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抗疫英雄心里话:吃黄皮鸡、米烂、陪家人去旅行

编 者 按

白衣执甲战荆楚,英雄凯旋归家园!在圆满完成医疗救助任务和经过14天的休整后,4月3日,儋州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第二批26名队员平安返儋。在湖北松滋市人民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等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搏斗,夜以继日、无私奉献,用无私奉献的精神、精湛的医疗技术展现了儋州医务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彰显了医者仁心、大爱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并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是新时代儋州人民的骄傲!战疫归来,他们有很多话想说,让我们一起来听听:

王力鹏:“把队员安全带回家,我做到了”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市人民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在湖北荆州抗疫的50天里,作为医疗队队长,我的工作一是做好患者疾病的治疗与护理、患者心理和生活的护理,尽自己所能缓解患者的病痛,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二是负责医疗队日常医疗管理工作。期间,我最担心的一是怕因为治疗和护理不到位,导致患者出现问题;二是怕队员因为防护不到位感染新冠肺炎。因此,每天我都会提醒队员:保护好自己。出征湖北之前,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队员安安全全地带回家。如今,经过14天的休整,我们可以回家了。把队员安全带回家的“承诺”,我做到了。

回家后第一个想做的就是给家里人一个拥抱,感谢这段日子他们在背后的辛勤付出和支持。返回工作岗位后,要努力把自己负责的急诊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为医院发展和儋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于承新:我想带家人环岛游,吃最想吃的椒盐皮皮虾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勇于担当,这是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虽然每天穿着防护服工作时长达9小时,很苦。但是同事之间的相互鼓励、团结互助,以及患者的信任,让我们战胜了疫情,所有患者得以康复出院。

现在,终于完成使命可以回家了。回家后,我想带着家人在我们美丽的海南岛游一游、玩一玩,吃最想吃的椒盐皮皮虾。

黄万雅:抗疫的50天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支援医院:荆州市公安县人民医院、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心里话:

1月27日告别家人,出发支援湖北荆州,不知不觉已在湖北荆州奋战50天,病房里确诊的100多名新冠肺炎感染者逐渐康复出院,直到清零,我们与荆州的医护人员众志城成,不辱使命,终于战胜了疫情。最后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感染者康复出院后,我打心眼里高兴,这些日子流的汗水跟泪水都是值得的。

这场战疫,让我们与荆州当地医护人员成为“战友”,留下深深的感情。坚守荆州抗疫一线的50天也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

回到儋州,我要带着家人出去走走,看看儋州的景点,吃爸爸的拿手好菜——黄皮鸡,还要吃糯米鸡、米烂等等。

郑美金:荆州,“活”过来了

市人民医院肾内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参与一线抗疫,是身为医护人员的责任。”能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为祖国抗疫贡献力量,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我深感荣幸。来时的荆州,明亮的路灯、空荡的街道,仿佛是一座空城。归时,警察、市民夹道相送,这鲜明的对比让我倍感欣慰:这座城,活过来了。50天在湖北抗疫的经历,足以让我铭记一辈子。

现在回家了,要好好跟家人一起唠唠家常,耐心听奶奶讲那些被她反复说了几十遍的故事,做一名倾听者,让老人享受讲故事的喜悦,一起吃饭,做奶奶的好孙女。

柯锦雪:珍惜当下,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支援湖北一线抗疫的经历是我此生最宝贵的财富。支援湖北抗疫期间,我深深的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人民群众的团结,特别是在祖国最需要医护人员时,能用自己的医学知识献上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自豪。在这期间,我还收获满满的战友之情,也深深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今后要倍加珍惜当下,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享受家庭的温暖。

现在回家了,要留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爱人、孩子,与他们一起去吃遍各种美食,一起旅游,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蒋柳花:来年我想与战友畅谈战“疫”的故事

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护士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春暖花开的时节,我回来了。回忆战“疫”荆州的这段日子,注定刻骨铭心。刚到荆州的时候,疫情的严峻让我担忧、焦虑,特别是第一天上班时,感到非常紧张,但我还是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心态,穿好防护服走进隔离病房,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使命和责任。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与荆州市胸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建立了深厚的生死之交、战友之情,更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医疗队所有医护人员疲惫的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回家后,我想带着孩子去游乐场、动物园、海底世界游玩,吃儋州特色美食,还要跟闺蜜去海边烧烤,来一场不醉不归的聚会。来年,我会带着家人再次踏上湖北这片美丽的土地,去吃遍荆州城的美食,与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畅谈战“疫”的故事。

