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政坛大咖频频降下欧盟旗帜:在最需要的时候,欧盟遗弃了意大利

4月2日,在疫情阴云下苦苦煎熬的意大利,终于等来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迟来的道歉:“对不起,欧盟现在与你并肩”。但是,被欧盟这个大家庭“无情遗弃”所造成的心理创伤,在短时间内是无法愈合的。越来越多的意大利政坛大佬和地方主官自发降下欧盟旗帜,以示对欧盟不能团结“战”疫的抗议。

意大利反对党“联盟”党主席马泰奥-萨尔维尼4月3日在推特发帖透露,又一面欧盟旗帜从政府大楼上降下,这次的降旗人是帕多瓦省卡多内盖市市长斯基耶萨罗。

这位市长发布视频讲话称:“欧盟没有帮助我们,这已经不是我们想像中的欧盟,不是各民族融合的欧盟,而俨然成了德国的后花园。我不认为,我们的祖先抛头颅洒热血解放欧洲,是为了把它第三次拱手送给德国。欧洲是在第二次大战的废墟之上重建起来的。”

此前,“意大利兄弟”党主席梅洛妮在推特上发文称,该党党员、众议院副议长拉姆佩里已经将自己办公室里悬挂的欧盟旗帜撤下。

“在意大利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欧盟却遗弃了我们。欧盟应该做出决定,它是要继续生存下去,还是蜕变成唯德国马首是瞻仰的附庸组织?”梅洛尼质问说。

3月27日,萨尔维尼曾痛批欧盟内部不团结、抗疫不力:“这(欧盟)根本不是一个‘联盟’,它是蛇狼共处的巢穴。现在,我们意大利的首要问题就是要打败新冠病毒,然后我们就会考虑欧盟问题。并且,如果有必要,我们甚至会对其不道谢就说再见。”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萨尔维尼和梅洛妮及其领导的“联盟党”和“意大利兄弟党”,都属于意大利的右翼政党。欧盟此次应对新冠疫情不力,使得一些成员国内部的右翼势力抬头,脱欧呼声高涨,欧盟正面临着分崩离析的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