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县清明这天讲究吃“黄儿”摊煎饼 一个在东一个在南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每到清明节这天,当地居民都会准备两道特别的食物,黄米饼和煎饼,当地人称这种习俗为吃“黄儿”、摊煎饼。同样是清明“特制”,不同的是两种代表食物分别来自府谷县东部乡镇与南部乡镇。据当地一位民俗文化研究者介绍,府谷县内两个地区在同样的习俗下,准备出不同的食物,除了历史原因外,还与两地的主要粮食作物种植有关。其中,东部地区多种植黄米、玉米,南部地区以冬小麦为主。
府谷县清明节的特色食物。白浩远 拍摄 新京报记者 张羽 制作
南吃煎饼东吃“黄儿”
每到清明,家住陕西省府谷县东部黄甫镇的村民王贵英都会忙着准备一道特色食物。已经发酵好的黄米面被调成糊状,随后倒入鏊子慢慢煎烤,最终形成一个中间凹陷的圆饼。当地人管这种饼叫“黄儿”,是清明节期间一项重要的主食。而这天吃“黄儿”也是一项重要的传统。
“每年这个时间都做,老话里就是讲究图个平安、吉利,我也是跟着长辈们学着的,摊黄儿算是个代代相传的传统”。
而在距离黄甫镇70公里、位于府谷县南部的田家寨镇,村民张凤也在忙着准备清明期间一道重要的美食——用白米面混合鸡蛋和面摊制而成的煎饼。外皮脆、内里软,既可以切碎同白菜、猪肉一起炒成菜,也可以作为主食。
图片
煎饼也可以切碎了做菜。张霞 摄
同在府谷,同为清明习俗,东、南两地区在准备上却呈现出不同的习惯。在当地人口中,这种习惯被称为“摊黄儿、吃煎饼”,住在府谷县东部乡镇的居民吃黄米饼,住在县南部乡镇的居民吃煎饼。
东黄米、南小麦
付凯顺是府谷县黄甫镇人,每到清明节期间,家里也会按照习俗传统吃“黄儿”。已经退休的他平时喜欢研究民俗文化,也专门针对清明节的民俗故事做过内容编辑。
他告诉记者,如今府谷县地区摊黄儿、吃煎饼的习俗其实源自寒食节。只是由于两个节日相近,久而久之,人们就将习俗融合到一起了。除了扫墓、祭祀,这两项吃食也被传承下来。
图片
用黄米制成的“黄儿”。张霞 摄
据付凯顺介绍,相传清明节源于古代帝王将相的“墓祭”之礼,传至民间后形成祭祖扫墓的习俗。而从时间上相近的寒食节则是为了祭奠晋国大臣介子推。由于禁火的要求,过去百姓只能吃冷食,到后来慢慢演变成了一项习俗。在府谷县,摊黄儿和吃煎饼便源自于此。
说起两个地区的不同,付凯顺表示,“府谷县东部的乡镇、乡村多靠近明长城,历史上战争比较频繁,许多外来人口在这边定居、经商,而县南部地区相对战争较少,因此两地在饮食上会有些不同”。
而除了历史原因,据付凯顺介绍,这种差异也与县内两个地区种植的作物有关系。“东部以黄米、玉米为主,南部多种植冬小麦,而这两种不同的粮食也是‘黄儿’和煎饼的主要原料,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两地在这一习俗上的不同”。
新京报记者 张羽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