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口罩、呼吸机紧缺 医用防疫物资生产将遭遇供应链难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实时查询系统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2日下午4时,全球新冠肺炎发病数超过百万,达到了1002159例。死亡病例超过5万,达到51485例。治愈数超20万例,为208949例。由于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美国和日本成为继欧洲之后全球关注的焦点。
图片
本周,纽约布鲁克林一个人满为患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房。(图据《纽约时报》)
倘若不能确保足够的防疫医疗物资足额供应,那么大量医护人员将会被感染、患者得不到及时医治。因此,许多国家都加入了医疗装备的保障战中。
医用口罩,全世界85%的产能在中国
据日本NHK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日本口罩匮乏的状态持续。在这种状况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1日宣布,日本政府将为全日本所有住户发口罩,不论年龄,每家住户发2个布口罩。对此,安倍晋三表示:“布口罩可以使用洗涤剂清洗后再次使用,这对口罩需求快速增长的问题来说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应对办法。”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4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援引《国防生产法》要求3M公司按照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确定的需要数量生产N95口罩。但是,3M公司和六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目前每月在美国的N95口罩产量约为5000万个,这远低于美国卫生部3月份估计的医务工作者为抗击疫情每月所需的3亿个N95口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全球性金融服务公司摩根·士丹利称,目前全球85%的医用口罩产能在中国,高于新冠病毒疫情来袭前的50%。此外,中国还是聚丙烯纤维的主要生产国。医用防护口罩N95使用聚丙烯纤维过滤灰尘和病原体。根据联合国的数据,2018年,中国成为全球无纺布最大单一出口国,占全球总出口量的18%。聚丙烯长丝是无纺布的一种。美国虽然也是这方面材料的主要生产国,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进口国。
过去两个月口罩需求激增,德国、印度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医疗物资出口实施限制,加剧了这方面的短缺。虽然中国现在已经全面恢复了口罩生产,但由于疫情导致的国际间航班大幅减少,对口罩的出口也造成了巨大影响。
呼吸机,欧洲是全球产能最大的地区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呼吸机也成为了最紧缺的重要医疗设备之一。在感染人数最多的美国,呼吸机更是出现了全国性的短缺的问题。美国重症医学会(Society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有大约16万台呼吸机,其中大多已经投入使用。据美国医院协会(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估计,疫情期间,接近100万美国患者需要使用呼吸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截至3月30日已有7140台呼吸机从国家储备库存中发出,占美国联邦政府运营的国家储备库里呼吸机库存的一半。目前,美国国家储备库里库存的呼吸机只剩下不到1万台,远远达不到全国需要的水平。作为美国国内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一个州,纽约州州长莫库4月2日发出警告称:“如果确诊人数继续猛增,呼吸机的储备量只够维持6天。”
图片
3月24日,纽约市紧急事务管理局仓库中存放的呼吸机(图据《华尔街日报》)
另据《金融时报》报道,欧洲是呼吸机产能最大的地区,其中总部位于德国吕贝克的德尔格公司是全球最主要的呼吸机生产商之一。该公司总裁史蒂凡·德尔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从世界各地获取供应零件,但其中很多来自欧洲。考虑到产能的提升,我认为很快就会遇上供应链的问题。”
瑞士哈美顿医疗也是全球最主要的呼吸机生产商之一。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该公司CEO安德烈亚斯·维兰德表示:“之前罗马尼亚实施的医疗物资出口限制,一度令公司拿不到生产呼吸机所需的加湿配件。像管件和面罩等其他配件则来自亚洲国家,但亚洲国家的疫情也非常严峻,许多国家都宣布了全国性的限制活动命令。”
医用手套,马来西亚是全球最大生产国
据路透社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愈发严峻的时候,作为防护用具的医用手套也出现了全球短缺的紧张局面。这主要是因为,作为全球医用手套的最大生产国,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马来西亚总理慕尤丁宣布,从3月18日到4月14日在全国实施“限制活动令”。如果符合严格的安全标准,一些行业(比如手套生产企业)可以使用一半的员工从事生产活动。
作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医用手套生产商,TPGC公司的日均生产量为2亿个。但由于受到“限制活动令”的影响,该公司旗下许多承包商相继暂停生产,给医用手套的生产造成了巨大困难。该公司董事长Rim We Cha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纸箱的话,我们公司的手套无法送到医院去。医院需要我们的手套,但现在我们连50%的需求都不能够满足。”
图片
马来西亚是全球最大的医用手套生产国(图据路透社)
包装材料生产商Etos Interprint技术的总经理EvonnaLim表示:“我们公司现在处于关闭状态。虽然我们属于不受限制的行业,但是要开工的话,需要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纽约大学的转染病学专家席琳·冈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新冠肺炎患者的不断增加,现在每天对医用手套的需求是平时的6倍。如果医用手套不足的话,就无法确保医护人员在采血过程中的安全。这将导致疫情变得更加严峻。”
据马来西亚通商部门表示,虽然欧洲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5,但医用手套的需求占全世界的70%左右。另外,根据马来西亚手套制造商协会(MARGMA)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对于手套的需求是人均150个/年。MARGMA已经向当局发出呼吁,要求恢复该行业的全面运转。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编辑 郭宇
(红星新闻V6.8全新上线,欢迎下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