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透《大赢家》与大鹏式的严谨,认真的人不会输

本文作者:不雨亦潇潇

《大赢家》如约上线,又是一部喜剧电影,大家在这方面已经算是驾轻就熟了,这部电影比大鹏之前的相比,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表现形式,都更有观看价值。

这些年大鹏在创作方面日渐进步,基本在国内喜剧电影这一板块已经有他的一席之地了。这次大鹏再度携手柳岩,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思考和感受。

这部电影翻拍于韩国电影《率性而活》,并且在原版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中国本土元素,这就让我们更好理解这部电影。

电影讲述了一位老实的银行员工,为了完成一次银行演习布置的任务,而做出各种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行为的故事。本该是一次小小的演习,却惊动了很多的·民众的围观,警察的援助,甚至是电视台的跟踪报道。

让本来大家都认为走走过场事情,却因为一个人的认真,而变得与众不同,当有人认真起来,那么演习就变成了假戏真做了。

在整个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弊病。还看到老实人的严谨,和认真的人的帅气。

让我们知道只要一件事情认真的去做,你就有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而不是敷衍了事,拖拖拉拉。

一场游戏,一场闹剧,认真的人没有输。

1. 小人物成就大世界

电影的取角都是平凡生活中的小角色,都是具有边缘性的人物。但是也就是这类人身上才可以体现出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是朝九晚五,是勤勤恳恳,是用自己最微薄的力量建设这个大世界。

不管是在电影中还是在生活中,总有那么一群人做着任劳任怨的工作,才会有这个安定和谐的社会。

严谨,就是这么一个人,他严谨的让人感觉可怕,是同事眼里的怪咖,他恪守原则,总是容易得罪人。

为了一场演习,他反反复复的练习,在银行附近蹲点,练习负重跑步,包括那把玩具枪都是他曾为了完成这次任务而精心准备的。

他的出现颠覆人们对于演习的看法,认真的人总是可以刷新人们的世界观。

我们从接受教育开始老师就对我们说要诚实要认真,可是当人步入了社会,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虚假交流,身上那种品质也就渐渐减弱。

在电影中,当行长抢过严谨的枪,告诉警察局长这场演习结束时,只有在场的一个小朋友敢于告诉人们事情的真相,才可以让这场游戏得以继续。这不就是现实版的《皇帝的新衣》吗?当所有人都随波逐流时,只有单纯的小孩子敢于说出事实的真相。

这场严谨的游戏才会真正的胜利。

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例子,宁愿一错再错在不愿意让别人揭开自己错误的面纱。

像严谨这类人在生活中就像是奋勇向前的消防员,一丝不苟的工程师,勤勤恳恳的老师。他们都是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却拥有着最大的力量,消防员救人于水火之中不顾生死,工程师夜以继日的研制出最好的东西造福于人类,老师们教书育人将知识播撒人间。

我们总会被一些外表光芒万丈的人蒙蔽了双眼,却忘记了生活中最不能忽略的就是那些很平常的小角色,正是因为他们,我们的生活才得以平衡。

2.认真的人不会输

曾经有一句话风靡了很久,“认真你就输了。”人们喜欢拿这句话来调侃感情中的挫败,说在感情中不能太认真,因为认真的人到最后就输了,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一下真的是这样吗?你的感情真的是因为认真而输的吗?

而在这部电影中我们看到的是认真的人赢了,他不仅仅获得了朋友的另眼相看,老板的赞赏,还有自己渴望的爱情,他就是最终的大赢家。

严谨的人总被当做是傻,因为他不懂得人情世故,不懂得变通的看待问题。但是人与人是不同的,有些人的世界观与众不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认可他,那只能够说明你没有和他们达到同一个思想境界。

长大后你会发现,真正可以认认真真的做一件事情是多么的难,你要破除万难和世人鄙夷的眼光。

电影中的严谨就是这么一个人,开始的时候都会认为严谨是傻,可是后来才发现也是严谨的傻,让我们看到在层层的考验下暴露了公安系统的漏洞,这时候才发现原来严谨的闪光之处。

像严谨这样的人,他会维护社会的规则,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即使得到了别人的嘲讽,他还是义无反顾。

这场游戏让我们想到,若是有一天银行真的遇到了抢劫犯,他一定不会像严谨一样,应该比严谨残忍强暴百倍。到那个时候再去填补这个漏洞恐怕是来不及了。

那些在生活中投机取巧的人面对歹徒又该如何?

他不是死板,他是有立场,可守本分。这才是人本该有的样子。

在这场游戏中,认真的人没有输。

3.再努力一点点

在二十岁以前我们生活在学校这个象牙塔里,被保护着,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只是课本和老师告诉我们的,那时的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所以大多数人都是认真的,我们才不会相信认真的人会输这种言论。

离开那座象牙塔后,你会就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奇奇怪怪的事,他们都在告诉你,你该长大了,当你的上司大声斥怒着你工作的失误,当你的朋友渐渐远离你,当你的家人不理解你。

你会不会因此失去对生活的希望和对未来的憧憬,你会不会在心里暗暗的发誓,给自己一个重新再来的机会。

不要质疑自己的认真给错了人,做错了事。你不缺认真的态度,只是缺了重新认真做事的勇气。

大鹏在电影结尾时,告诉我们:“如果努力没有结果,那么我们就再努力一点点。”

即使你遇到了家人的冷落,同事的排挤,领导的误会,都请你做一个好人。生活再平淡无奇,都应该笑着面对,也许再努力一点点就会有转机。

前几天在一档节目中,听到这样一句很治愈的话,“生活很苦,但你就是那一点点的甜。”

在电影中,严谨就是那个很苦的人,因为他与别人做不同的事,善良的人总被误会,不善的人总被原来。人们只相信表面的阿谀奉承,却忽略最值得信赖的人。

所以,你只管努力,上天自由衡量。

4.做生活的大赢家

我认为这部电影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小人物塑造的很好,故事叙述的没有瑕疵,最主要的是这部影片把人物的喜怒哀乐都表现得出来了,也有喜剧电影应该有的色彩,是一部值得观看的电影。

看过影片后,还有满满的获得感。这种反虚假,宣扬认真的态度,是这部电影出来欢笑以外,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

在生活中,能够做到事事都认真对待太难了,但是如果你做到了,那你就是最后的赢家。

我们都是普通生活中的普通人,过着普通的日子,走着普通的道路。这条路,也许没有太多的人给你掌声,也许你已经疲惫不堪,也许你就要放弃。可是如果这条路走过去,就是成功,你的坚持和认真最终会成就你。

把每一天都当做是人生的最后一天,把想要做的事做到极致,把相爱的人爱到天荒。终其一生,我们都是自己生活里的大赢家。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