国社会,恐怕会在疫情之后,达成支持白宫的共识,而特朗普的连任几率也会因此更大。

而美国在美军、美资和美金“三位一体”的霸权在全球不可动摇的现在,一旦美国制造业重新复兴,未来的美国只会比现在更强大。

☆都看到这里了,点下“在看”呗☆

············- END -············

—真实好阅 · 菁选荐读 —

◆未经授权勿转载本号内容,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