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摄影师的送餐之路:从日入两千到日入两百

疫情暴发,作为一名摄影师,订单全无。

毫无收入,闲着无所事事。

他开始思考该如何跨界变身,给自己增加些收入。

因此一名全职摄影师转行送起了外卖。

2020年3月4日傍晚四点半,我瘫在沙发,鬼使神差般发了条朋友圈:“我要去送外卖!”

成为外卖小哥之前,我是个全职摄影师,拍过淘宝、拍过景区宣传片,也跟过户外活动,一个月只需忙个十到十五天,每天能赚一千五到两千。

假如疫情没有发生,此时我应该正在和朋友在西安某个地标打卡,钟楼、鼓楼、大雁塔……哪里好看拍哪里。

△大雁塔

△鼓楼

△骊山夕照

然而此刻真实的我,正瘫在家里思考着如何跨界变身。

理由很简单,疫情暴发,手里原有的订单全部中止,闲在家一个多月,原本每月一两万的收入没了,混吃等死当然快乐,可到了深夜思考人生,依旧以成年人的姿态失眠焦虑到头秃。

网上的新闻都在报道:昨天IT工程师去送外卖,今天理发师去送外卖,明天健身教练也去送外卖。我心里一个主意就闪现了——那摄影师是不是也可以去送外卖?

于是,一位全职摄影师,就这样下定决心去当一名骑手。

△ 双面人生

关于送外卖,大多数人眼里都是这么想的:只要会骑车能认路,对谁来说都没有难度。再难也不过就是两点一线,从A点取货,再送到B点。

当然,想要尝试成为骑手的重点还在于——网上流传,外卖小哥们的收入都还不错。

四天后,我带着健康证去了西安当地的外卖招聘点应聘,递资料,填表格,成功入职。

接下来两天,我骑电瓶车跟着师傅在大街小巷两天,总算觉得自己认清了负责的送餐区域和各式路线,自以为已经是当地的初级“活地图”。

可真骑上车送外卖,还是免不了“迷路”,犄角嘎达靠着导航找不到,就打电话求助师傅,师傅的电话占线,就找路边为数不多的人问路。

当外卖员,即便是本地人,也不一定认得清所有路线。我就是西安本地人,从小在白鹿原长大,也就是《白鹿原》书里那个白鹿原。

外地人看到白鹿原,老觉得是座山,可对本地人来说,白鹿原不是山,只能用“大坡”来形容。

一到春天,白鹿原上的樱桃树都会开花,白色的樱桃花,成片堆在樱桃树上。这里家家户户基本都有樱桃园,我也有两亩,春天一到,浇水、施肥、剪枝、除草、疏花……一整就是好几天,以至于现在,看见樱桃花就发愁,完全没心思欣赏它的美。

△ 樱桃花开了

宅在家的日子,偶尔要修剪从前拍的片子,空下来的时间,就独自捣腾各种美食,从酸菜鱼到蒸馒头,从扯面到烙饼,以及疫情期间全国网友都在做的凉皮。

△ 在家做美食

天晴了,就坐在院子里和自家的猫狗晒太阳,院子外就是白鹿原成片的樱桃林。

△ 晴天的午后

正式成为骑手的第一天,出门前就套上了蓝色制服,戴上头盔和口罩,全副武装,骑上电瓶车就风风火火出发了。

早上九点半,准时打开软件,要先对着手机摄像头的人脸识别,按着提示音摇头、眨眼,确认了是本人之后才能开始接单。

收到第一个正式订单那一刻,摄影师的送外卖之路就这么开始了。

△ 每日测温确认

和想象中一样,照着地址先去到饭店,报餐号,取外卖,然后送外卖。

和想象中不同的,是送外卖这事没那么简单。

第一单外卖就出了问题,匆匆忙忙骑车找到地址,开口就对电话那头的客户来了句:“您好,您的快递到了。”对方当然摸不着头脑,我拎着外卖站在小区门外愣了三五秒,才想起自己是在送外卖,改口“您的外卖到了”。

第二单、第三单、第四单……

那天夜里九点多,接到的最后一单是奶茶。前往小区的路上没有灯,只好黑灯瞎火往前骑,一不小心没看清眼前路面的坑,电动车前后轮胎接连进了坑,整个人就跟着车子颠了几颠,好在底子稳,人没事,可万万没想到,跟着颠的还有放在后座箱子里的两杯奶茶。

等到了客户在的小区,打开外卖箱才发现,奶茶兄弟之一“自爆”,奶茶洒了一箱底,剩点珍珠在杯底。——开工第一天,钱没赚到,还把外卖给弄洒了。

拎着两杯奶茶,给客户打电话的时候,顺便瞄了瞄单子上的价格,17.8块。

眼看着客户下楼,我早做好了被劈头盖脸疯狂吐槽一顿的准备,毕竟以前自己叫外卖,总因为订单超时、菜汤洒了之类的问题对着外卖小哥发牢骚。

客户接过奶茶没说话,戴着口罩也看不清他的表情是生气还是无感,好不容易开口问他要了支付宝账号,转给他9块钱。拿上奶茶客户转身就走了,丝毫也没有破口大骂的意思,嘴里还不断重复着“没事没事”。

开工第一天,我在整片区域跑了17单。

十点多回到家,没来得及和猫咪狗子打个招呼,累得直接到头大睡。

谁能想到呢,做骑手竟然会比当摄影师扛着机器跑一天更累。

更没想到的是,即便每天平均工作十二个小时,我一天也只能赚个一两百。

送外卖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轻松,单子一个接一个,来回在各种各样的餐厅和目的地之间,中午和晚上吃饭的时间,总会同时接到好几个单子,也就是说,一个人必须在短时间内,去不同的餐厅,取不同的餐,再送到不同的目的地不同的客户手上。巴不得要跟哪吒似的,三头六臂才行。

当外卖小哥还难在哪?

比如,骑车的时候必须全神贯注,要注意车况和行人,脑袋里还得构建一条最快最好的路线,保证货品安全抵达,当然,还得担心超时问题。

有天送完外卖,一抬头就发现天黑了,路边亮起了灯,才惊觉时间已过6点。在外卖小哥手机上,只看得见“订单超时没”,没有“现在几点钟”。

△ 与落日并行

送外卖的日子里没法带相机,路上看到好玩的刚好又不赶时间,我就会停车掏手机直接拍。

路边忽然亮起的路灯,华阳城门口等餐时路过面前的人,某家餐馆里店家画的小画,浐河西路路边的柳树,浐河东路路边的樱花,还有超级月亮出现那天回家路上远处挂着的巨大的圆形月亮……

正式跑单第二天,站在东三环的天桥上看着车来车往,我才看到这座城市终于恢复了热闹。

再往后骑着车在大街上跑单,就发现街边开门的店越来越多,开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人行道上的人也越来越多,城市慢慢恢复了正常运转。

等疫情完全结束,重新再做回摄影师,在沙漠里、山坡上、太阳底下扛着机器到处跑的时候,回想起送外卖这段时光,我心里肯定会有点小骄傲。

毕竟在这样一段特殊时期,我靠着身下这辆二轮小电瓶,窜在西安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犄角嘎达,给上百个人送过外卖。

--- all of us ---

统筹 | 沈是

文字 | 2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