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回应“裁员”:员工真实波动仅3.9%,不再以规模论英雄

南都记者在碧桂园年报看到,该集团在职员工数从2018年底的131387人,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101784人,下降29603人。

刚刚公布2019年度业绩的碧桂园,因人事和组织调整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继2月份总部与区域的一次人事大换防之后,3月底再曝出消息,碧桂园10个区域整合为3个区域。其中,广州区域、清远区域、韶关区域、广恒指挥部并入广清区域;碧桂园原深圳区域并入莞深区域,原惠深区域、惠城区域、惠南区域三区合并。

南都记者在碧桂园年报看到,该集团在职员工数从2018年底的131387人,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101784人,下降29603人。

昨日,在碧桂园的月度管理会议上,集团总裁莫斌对以上喧嚣尘上的传闻进行了回应。他说,今年开工之后,碧桂园再次进行了集团和区域架构的优化整合,继续推动实现总部精干高效、区域做强做优、项目做一成一。

“调整不是‘拍脑袋’的决定,是‘有的放矢’地打造企业内部的丛林生态。”莫斌说,这是针对企业管理运营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主动地自我修正。

他进一步表示,未来的区域整合还要进一步思考区域做强做优的问题,会以年化回报和利润总额为考核,而不再以规模论英雄。所有的区域要推动项目做一成一,在做强做优的同时,还要做精。未来碧桂园还有可能会根据市场、内部管理的需要进行细分,然后聚焦深耕、提高效能。另外,总部的精干高效还要继续进行。

关于“裁员”传闻,碧桂也进行了回应,称“员工真实波动比例只有3.9%,属于行业正常范畴”。

减少近3万人中,集团将部分辅助性、劳动密集型岗位(如案场服务、保安、保洁)重新定位,以市场化的方式为集团提供服务,这部分同事相当于转岗,大约2.5万人。

另外,为适应业务领域的多元拓展,集团和区域部分人员调岗去子公司。2019年子公司增加了约7600人,其中博智林就增加了5657人。总体来看,去年集团员工有进有出,并且今年也有招聘毕业生的计划。

“碧桂园不变的是永远都在变。”杨国强强调。

南都记者 王艳玲