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楼市这个省会城市取消落户限制,啥情况?先别忙着拍砖

有网友认为,沈阳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限制,是因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财政的压力较大。只有更多的人来落户、买房,才能托起当地的财政,支撑当地的经济。

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再添一把火!

4月2日,辽宁沈阳市发布关于全面取消人才落户限制进一步放开落户政策的补充意见,7类在沈人员可以落户,落户门槛大幅降低。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如此力度,着实少见。

正因如此,有网友把沈阳此举,同楼市松绑相提并论,认为放松落户限制政策就是变相鼓励炒房,为了找“接盘侠”,为了“救楼市”。

果真如此吗?

降低门槛不是为了刺激楼市

有网友认为,沈阳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限制,是因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财政的压力较大。只有更多的人来落户、买房,才能托起当地的财政,支撑当地的经济。

沈阳经济到了非依托房地产不行的地步了吗?

从省内情况看,沈阳和大连一直是辽宁省的“双子星”,综合实力排名居前。从全国副省级城市看,沈阳的经济总量也不算弱。

除了横向对比,也可以纵向比一比,看一下沈阳近年来的经济增速。

除了个别年份,沈阳经济增速整体比较稳定。用统计公报中的话说就是:全市经济运行平稳健康。

再看财政收支。

沈阳2019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0.3亿元,比上年增长1.3%。

“2019年沈阳市经济运行情况综述”总结为:在大规模减税降费背景下,地方财政收入保持增长。

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

沈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有这样一段表述:

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一些单位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部分区县(市)“三保”等支出压力较大、局部债务风险需密切关注等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但是说降低落户门槛,是为了救楼市,支撑经济与财政,的确有点言过其实了。

引进人才不是为了找“接盘侠”

有网友说,全面放开人才落户限制,是因为房子卖不出去了吧,就是为了找“接盘侠”吧。

那就看看沈阳总体人口变化情况。

据沈阳市统计局数据,2019年,迁出人口3.5万人,同比减少1813人,下降4.9%;迁入人口13.8万人,同比增加3680人,增长2.7%。

沈阳市迁入人口大于迁出人口。就是说,沈阳人口还处于净流入状态。

不仅人口净流入,户籍人口也不少。

2019年,沈阳市户籍人口中,城镇人口540.4万人,城镇化率为71.44%,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不过,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

18-34岁年龄段人口和35-59岁年龄段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纷纷出现了下降。但是,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

专家表示,随着劳动年龄人口比重的不断下降和老年人口比重的持续上升,沈阳的“人口红利”正在逐渐减弱。

沈阳不是“缺人”,是人口结构不合理,此外也有人口素质的问题。无才不兴,作为东北经济的重镇,沈阳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从《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到《沈阳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补充意见》,沈阳在吸引人才方面相当卖力。

当然,解除户籍限制,更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

由此可见,沈阳放开落户限制着眼点不是“接盘侠”,而是“人才”。当然,也要提前做好政策安排,防范房价大幅上涨,创造良好的环境,培养和留住更多人才。

对地方政策多些包容与空间

最近有个怪现象,各地出台政策,涉及房地产的就不说了,那怕只是和房地产稍微沾边,一出台就被众人围观和拍砖,指责为鼓励炒房、放松调控。

其实,这些政策有的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有的是大力度稳定经济。

对于深化改革的政策,比如人才落户,这既是趋势,也有需求。随着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安家,户籍限制是必须清除的拦路虎。适时出台政策,满足这些需求,是地方政府部门责任担当的体现。

对于稳定经济的政策,在当前受疫情冲击影响下,十分有必要。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和市场出现了暂时性困难,出台一些稳定政策,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经济尽快恢复。最终,大家都是受益者。

所以,对于这些政策的效力和影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看看再说,别着急拍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