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美航母舰长因“求救信”被撤职,他是英雄,不该被惩戒吧

2020年4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科顿、霍利提出了以李文亮命名的法案,赋予特朗普总统取消歪曲或故意隐瞒公共卫生紧急信息的外国官员赴美签证的权力。美方还有人建议特朗普总统向李文亮颁发“总统自由勋章”。对此你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真不知道美国这几个议员是怎么选出来的?他们整天不务正业,如果在中国,这种人可能老早就被中国人民要求撤换了。

李文亮医生是已经被表彰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也是湖北省评定的14名牺牲在抗疫第一线的烈士之一。这几个美国政客出于丑恶的政治目的,政治操弄李文亮医生因公殉职事,是对李文亮医生及其家人极大的不尊重和极大的冒犯,毫无道德底线可言。

我今天刚刚看到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长文,梳理了美国今年以来应对疫情情况,我昨天也详细介绍了我从美国媒体公开报道上看到的一些情况,我想美方这几个人如果真的特别关心所谓隐瞒公共卫生紧急信息情况,不如好好认真地读一读。

至于你提到美国内有人建议颁发勋章事,我刚才已经讲了,李文亮医生已经受到表彰并被评为烈士。包括李文亮医生在内的许多医务工作人员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会被中国人民哀悼和怀念。

美国这几个人倒可以建议为早在1月份就对美国内疫情“吹哨”的朱海伦医生、恳请卫生部门为疑似病人检测的麦卡锡医生、呼吁加强对护士检测和防护的美国全国护士联盟主席Burger颁发勋章。还有我刚刚看到报道,因为写了一封信呼吁赶紧撤离罗斯福号航母舰上官兵的克罗泽尔舰长被撤职了,不知道是真是假?他要拯救舰上几千名官兵的生命,按照美国的价值观,他应该是英雄,而不应该被惩戒,对不对?

来源:外交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