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在即武汉为何继续强化小区封控?官方回应:仍面临五大风险

武汉市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4月8日开通离汉通道是为了便于复工复产复市,但目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依然艰巨。面对存在的传染风险,必须继续通过小区封控管理,坚决切断传染源、阻隔传播途径,所以要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4月2日,在武汉江汉区北湖街环保社区,居民在晚饭后跳广场舞。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武汉人民的生活日常正在逐渐恢复。 新华社

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前公告,武汉将于4月8日开放离汉离鄂通道。离解封还有5天时间,武汉发布了“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的通知。

4月3日,武汉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武汉市内人员流动明显加大,市外人员流入大幅增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特别是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出院后复检为阳性患者的出现,以及境外输入压力的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复杂。

对此,《通知》称,武汉市将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落实出入口管理岗位责任制,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引导居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出门,坚决切断传染源、阻隔传播途径。

武汉疫情向好,解封在即,为何还要继续强化小区封控管理?4月3日,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对该通知进行解读。

1,为什么还要继续强化小区封控管理?

解封是为了便于复工复产复市,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进入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新阶段。4月8日开通离汉通道是为了便于复工复产复市,促进经济发展,但目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依然艰巨。

据介绍,目前疫情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住院或隔离医学观察人数仍然较多,不容忽视;

二是市外人员流入大幅增加,特别是境外返(来)汉人员持续增多,外防输入压力增大;

三是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出院者复检为阳性患者的出现,成为疫情防控的不稳定因素;

四是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市内人员流动聚集现象明显;

五是部分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存在不戴口罩上街等行为。

面对武汉市存在的传染风险,必须继续通过小区封控管理,坚决切断传染源、阻隔传播途径,所以要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2、如何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

构筑群防群控人民防线,引导居民非必要尽量不出门

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要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社区工作者特别是社区书记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科学防控能力。

统筹和落实小区防控力量。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要按全市统一要求坚守阵地,按规定有序撤离。要统筹和落实力量有序替换小区封控值守岗位。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以物业管理人员为主,社区组织居民配合;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以社区管理为主。各区可根据实际,以发动小区居民参与和招募志愿者相结合等方式,落实常态化防控力量。广泛发动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优化和落实小区封闭管理。各区根据复工复产复市需要,可对过去在小区封闭期间采用物理隔离的场所作适当调整,但必须确保符合封控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各区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落实出入口管理岗位责任制,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要求,引导居民非必要出行尽量不出门,坚决切断传染源、阻隔传播途径。同时,执行人员进出政策既要严格又要科学精准,不得随意增加超出规定的各种附加条件。

4月1日,小朋友在武汉天地广场上玩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遛狗、锻炼身体、吃热干面、到江边散步……这些武汉人的生活日常正在逐渐恢复。新华社

3、封控管理是为市民筑牢安全屏障

还请市民理解和积极支持

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封控管理,有利于精准和深入开展排查走访,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疫情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各区要突出对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复阳”人员及境外省外返汉出现健康异常人员的跟踪排查,做到100%开展流调,确保第一时间检测、隔离所有密接人员,绝不放过任何一个传染源。

要抓细抓实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帮扶工作,坚持每日以上门、电话联系等方式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确保无遗漏。

小区保持持续封控管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维护小区居民的根本利益,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阻断传染源和防止疫情扩散,早日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因此,需要广大市民们理解和积极支持。我们大家要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防疫的自我保护措施,出门时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参加聚集活动,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文明秩序。

【武汉近日疫情数据】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4月2日,武汉累计确诊病例50007例,累计死亡病例2563例。

3月18日,武汉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均清零。

5天后,湖北省人民医院一医生确诊,不排除院内感染。

3月31日,武汉新增一例境外输入病例。

4月1日,武汉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5例。

4月2日,武汉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1例。

翠林雅居小区被暂停无疫情小区资格的公告。

【实地走访】

无疫情小区被暂停,防控力度回到2月最严时

4月3日,武汉市东西湖区翠林雅居小区成为无疫情小区不到20天,又被暂停无疫情小区资格,因为这里出现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

“明天出门带好绿码和复工证明,复工证明要加盖社区公章。”翠林雅居小区的物业告诉小区业主,“这是今天出的新规定,其他人员一律不准外出。”

梅花池社区书记叶震介绍,因为当天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社区立即取消了翠林雅居小区居民每户三天一次外出通行的规定,未来14天里仅复工人员凭单位复工证明加盖社区公章,以及绿码、测温才可通行。

“又回到了2月份的卡口封闭式管理,买菜又要团购了。”小区一位居民无奈地说。

据社区公告,这位无症状感染者是一位酒店工作人员,2月1日有三位酒店同事确诊新冠肺炎,该居民作为密接身,2月1日至2月14日自行在酒店隔离14天,期间无任何症状。2月15日回家,住了两天,又回单位值班。最近一次回家是4月1日,因单位复工体检,4月1日做核酸检测,4月2日晚结果显示阳性,无发热、咳嗽等明显症状。社区一早就上报了街道和区里,目前该患者已经送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翠林雅居小区有8000多名业主,3月17日该小区成为无疫情小区,梅花池社区也成了东西湖区将军路街道的第一个无疫情社区。根据当时武汉市刚出台的《关于无疫情小区、村 ( 队 ) 调整管控措施的意见》,无疫情小区允许居民下楼活动。

翠林雅居小区的无疫情小区被暂停,并非个案。

据现代快报报道,武汉市防控指挥部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4月1日,有20个无疫情小区、5个无疫情社区被取消或暂停,还有一个无疫情村(大队)被取消或暂停。

江岸区一元街道岳飞社区书记彭玮说,近日居民出入量越来越大,4月2日一天社区内所有值守点进出达到了1800人次,“随着复工复产,辖区内的商业门店陆续开放,居民出行频次增加,社区内防控工作压力就更大了。”

彭玮特别提及,根据武汉市文件,4月6日前,社区内4个封堵主路段硬隔离的地方将被拆除,“这样社区值守点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11个,我们就需要更多的人力和资源调配”。

翠林雅居小区又回到了2月份的卡口封闭式管理。

来源:长江日报、现代快报、武汉市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