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乐队综艺为啥做不好看?

图片
继去年的《一起乐队吧》之后又要再次发出感叹,我们的乐队综艺怎么就很难做好看?
读娱 | yiqiduyu
文 | 林不二子
去年在新加坡的某国际音乐论坛上,谢霆锋在说完了正事后,特意介绍自己将会参加到一个乐队综艺中,挖掘与展示中国年轻音乐人们的才华与风貌,他的言语和情绪让我们能很明确地感受到他对这件事的热情与期待。如今《我们的乐队》播出了3期,虽然节目里的他确实经常眼睛发亮、满怀激情,但节目的成果可能并不匹配他的期待。
截至目前,据骨朵数据《我们的乐队》三期的网络播放量呈依次递减趋势,收视率方面也只有一期超过0.5%,而在口碑上《我们的乐队》则从第一期播出后的豆瓣评分7.3下滑至如今的6.5,社交热度方面也只有王俊凯一人的话题拉着整个综艺走。
图片
一言以蔽之,《我们的乐队》可能真是不太行。尤其是读娱君在看过了乐手们正式舞台表演的第三期后,节目内容上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迷惑”行为,让我们继去年的《一起乐队吧》之后又要再次发出感叹,我们的乐队综艺怎么就很难做好看?
1
《我们的乐队》
一个乐队综艺错误操作的范本
在《我们的乐队》第一期播出后,就有不少人吐槽乐手表演的镜头太少,本身是冲着欣赏年轻乐手真才实学才打开节目的,结果一期看完满脸问号。
《我们的乐队》的节目模式借鉴了韩国综艺《超级乐队》,主题是将众多年轻乐手们集合到一起促成他们组成乐队。去年《超级乐队》通过在B站上发酵吸引了一批年轻人的关注,弹幕都因“神仙打斗”而送上膝盖,热度最高播放合辑播放量达200万+,因而也有不少人想要在《我们的乐队》中看到国人的神级表演,奈何节目找来了一批不错的乐手却“捂着”不给看,能剪的不能剪的全都“一剪梅”,让观众大失所望。
可能是看到了网络上的反馈,《我们的乐队》在第二期多放出了一些乐手们的表演镜头,但其中仍然蕴含着某种“让你尝尝鲜”的意味。学音乐治疗专业的键盘手郑洛宇,在表演完自己准备的曲目后又送上了一段让人看不懂的“治疗表演”,歌词里唱的“拍拍手”、“跺跺脚”让全员回到了幼儿园;主要展现自己Loop玩得溜的打击乐手齐书煜,在被镜头记录下全部表演后不得已又被打上了“万物皆可打”的常见打击乐手标签,拿水瓶敲鼓、打脸发声的“奇异”能力都被保留,倒是好好唱歌拥有强大爆发力的张天,整段表演就只有不到50秒。
图片
图片
观众们想看更多表演镜头,无非是想沉浸到音乐之中,被音乐综艺的音乐性打动,如果只是为了娱乐为什么不去看其他娱乐节目呢?但很明显《我们的乐队》制作组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目前放出的节目中“音乐”始终不是重点。
节目第三期乐手们完成了第一次组队,为初舞台做准备并进行表演,按理说这一期总该展示组乐队的魅力了,但在《我们的乐队》中乐手们怎么认可彼此、实现沟通、达成统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发生了矛盾。
在这一期的乐队彩排片段里,我们看到了A主唱不满意歌曲架构离开排练室,B鼓手不满意电子编曲说出“对鼓手的侮辱”,没有放出矛盾的三支乐队里,一队自豪于自己的双琵琶组合却没有排练镜头,另一队排练镜头是每名乐手被后期画上了小动物头像框以凸显他们的温顺和平,唯一一队彩排片段有点内容的只是原主唱跑去打了鼓的简单叙事。难道乐队成员间从不解到共识的这个过程就不值得被看到?彩排时乐队成员痴迷于音乐的镜头就不应该被放出吗?
图片
在韩国的《超级乐队》中,我们能看到一支乐队是如何选歌的,他们说服队友的理由、用音乐交流的过程、如何进行编曲等等,都能让观众感受到乐手们是投入到了玩音乐的状态中,虽然意见不同是必不可免的,但节目放出的镜头更多展现地是乐队成员们对于追求做好一首歌的过程,而非彼此间的矛盾,这也才让屏幕外的观众能够因为看到这些美好而对乐队这一形式产生好感。
乐手们为什么要组乐队,初衷无非是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并且与他们共同创造,这之中必然会有找错人的过程以及互相不理解,但这也是玩乐队的魅力之一,因为你不再是一个人,你可以和他人碰撞,并更加清晰地找到自我,而在《我们的乐队》中一切都没有节目的“可看性”来得重要。
简单来说,《我们的乐队》不好看大多数原因是来自于制作方不懂音乐,也不懂乐队,内容重点没有放到音乐上,对乐队的理解也只是几个人凑在一起编个曲表个演,成员间形成羁绊的过程、心路的变化都被舍去,剩下的只是没有灵魂的乐队节目空壳。
并且,从视频平台上《我们的乐队》每期都带着“王俊凯”名字的分期标题上,也能看出这档节目可能一开始屁股就坐歪了,毕竟王俊凯的表现再好,《我们的乐队》也离粉丝向内容差距太远,把更多曝光机会留给有亮点的乐手们不会更符合节目的初心吗?