杨秀萍:回来后我特别想吃米烂

市人民医院胸外科护理师

支援单位: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3月20日归来海南,支援湖北一线抗疫这50天,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抗疫期间,我明白生命的脆弱与可贵,也很高兴在抗疫过程中有同事及荆州医护人员一路相伴,体会到“医者仁心,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的深刻内涵,看似简单的话语,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回家后,我要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和女儿,带上女儿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吃遍儋州美食和海南的美食,特别想吃米烂。

吴少文:我想帮家人多干干家务活

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护士

支援医院:公安县人民医院、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心里话:

国家需要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抗疫,我主动请缨上前线抗疫,身先士卒、义不容辞,尽一名医护人员应尽的职责和担当。在湖北一线抗疫期间,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患者,虽然艰辛,但在最后一名患者痊愈出院后,兴奋之情难以言喻,这时我觉得所有的艰难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三亚休整期间,我制定了每天锻炼的项目和合理的饮食搭配,希望休整结束以后,能以更好的精神面貌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现在可以回家了,我想陪陪家人,一起吃顿饭、聊聊天,听以前觉得他们唠叨而不愿意听的话,帮他们干干家务活,做身为儿女应该做的事情。

邱国辉:我很想念在荆州过的生日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1月27日随着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这是身为一名医护人员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荆州一线抗疫的50天里,见证太多悲欢离合以及整支医护团队不畏艰辛的战斗,这一次的疫情让全国人民刻骨铭心。

今年在荆州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亲朋好友纷纷发来生日的祝福,让我做好防护,盼我早日凯旋。荆州市胸科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我庆生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那一刻非常激动,泪花在闪烁。

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家好好陪家人吃一顿饭。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时刻陪着我的人。

王贻卿:想带妻子看她最喜欢的周杰伦演唱会

市人民医院精神科副护长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每天从早上8时到11:30,背着10公斤的药筒来回进行病房、病区消毒和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消毒工作。“一个早上就能走2万步,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抗疫期间,每次与医护人员擦肩而过,看到护目镜后面那坚毅的双眸,都会成为互相加油鼓励的信号。50天的抗疫经历将是我这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回家后,我要多陪陪父母,和他们讲讲我抗疫中的一些人和事,带妻子去看她最喜欢的周杰伦演唱会。

黎艳:抗疫精神让我刻骨铭心

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终于回到海南,终于回家了。”3月20日,当我踏出飞机,迎面而来的海风,吹拂在脸上的热浪,非常高兴终于完成使命归来了。回望坚守湖北抗疫一线50个日日夜夜,画面依然历历在目,流过的汗水和泪水,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精神令我刻骨铭心,感慨万千。加入医疗队,发挥自己的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患者,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14天的隔离结束了,我想回家抱抱家人,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还想吃儋州米烂。同时调整好个人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归到岗位上。

黎莉: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隔离期结束啦,可以回家喽。”回望这50天的抗疫经历,仍旧历历在目。每日穿着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走过那道隔离门,顺利完成交接班后,就开始有序的工作,一个班下来,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护目镜的长时间挤压,脸上和鼻子上都留下了一道道压痕。“愿早日战胜疫情,一切恢复正常。”我每日都默默的祈祷着。

如今可以回家了,我要继续努力工作和生活,把平凡的工作做好,愿我们的生活恢复如初、更加美好。

羊强兰:健康快乐过好每一天

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成为湖北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在病房内看到患者那一双双渴求生命却又承受痛苦的眼睛时,我觉得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我想要让他们战胜病毒早日回归家庭,每日用心、用爱去护理每一位患者,让他们感受生命的温暖,保持对活着的渴望。看着他们一一出院,握着我们的手感谢的那一刻,我收获到不一样的感动。

此次支援湖北抗疫,亲身体会到了健康原来是那么重要,今后要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好好陪伴家人,开心过好每一天。同时也感谢我的父母,给他们一个拥抱,感谢他们的支持,悉心照顾着家庭,向他们说:您们辛苦了!

