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版《甲方乙方》,看完后男默女泪……

1997年,冯小刚用一部《甲方乙方》开创了国内贺岁档的先河。
影片的故事改编自王朔创作的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情节颇有荒诞讽刺意味。
讲述了四个不务正业的年轻人,一起合伙创办了一家叫「好梦一日游」的公司,专门帮人圆梦。
图片
说白了就是,找道具拉群演搞真人实景演绎,让客户体验一天美梦成真的感觉。
影片中,编剧透过主角团队的圆梦计划,展示了许多普通人的梦想。
有渴望成为巴顿将军的书摊老板,有想忆苦思甜的土大款,又或是想当英雄的厨子……
图片
图片
在那个国产影视尚不发达的年代里,影片凭借着独特的京味幽默和接地气的人物情节而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喜爱,也从此奠定了冯氏喜剧在华语电影圈的江湖地位。
而今天表姐要推荐的这部电影,被不少人称作:
法国版《甲方乙方》
这次要圆梦的是一位陷入婚姻危机的老人,他的梦想是重返自己热恋的美好年代——
《美好年代》
图片
这部影片由法国导演尼古拉斯·贝多斯自编自导。
说起这位导演,不可不提的是他的上一部作品《阿德尔曼夫妇》
这部探讨婚姻的影片的故事结构非常精巧,整部电影像一本书一样用14个章节展现了一对恋人从相识、相恋、结婚生子到携手走过一生的全部过程。
同时,也鲜血淋漓地剖开了婚姻中能出现的全部问题:怀疑、厌倦、出轨等等。
图片
这部《美好年代》和导演的前作一样,同样是以婚姻情感为主题。
与一般的文艺剧情片不同,影片最新颖的地方在于——
导演大胆的以戏中戏的结构,来探讨爱情与婚姻的本质,同时又不乏各种法国人独有的浪漫与幽默。
影片入围了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斩获了第45届凯撒奖最佳原创剧本
图片
0 1
婚姻故事
故事开始于一场老年婚姻危机。
男主角维克多曾是一名插画师,年轻时出版过不少畅销书,在业内颇有建树。
可随着出版业的衰落,人到暮年的他,如今只能沦为一个在家赋闲养老的老头儿。
图片
除了事业的停滞之外,维克多的婚姻也开始亮起红灯。
他和妻子玛丽安娜已经结婚超过四十年,随着时间的流逝——
两个人之间的爱情,似乎也已经所剩无几。
图片
在妻子的眼中,丈夫维克多是个老古板,不懂新兴的互联网,思维也跟不上时代。
他看不上开科技公司的儿子,认为做游戏是不务正业。
图片
而妻子玛丽安娜则不同,她会使用平板上网,会使用VR,就连开的都是最新款的智能汽车。
对于玛丽安娜来说——
她乐于接受这个时代的一切新奇变化,并不断追求着生活的新鲜感,以此来对抗衰老。
图片
也因此,活得了无生趣的丈夫,在玛丽安娜眼中更是显得无可救药。
妻子甚至不愿意和丈夫睡在一起,而且经常不忘对丈夫挖苦批评:
躺在你身边,我感觉整个人都老得更快了一些!
图片
有时一家人和朋友在餐桌上的偶尔闲聊,都能在不经意间升级成为唇枪舌剑的互怼。
即便维克多一直隐忍,可随着矛盾的不断升级,争吵还是不可避免。
图片
在饭桌上看着妻子喋喋不休的样子,维克多悄悄画了下来,画中是一个女恶魔的形象。
维克多只是想不明白——
当初明明深爱过的两人,为何如今却只剩下争吵?
