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数直逼意大利,死亡超万人后,西班牙才想起建方舱医院学中国

作为欧洲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地处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在过去24小时中,再次新增932例死亡病例,在连续两天死亡超过900人后,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17710例,死亡10935,在确诊人数方面即将追上逼近12万确诊的意大利。

一天新增900多例死亡这个数字虽然看上去依然惊人,不过,相较于前一天,西班牙的状况还算有所改善,但他们绝对没有到了放松的时候,相反,还要加紧建设方舱医院等临时性医疗机构,应对越来越多的新增患者。

据了解,严重的疫情已经让西班牙的医疗资源不堪重负,该国仅有重症监护床位6000多张,而需要入住的重症患者就多达7000余人,重症监护室严重不足,也是导致西班牙感染患者病死率居高不下的一大原因,不少人得不到及时医治,在等待中不幸离世。

而重症监护室数量的人均占有量过低,也被专家认为是西班牙病死率过高的重要因素。在每百人拥有的重症监护室数量方面,西班牙仅为10张,相比下德国高达29张,目前病死率排名第一的意大利甚至都比西班牙更多,达到了13张的水平。

由于难以招架激增的病患,西班牙医院的走廊里都挤满了病人,医护人员就在简陋的环境里为他们治疗。西班牙方面预计,最快到本周末,西班牙境内的重症监护室就将告急,迎来灾难性时刻。

面对不断攀升的死亡人数,西班牙也是绞尽脑汁寻找出路,甚至学习起了中国方面的成功经验,在重灾区马德里将会展中心改造成临时的方舱医院,环节医疗系统压力。

据了解,仓促改建的西班牙方舱医院已经开始接收患者,这里总计超过5500张床位,重症监护床位也多达500张,再过几天,就可以将承载量释放到最大。

为了调动患者低落的情绪,西班牙版的方舱医院中还出现了似曾相识的一幕,医务人员伴随着医院翩翩起舞,用这样暖心的举动提振患者士气,调动患者情绪。

除了建方舱医院,学习医护人员翩翩起舞外,西班牙还同我国签订了4.3亿欧元的采购合同,寄望于中国的医疗物资能够缓解该国防护物资紧张的窘境。

相比西班牙居高不下的死亡人数和新增病例,难兄难弟意大利的情况则出现了稳定向好的趋势。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最近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今天1点,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119827例,逼近12万人大关,一天内新增确诊4585例,新增死亡病例766例,累计死亡14681人,数字继续走低。

在付出了一万多人生命的惨痛代价后,意大利卡利亚里市政府对待戴口罩的态度也是180度大转弯,即日起,不戴口罩外出购物将被拒绝进入商场,买药甚至买盒烟都得戴口罩。不过,此举在目前的卡利亚里并不容易实现,在严重短缺的防护用品面前,人们现在即便愿意戴口罩出门恐怕也难以买到,药店里根本就没有口罩销售。

另外,令人无语的是,意大利疫情已经如此严重,在热那亚,当地市民依然蜂拥上街购物,街道上人流攒动,颇为拥挤。热那亚大区的主席甚至在网络上曝光照片,对这些市民的行为破口大骂,此举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地已经承诺严查外出逛街人员信息。

为了遏制病毒传播,加紧治疗病患,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卡雷吉大学综合医院下属科研机构,还计划对中草药治疗病毒的有效性进行试验。此举也意味着,中医药逐渐得到了意大利研究机构的认可,此前有消息称,有关企业捐赠的连花清瘟胶囊因在意大利取得注册,无法上市销售并进入医院使用。

如今,随着意大利国内研究机构对中药的认可,未来,在意大利的防疫诊疗中,或许中医还将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