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年感动无数乡民!博兴一家三代甘做烈士纪念塔守护人

在滨州市博兴县陈户镇河西村,有一座建于1946年的烈士塔,塔高5层,呈八角形。这座烈士塔是为了纪念陈户战役和冯高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周边村民自发捐款捐物所建。这座烈士纪念塔,也见证了守塔人祖孙三代的无悔守护。

河西村村民王侦祥、王玉顺、王建亮祖孙三代人默默守塔,感动了无数乡民。

这座纪念塔到现在已经有70多年,烈士纪念塔的第一代守塔人是王侦祥。这座烈士纪念塔建好后,并没有专人看护,为了维护这座纪念塔,当年五十多岁的王侦祥便主动请求去守塔。王侦祥这一守便是近二十年的春秋,直到去世前,他一直住在纪念塔旁边搭建的小房子里。王侦祥去世后,儿子王玉顺为了让父亲安心地走,和媳妇高俊兰搬到了纪念塔旁边的小屋子里,代替父亲继续守护着这座纪念塔,一住就是二十多年。王玉顺去世后,他的儿子王建亮和妻子尹佐兰又接过父亲的担子,开始了守塔的生活。王建亮说,这座塔不能没有人看护,这座塔是老百姓的一片心。

岁月无情,人间有爱。近七十年的时间里,烈士塔虽几经修缮,但附属设施破损严重,已经无法满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2014年7月份,陈户镇投资330万元,启动了烈士纪念塔修缮保护工程。2015年,陈户镇完成了纪念塔修缮保护工程,建成了陈户烈士纪念园,现在的守塔人是王建亮和妻子尹佐兰。

烈士塔纪念碑显示,冯高战役和陈户战役分别发生在1942年12月和1945年5月,前者殉国指战员十余人,后者更为惨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了关于陈户战役的描写:1945年5月21日,五千日军以陈户店金寨为合围中心,把博兴抗日军围到野外进行了血腥屠杀,当时的独立营和地方武装为了保卫村民的生命,与日军进行了殊死战斗,直到用尽最后一颗子弹。尹佐兰告诉记者:“听爷爷说,那天正是陈户大集,结果被日本人包围了,那场战争可惨了,村子后面的那条河都被染成了血色。”

尹佐兰说,“从爷爷那时候看守烈士塔开始,到我这里是第三代了,我在这里我觉得是很骄傲,有这么一个沉甸甸的托付。爷爷临走时对我公公说,要好好看护烈士塔,我公公王玉顺去世五年了。老辈人传下来的规矩,别在乎钱多少,就一直看着烈士塔,一定要看下去。这是我们对烈士的一种尊敬。” 据了解,陈户镇自2018年开始,每年给守塔人一点补贴和一吨煤。

记者了解到,新规划的烈士园,在烈士纪念塔修缮的基础上,新增革命历史展览馆、国防教育基地、牌坊、广场等纪念设施,同时新建了看护房,尹佐兰告诉记者说,“陈户烈士纪念园自2015年9月份开馆,每天都有游客游览,收拾一下环境打扫一下卫生,晚上睡在这看护着,不能让这儿的设施受到损坏,比起这些烈士来我们做的又算什么呢。”尹佐兰表示,她们还会一直照看烈士塔,也会要求自己的儿子王宏成把这个坚守继续下去,让一代代后来人都了解曾经在博兴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壮烈往事,记住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菲 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