符超达:医生需要终生学习,更需要老百姓的支持和信赖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援助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一线医疗工作者承担着救治患者的使命。在50天的日夜里,我们努力救治患者,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全方位护理,营造家庭般的环境,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此次支援湖北抗疫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永远鼓舞我不怕艰苦,努力向上追求美好的明天。对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我将会毕生难忘,永记心中。

医生这个职业需要终生学习,非常需要老百姓的支持和信赖。今后,我将更加努力研究学习专业知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一名患者信赖的医生。回家后,我想带着家人一起去吃一顿海鲜大餐。

唐庆业:“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

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支援湖北抗疫前线,最初看到每日节节升高的感染患者人数,心中五味杂陈,深感病毒是如此无情。越是艰险,就更要发挥医者专业特长,每日关爱每一位患者,多挽回一条生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这些日子,经过规范的诊治与悉心的照料,目睹患者一批批满脸笑容治愈出院,心中甚是宽慰。

如今平安回来,儋州以最高礼遇接我们回家,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对我们的殷殷期望、真情关爱。经历了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党员的身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毕生报效祖国、报效社会。

吴丽萍: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

心里话:

从1月27日出发支援到3月20日随着飞机平安落地返琼,作为一名护士,经历了人生中最难忘的50天,抗击疫情,义不容辞,这次疫情赋予了我职业的光环。每当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时间长了全身大汗淋漓,有时护目镜也会因为有水汽模糊。期间总会有患者跟我们说:“你们辛苦,太感谢你们。”每每听到这些话语,看着一个个病人恢复健康走出医院的大门,我觉得有幸成为支援湖北医疗队当中的一员,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翘首以盼,现在终于回家了,十分想念儋州的美食。回到家里,我首先要把儋州美食吃一遍,还想喝奶茶,吃麻辣烫、烧烤……

潘聪:我想看看大家摘掉口罩后的笑脸

市人民医院感控医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湖北有难,八方支援,身为医护人员,我责无旁贷。”疫情来势汹汹,刚开始大家对新冠病毒不了解,作为医务工作者必须站出来,一往无前支援湖北一线战场。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身着白衣,自己就没有退缩的理由。这次疫情我感受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凝聚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为自己能够在抗击疫情、恢复人民正常的生活秩序出一份力感到骄傲。

我最想做的事情是带着家人到祖国各地,看看风景、吃吃美食,看看大家摘掉口罩后露出的笑脸!

王瑞源:我想与家人来一次环岛游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护士长

支援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这些日子虽然辛苦,但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3月20日,圆满完成抗疫使命归来的日子,当我们走出酒店后,看到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的当地工作人员用热烈的掌声欢送我们走上大巴车,载着医疗队的大巴车缓缓启动,警车开道,沿路的交警看到大巴车后纷纷敬礼,市民纷纷向医疗队员们招手,有的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有的向医疗队员们致敬,大声喊着:“谢谢你们!”

“经历这次抗疫,我和队员们收获了与荆州市政府、医护人员、市民的赞誉与感恩,此次同心协力与病魔战斗的点点滴滴,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经过这场艰苦的战役,以后再大的困难我都不怕了。”回家后,想弄一桌丰富的美食与家人一起分享,然后与家人来一次环岛游!

许小雪:“往后余生,继续努力,不断学习”

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不知不觉离开家已经69天,驰援荆州一线抗疫,亲眼目睹了太多的感动和泪水,患者无助的眼神,把生命托付给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一定要战胜疫情的决心。医护人员不是天生的勇士,也会有害怕、担忧,但还要扛起救死扶伤的责任担当一路前行,救治一个又一个病患。当我看到每一个患者面带笑容出院的画面,我就会感到很欣慰,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一生当中最难忘的日子。

“往后余生,继续努力,不断学习,默默地践行护理工作者的职责。”回家后,我要给家人亲自下厨烧一顿可口的饭菜,陪女儿去公园游玩,还要吃妈妈亲手做的儋州米烂,好好地陪伴家人。

蔡潇阳:我为湖北拼过命

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3月16日,所在的医疗队接到退出抗疫一线的通知,意味连续50天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任务结束了,经过与当地医护人员的精诚合作,互相鼓励,大家并肩作战,攻坚克难,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从刚到达荆州时,这座城市从孤寂逐渐到恢复往日的喧闹,当我们从驻地酒店出发返海南时,工作人员及送行市民拉着“感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的横幅,我深受感动,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回家后要和家人好好地吃一顿团圆饭,陪陪家人,待疫情结束后带着家人一起去探寻诗和远方。