图片
2
乐队综艺,不是你说来就能来
比较来说,去年同样借鉴了《超级乐队》模式的乐队综艺《一起乐队吧》,与《我们的乐队》相比更加注重了节目的音乐性,前期乐手们的展示表演、具有一定专业性的导师评价,以及乐队排练时偶尔产生的笑点与火花,都能被我们看到,但《一起乐队吧》也还是不够好看,这其实就涉及到了为什么我们做不好乐队综艺的核心问题。
由于《我们的乐队》和《一起乐队吧》都是源于同一个节目模式,我们不如仔细看看《超级乐队》这档节目的本质。
虽然《超级乐队》是一档有着强乐队元素的节目,但同时其中也含有大量选秀元素,有晋级与淘汰,有对领队位置的争夺,有乐队的排练与表演,如果把节目里的乐手都替换成偶像,那么《超级乐队》就是一档偶像选拔节目。偶像选拔节目是记录下个体偶像的成长并帮助他们出道,那么《超级乐队》就是记录下乐手间的磨合促成整支乐队的成长并帮助他们成名。可以说《超级乐队》就是一档从偶像选拔杂糅了乐队元素的偶像选秀2.0。
图片
这个把选秀作为底色再填上乐队色彩的创新,可能是当下我们的综艺行业很难掌握好的。
从目前来看,像是《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样已经做过至少两年的系列节目,其效果的发挥也并不稳定,有了一定经验的制作方也还在摸索如何放大练习生们的亮点,而对于没有这样偶像选秀制作经验的公司来说,做一档2.0的乐队综艺就是难上加难了。
制作《我们的乐队》的远景影视,其公司综艺代表作为版权引进的《最强大脑》和《非诚勿扰》,虽然公司拥有经验充足的节目制作团队,但要跳过偶像选秀直接着手乐队“选秀”,把握好乐队元素与选秀元素的平衡就会很困难,所以我们看到了更重真人秀特性而忽视乐队音乐性的《我们的乐队》。
而《一起乐队吧》虽然由灿星这家老牌制作公司操手,并且也拥有丰富的音乐经验,但在某种层面其经验也成了自己的枷锁,过分强化导师的作用,以及由导师主导“乐团”(录制过程中也有导师错称为“战队”)的形式,都让《一起乐队吧》更加靠近了《中国好声音》,而非一档给年轻人看的乐队节目,所以我们也看到了音乐性不错但总有种传统综艺味儿的《一起乐队吧》。
图片
那么,说到这里也就能看出来,为什么《乐队的夏天》能从一众乐队节目中杀出重围——它绕开了《超级乐队》带来的种种挑战。从核心主题和模式上来讲,《乐队的夏天》没有过强的选秀竞技性,而是更偏向展示乐队的风采,无论是舞台上的表演还是舞台下的人物性格,《乐队的夏天》都在围绕展示而非竞技选拔,也就是《乐队的夏天》更像是乐队版《歌手》,并且加上了米未传媒擅长的Talk元素。
当然,同时对音乐性的重视也是《乐队的夏天》能够赢得市场好感的原因,邀请音乐行业内认可的DJ李源给节目导演上课,走访多家唱片公司、音乐厂牌,也放弃了音乐总监这一职位把对音乐的把控完全交给乐队,这些都为乐队在舞台上释放自我魅力预留出了空间,才让整档节目的乐队味儿够正。
图片
所以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乐队》和《一起乐队吧》的结果,是制作团队挑战自我跳出舒适圈的一次失败,这种失败也是人之常情,谁也无法保证第一次尝试就总能有好的结果,米未传媒也是选了一个较为具有参考性的模式,踏实下来学习并放大自身的优势才“一战成名”。
不过,在读娱君看来,虽然这些乐队“选秀”节目的失利情有可原,但仍然是辜负了太多我们的优秀乐手们,学习音乐、走音乐这条路本身就有不少的挑战,冒着不小的风险,你们这些综艺做的时候再不用心学习、思考、反思,得不到乐手们的信任,可真就不会再有下一季了。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