图片
0 2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在一次大吵之后,维克多被妻子赶出了门。
无家可归的维克多想起了儿子之前给的一封神秘邀请函,里面推荐了一家名为「时间旅行者」计划的服务项目。
图片
这个项目是儿子的一位好友所创办的公司,专门帮客户实现时光穿越的梦想。
当然并不是真的时间穿越,而是根据客户的要求,通过搭景、角色扮演、场景再现等方式,给客户还原需要的场景,从而产生一种时光回流的感觉。
图片
图片
说白了,就是《甲方乙方》中的「好梦一日游」的翻版。
维克多找到了这家公司,并说出了自己的诉求——
他想回到1974年,那是自己第一次和妻子认识的年代。
图片
维克多想要通过重温旧梦的方式,找回对生活的激情,以此来挽救濒临崩溃的婚姻。
巧的是,维克多本身就是个插画师。
他一直对记忆中与妻子相识恋爱的过程念念不忘,并将那些场景画了下来。
于是,这些画中的场景和人物,让“时间旅行者”团队得以将维克多记忆中的场景完美复原。
图片
图片
按照安排,维克多将回到1974年5月14日,他第一次与玛丽安娜邂逅的日子。
为了这场圆梦体验,他精心打扮了一番,穿上了当年的衣服,还特意染黑了胡子。
图片
当他来到那间本该早已被拆除的酒吧的时候,维克多也只是感到有些震惊。
可维克多虽然身在场景中,却无法全身心投入其中。
因为他内心深知,这一切,说到底不过是在“过家家”。
图片
所以,每当身边的“路人演员”说错了台词的时候,他甚至会特意指出来。
图片
然而这一切的抗拒和不适,都在女主角“玛丽安娜”出场后,发生了转变。
饰演玛丽安娜的是一位名叫玛戈的话剧女演员,她个性张扬且敢爱敢恨,并且和“时间旅行者”团队的导演是曾经的恋人。
图片
玛戈醉心表演,导演热衷于掌控全局,两人本该是亲密无间的搭档。
可因为彼此的性格都过于张扬,导演始终对于玛戈的表演不满意,这让两人经常发生争吵。
图片
玛戈毕竟经验丰富,她看出了维克多内心的抗拒,毕竟人家可是亲身经历过的当事人。
所以玛戈当即决定放弃剧本上的情节安排,完全自我发挥,变被动为主动。
图片
没想到,这一下反而正中维克多下怀。
她张扬而热烈的性格,让维克多看到了妻子玛丽安娜年轻时候的样子,让他沉醉。
图片
两人相谈甚欢,而在玛戈离开时,她还故意在酒吧门口留下了一条红色丝巾。
维克多捡起了丝巾,追了上去。
看着玛戈逐渐远去的背影,他的内心似有某种情感在发芽。
图片
0 3
爱情也是有保质期的
从那以后,维克多似乎变了个人一样。
他接受了儿子的安排,去游戏公司做动画师,为的是挣钱来维持自己的时光穿越。
图片
白天在2019年上班,晚上就回到1974年生活。
他开始沉迷在1974年的记忆当中,并且爱上了年轻的玛戈,就像年轻时爱上妻子玛丽安娜一样。
图片
在相处的这段时间,他重新拾起了自己的画笔,画了很多自己与玛戈的故事。
但梦境终究只是梦境,总有醒来的时刻。
图片
眼看着维克多越来越沉沦其中,不得已——
导演和玛戈又安排了一场额外的「唤醒表演」。
当维克多寻找到现实中的玛戈的时候,才发现,玛戈是一位有着两个孩子的幸福母亲。
图片
但这其实只是导演安排的一出戏,目的就是为了让维克多认清现实,重回现实中的妻子身边。
维克多这才意识到——
这场突然的爱情,不过是一场虚幻的表演。
图片
可当维克多回到家的时候发现——
妻子早已另结新欢。
经历了这一切的维克多没有爆发,他只是平静的给妻子做了一顿早餐,并留下了当年自己画的两人热恋时期的画作。
图片
妻子玛丽安娜看着丈夫的画,突然感到有些后悔和嫉妒。
画中的两人多么美好啊,那是彼此最好的年代。
心怀歉意的玛丽安娜想要回到丈夫身边,于是她也订制了一次“时间旅行者”计划,并安排自己成为了酒吧邂逅的女主角。
图片
她见到了“年轻的维克多”,走出门的时候,也学玛戈当初那样,故意留下了丝巾。
然而,维克多这一次并没有去拾起那条丝巾。
图片
即使昨日重现,但一切都已物是人非。
因为,过往就只是过往。
爱情,也是有保质期的……
图片
虽然影片在设定上有些类似于《甲方乙方》,但本质上更像是一部妙趣横生的爱情小品。
影片将传统的时间穿越题材玩出了花样,让同床异梦的人回到相爱那一天。
表面上是在讲婚姻关系,但更像是一面镜子,映照着两性关系中的每一个人。
图片
但难得之处在于,法国导演特有的浪漫主义也让影片这个本来略显残酷抓马的故事,被处理地十分温情,不仅笑中带泪,而且自始至终带着一种梦幻感。
如果说中年危机是出于乏味,那老年危机大致是出于回忆。
影片中,维克多时光重现越是唯美得如同梦境,就越凸显之后回到现实后的残酷和扎心。
图片
中国人说:人生若只如初见。
但电影告诉我们,美好的记忆或许只是从来不曾真实存在过的虚构想象。
维克多一直怀念记忆中的美好爱情,或许只是渴望用回到过去来逃离现实。
图片
人们经常分不清,爱上的是她,还是那个只停留在记忆中被不断美化过之后的她。
这或许才是爱情和婚姻中最残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