何靓敏:白衣加身,以心为灯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从不知道自己可以这般勇敢,成为海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剪掉蓄了10年的长发,为险而战。我当初选择护理专业初衷是为日后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在疫情面前,我用自己所学知识,扛起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一次最深刻最感动的人生经历,我目睹了生命的顽强、抗疫的同心,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团结。支援的这些天里,用爱心、细心和真心与每一个病人沟通,为他们赶走阴霾带来阳光,收获了患者们的支持和信任。春至疫退,白衣加身,以心为灯,我仍做生命的守护天使。

回家后我会抽空陪伴父母,有时间出去旅游,看看美丽的祖国山河。和朋友小聚,享受美食美酒。同时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因为健康无价。

彭鑫: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我是党员,就要冲到防疫的最前线。”1月26日瞒着家人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进入医院一线工作后每日要完成病人咽拭子采样、病情评估、调整治疗用药剂量等工作。“每一天都紧凑充实,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我每次面对患者,只要有时间有机会,就和患者进行沟通,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让患者要相信科学,相信国家,相信医护人员,一定要配合治疗,让他们重拾战胜疾病的信心。

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践行着医务人员誓言、使命和责任,经过调整休息后,将最好的姿态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为患者服务。

江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值了

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支援单位: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到一线去抗击疫情责无旁贷。”1月27日,顶着寒风出征湖北荆州一线抗击疫情。春暖花开的时候,坐上了返程的飞机。返程当时心情无比激动,看着欢送的人群,更加感到自豪和满足,觉得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圆满完成此次抗疫任务,值了!

“我感觉能平安健康的生活、工作就是最大的满足。”现在回家了,好好陪陪父母、妻子和女儿,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和女儿一起快乐玩耍。尽快调整好个人状态,回归工作岗位,继续履行一名医生的职责。

羊玉佩:来年想带家人到武汉看樱花

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理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

心里话:

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工作时,跟患者说话了解病情,患者问我们从哪里来?当得知我们是海南医疗队队员,患者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千里驰援,辛苦了。”在这段时间里,有太多难忘的人和事,不管是和同事之间,还是和患者之间,都让我很感动,也感受到了在这场战斗中,大家都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回家后,想跟家里人聚聚,陪伴父母和孩子,抱抱孩子,以更好的状态重返岗位。等到来年,带着家人去武汉看樱花,去荆州逛古城,去松滋泡温泉。

陈绵军:愿疫情早日结束,愿人们幸福如初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支援医院:松滋市人民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

心里话:

“这不是我第一次参加疫情抗击战,2009年,我报名到厦门市传染病医院参加过对H1N1甲型流感病毒的抗击战,所以对我来说,这是第二次与病毒的较量。”作为一名医生、党员,用医者仁心去帮助、救治患者,像深静脉穿刺、气管切开这些有高风险感染的操作就应该第一个冲上去抢着做、争着做、不怕做,有困难有危险时要发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让患者康复出院。

愿疫情早日结束,所有人都恢复往常幸福生活。我要更加珍惜时光,保持乐观健康,热爱生活,抽空多陪家人,从始而终保持博学求精,厚德至善,医者仁心治病救人。

苏日多:疫情面前没有小我

海南西部中心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

支援医院:荆州市中医院

心里话:

在湖北抗疫一线,每日直接从患者喉咙里采集的新冠病毒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平均一天60多个标本,最多的时候,一天检测101个样本,每日都从中午一直忙到后半夜才结束当天工作。“疑似患者能不能尽快确诊,治愈患者能不能早点出院,都靠手中的检测结果是阴是阳来决定。”疫情面前,没有小我,作为医务工作者,一直心存着“祖国需要我时,我一定要冲上前去”的信念,响应祖国号召,牢记使命,不忘医者仁心,在抗疫一线为祖国撑起一面盾牌,为人民筑起一道长城,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如今,平安而归,我要多多陪陪家人。要好好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给临床提供快速准确高效的检验报告,同时希望能够为医院创三甲出一份力。

儋州市新闻中心 记者盘悦华

编辑:陈俊羽审核:陈钟鹏

走过路过【在看】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